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加手机刘作虎创业14问:辞职创业做手机,谁说硬件不赚钱

刘作虎认为,手机是个性化的存在,虽然对于创业者而言,目前这个市场无异于红海。但如果找到合适的细分市场,仍有机会。另外,创业者需要对自己的调性有清醒的认知。至于做手机成败的关键因素,则需要从供应链、风控手段以及价值观等等方面分别分析把控。
2015-06-11 09:57 · 网易科技  王先   
   

一加手机刘作虎创业14问:辞职创业做手机,谁说硬件不赚钱
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

  与生而为嘴上不吃亏的老罗不同,五月末在北京某咖啡厅里初见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奔着聊聊创业话题目的赴约的网易科技记者*印象是:这貌似并不是一个太喜欢言谈的人,因为他的开场吐槽是这样的:

  关于行业和创业的事,之前我讲过一些,被人家一顿吐槽,说讲得太虚了。你讲本质的东西,大多数人根本听不进去。太年轻的创业者有时候很浮躁,有一次我参加一个创业活动讲了些东西,下面的评论里出来一句:“我就想快速致富。”

  不过,就着柠檬水吐槽几分钟后,围绕着一加手机创业整整18个月的经历,刘作虎还是打开了话匣子,从手机领域的创业模式、切入机会、成败因素、风控手段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

  刘作虎认为,手机是个性化的存在,虽然对于创业者而言,目前这个市场无异于红海。但如果找到合适的细分市场,仍有机会。另外,创业者需要对自己的调性有清醒的认知。至于做手机成败的关键因素,则需要从供应链、风控手段以及价值观等等方面分别分析把控。

  一,为什么会选择辞职而另起山头做起手机?

  刘作虎:从业是一个事情,创业又是一个事情。选择创业方向,一定要是个可持续的行业,我觉得找不到第二个比手机行业更好的。

  在我的判断里,手机在我们有生之年都会存在。可能你今天叫它叫手机,或者终端,但是一定会有这么一种存在。至于是否在未来几十年之内,科技能发展到(手机)可以植入身体内那种,我觉得没那么快。总之,现代社会里个体生活需要智能终端,所以手机行业做几十年是没问题的。

  二,手机创业是否可以理解成是一种比较重的模式?比如是否要同时布局生态、做硬件和软件。

  刘作虎:这个不一定的,小公司有小公司的价值,但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价值是什么。比如像我们今天做手机,需要找到一个真正开放的平台来接入各大移动互联网的服务,那么人家就会问,凭什么要跟你合作?

  一开始我们跟CM(CyanogenMod,目前全球*的Android第三方编译团队)合作的逻辑是这样的:首先,我们最擅长做硬件,可以把硬件做到很好,而CM软件做得不错,从这点看是可以合作的原因之一。其次,大公司有时不会用第三方系统,而我们作为创业公司正好可以先不做系统,只做硬件,大家一拍即合。所以我说CM找不到比我们更合适的合作伙伴,这就来源于你对自己的定位要清楚,你自己的价值是什么。

  所以不管这个公司大还是小,一定会有自己的价值,你一定要把自己的价值找清楚,否则你这种小公司怎么能跟别人合作?

  三,这个核心价值在每个不同的阶段是否存在变化?

  刘作虎:变化肯定是会有的,但要清楚在当下自己的价值是什么,因为毕竟要构建商业模式,然后活下去,你要找到自己的哪个价值是符合这个合作的前提的。

  四,此前网易科技报道中,曾有分析机构称仅2014年就有130多家手机厂商无奈退市,而在2015年,预计90%的国产手机品牌将消失。对于创业而言,手机无异于红海,那么留给新人的机会还有多少?

  刘作虎:在红海里面你总能找到那么一片蓝海,只要这个市场还在,只要这个市场还蓬勃发展,总能找到机会。就像去年初的时候,很多人说手机行业竞争这么激烈,你们有什么机会?我就会反问一个问题,我给你2000块钱,你觉得哪个手机是你喜欢的?很多人都被我问到了。虽然有这么多手机,但是这个价位真正能让自己心动的好像很少。这不就是机会吗?

  手机是一个个性化的东西,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细分市场。至于怎么去找,是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去调研才能了解。你只要把产品做好,这种细分市场永远存在。如果说几个品牌就能垄断市场,我觉得还不太可能。但是能够活下来多少个也不好说,大公司可以拼规模,拼供应链,规模小的公司如果产品做得好,就抓住某个细分领域,也是有机会的。

  五,所谓的“个性化”具体是指什么?可以从什么方面来细分?

  刘作虎:手机创业,就看你打哪个点。比如从产品设计来做文章。好多人跟我说感觉一加手机很文艺,但我真没有觉得我们是想做文艺范的,反正就是我喜欢这种设计风格,它就能够抓住某一部分人群。

  包括整个品牌的调性,都可以做一些细分。你可以看华为代表什么,oppo代表什么,小米代表什么,市场对它们各自的调性还是有一定认知的。

  六,比如类似“三防机”这种从功能性的切入,还是会有市场?

  刘作虎:会有机会。在功能上也是会有细分的,如果你很强调某一个功能的话,可能会有点问题。另外,如果抓的细分领域太小了,也有问题。比如一年收入做不到500万、1000万,企业生存下去也挺难的。所以你在选择这个细分市场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一年做100万台,搞几年下来谁跟你玩?如果*年100万台,第二年做到300万台,别人可能才会觉得你有希望,太小了还是有问题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