旗下微信矩阵:

王健林谈万达电商:互联网出身的只会卖东西,世界不需要另一个阿里

王健林称,万达电商曾经招了一些做互联网出身的人,后来发现,“他们来了只是卖东西,找不到感觉。”在万达的发展规划中,电商并不是单纯的销售导向,任务是:把万达广场的客流,转化到万达会员体系中,然后挖掘会员体系数据,再做金融、文化、体育等产业。
2015-06-06 22:45 · 腾讯科技     
   
王健林谈万达电商:互联网出身的只会卖东西

  6月6日消息,昨日,万科郁亮携万科管理层赴万达总部学习交流。王健林在会上提到了万达电商的问题。

  王健林称,万达电商曾经招了一些做互联网出身的人,后来发现,“他们来了只是卖东西,找不到感觉。”在万达的发展规划中,电商并不是单纯的销售导向,它承担的任务是:把万达广场的客流,转化到万达会员体系中,然后挖掘会员体系数据,再做金融、文化、体育等新兴产业。

  他还表示:“线上往线下走不容易,线下往线上走也不容易,但最难的是线下……它是体力活……互联网一定要和实体结合,所谓互联网+。”

  以下是《万达周刊》对此次交流会的内容实录:

王健林谈万达电商:互联网出身的只会卖东西

  买与卖

  王健林讲话的声音不大,略微沙哑,但思路清晰,很少重复已说过的句子,介绍万达“商业地产”、“文化集团”、“金融集团”和“电子商务”四大板块时,PPT上就是简单的结构图,一个数字也没有——数字都在他脑子里:他记得20年前中国注册球员的数字,记得各个业务板块的当年和五年、十年计划目标,记得万达广场顾客的等待停车时间,记得国际上体育类公司的市盈率(200倍),也记得中国的人均体育支出是美国1/60,欧洲的1/50……

  一方面,你可以把这理解成管理的细致(当然许多管理者也能做到);另外一方面,随着他对四大板块介绍的展开,你会发现,万达应对传统行业*挑战——互联网的打法有其独到之处。王健林明确地说:“世界上不需要另一个阿里巴巴了,要做不一样的东西。”

  不一样在哪里?

  王健林说,万达电商曾经招了一些做互联网出身的人,后来发现,“他们来了只是卖东西,找不到感觉。”在万达的发展规划中,电商并不是单纯的销售导向,它承担的任务是:把万达广场的客流,转化到万达的会员体系中,然后挖掘会员体系数据,再做金融、文化、体育等新兴产业,给国人开辟新的消费领域。

  事实上,目前互联网电商比较擅长的战场还是那些产能过剩行业,比如服装、手机、电器、书籍、农产品等。

  都是做电商,最终想“卖”的东西不一样。

  这样做就面临两个问题:一、要跟互联网电商竞争,会员的数量必须快速增长,而万达广场的扩张速度天然不如购物APP的装机速度;二、会员体系能给会员提供的东西必须五花八门——有谁希望拿着一张卡,只能在几个特定的商场使用呢?

  万达对*个问题的回答是:更快;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是:买。

  轻与重

  王健林说,5年后全国将有500个万达广场,10年后有1000个。套用互联网的说法,这些遍布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的综合体,就是万达的流量“入口”。根据公开数据,2014年,它们吸引的流量是15亿人次,沉淀的会员是4000多万,笔者依此推算,10年后,万达的会员将会超过1亿,比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还多。

  如何快速建起万达广场?两个月前,王健林在深交所发表演讲,曾解释过万达的轻资产打法,5日这天再次简要提及,意思不变:开发阶段做标准模块,不用“大师设计”之类的嘘头;施工阶段采用交钥匙工程;商业管理信息化,减少人工,积累数据宝库;最有特色的一点就是建立外部融资渠道。这些办法,换成大白话,就是用别人的钱盖广场,减少设计、施工阶段的精力投入,自己输出品牌和管理,相当于一个万达广场可以两头“卖”:这边卖给顾客商品、服务,那边卖给投资者一个金融产品,万达居中受益。当然,“轻”与“重”本身不是目的,这种打法也不是谁都能玩,需要过硬的品牌和能力。万达自始至终都非常清楚自己不做什么,王健林明确说:“要基于自己的优势,比如不会去开矿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