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个说垂直电商是骗局的毕胜,又回来了

“互联网的人实在太聪明了,但很多时候是小聪明。”毕胜说。垂直电商大批倒下,正是因为很多人都觉得“我能”,但后来发现“我不能”。“互联网的人还是应该做互联网的事情。”毕胜感叹。
2015-06-12 09:56 · 新浪科技  李根 崔西   
   

  卖掉乐淘之后,毕胜动过退休的念头。

  “垂直电商是骗局”的言论让他成为行业公敌,也让员工伤心,即使毕胜公开坦言“我是失败的”,也无法阻止弥散开来的抵制情绪。在乐淘售卖交割完毕的第二天,毕胜独自飞抵三亚。

  毕胜是性情中人,很早在互联网行业出道(百度早期员工),好结交朋友,走哪儿都会拉上一堆兄弟喝大酒。朋友们得知乐淘出售,通过不同渠道想拉他出来散心,均被毕胜婉拒。他们感叹:老毕怎么变的这么沉默。

  就这样吧。毕胜开启一个人的发呆之旅,夜深人静的时候,把一切清空。

  后来,唯品会、聚美优品成为黑马杀了出来,有人说,你看,毕胜说的是错的吧,是他自己做的不好。当然,也有大批垂直电商销声匿迹或出售,比如好乐买,比如珂兰钻石。

  至少毕胜解脱了。乐淘越做越痛苦,亏损没有尽头。

  更让他害怕的是,鞋类电商护城河并不高,在没有给用户提供独特价值情况下,随时会出现一堆一样的公司。

  乐淘的独特价值在哪里?从玩具、垂直电商平台到女鞋自有品牌,毕胜给不出答案。

  现在,包括京东在内的大部分B2C,虽然光鲜地上市,但依然在规模化盈利道路上苦苦探索,谁都知道电商前景光明,可谁都知道赚钱模式并不容易,漫长且艰难。

  做乐淘时,毕胜常在阐述垂直电商梦想时加上一句,“我不差钱,真的。”

  作为百度早期主力员工,毕胜见证了无数互联网路数的商业模式。至少在百度,赚钱比电商容易太多,他并未体验过刘强东式创业——在中关村里蹬着三轮车送货的艰辛。

  像毕胜这样经历的人很多,他们参与创新和颠覆,所以选择创业时,很容易产生豪情万丈的英雄情结:做一件事,去改变世界。

  可这谈何容易,乐淘让他交足学费。

  离开乐淘后,毕胜经常跟广州工厂老板们混在一起,有次他跟着PRADA中国制造商的老板去看材料,那人随便抓起一把皮料,闭起眼用手摸,就能说出产地和价格。“敬畏之心”这四个字突然蹦到毕胜胸口上,鸡皮疙瘩一身。

  “互联网的人实在太聪明了,但很多时候是小聪明。”毕胜说。垂直电商大批倒下,正是因为很多人都觉得“我能”,但后来发现“我不能”。“互联网的人还是应该做互联网的事情。”毕胜感叹。

  天生劳碌命的毕胜闲不住,休假超过一个月都会浑身不爽。他开始戒烟、跑步,还和在李宁从业20年的张志勇一起投资修建北京朝阳公园5公里的塑胶跑道。

  但作为一个纯互联网出身、干了五年电商,还交了几个亿学费的40岁中年人,正是创业“一枝花”的好年纪。“资深无聊工作狂”毕胜坐不住了。

  毕竟曾为狂妄和自大付出学费,毕胜对自己进行总结:擅长互联网,必须做自己擅长的。不能跟8090后年轻人拼,因为本来就不高的智商再跟小伙伴去拼体力,胜算不大。

  于是他为自己设定判断条件:创造独特价值、具*性、万亿级别的市场,基于这些条件,他发现可做的方向越来越窄。最后只落到一个方向——制造业电商。

  得出结论的那一刻毕胜愕然了,因为当年电商骗局论就是出自他的口。这个结论即惊奇又刺激。

  然后,毕胜就消失了,停止写微博,也很少和圈内朋友们联系,连一向私交很好的雷军都不知道毕胜在做什么。两年后,毕胜带着C2M电商平台“必要”回到公众面前,这次还会是“骗局”吗?

  为什么做必要?

毕胜要做的,是C2M中的那个平台。

  毕胜要做的,是C2M中的那个平台。

  “为什么做必要?”

  “因为垂直电商是骗局。”

  毕胜那番“电商是骗局”核心,是指过长流通链带来的高额成本。乐淘时期,他也努力尝试做自有品牌,希望提高利润率。然而现在回想起来是“治标不治本”,因为在零售体系里,库存依旧绕不过去。

  毕胜认为只有打掉库存,才能打破阻挡盈利的隔墙,*的方法就是从用户直达制造商,从制造商直达用户。毕胜把这种模式称为C2M,也就是必要做的事情。

  其实必要原本是他做乐淘时投资的天使项目。在休假结束后,他跟之前合作过的零售商、制造商聊起C2M这件事,得到出乎意料的支持,至少从逻辑上看,大家都认为这是商业的未来。

  于是毕胜把投资项目的股份买了过来,开始公司化运作。

  简单来讲,C2M就是制造直接到用户、按需求生产。这种模式没有库销比,有订单再生产,没流量就不开工。哪怕制造商手中有库存,那也是原材料库存,价值要比成品大得多。

  比如原材料是一块布,到明年还是一块布,有可能新疆棉花减产涨价,但做成衬衫之后3个月就要打折。所以制造商拿的是保值库存,同时因为用户预付费,制造商什么都没做,现金就已经到手。

  毕胜要做的,是C2M中的那个平台。他采用招商制,每个品类只招全球*品牌的供应商。用户通过平台3D浏览模式,进行款式选择,预付费下单后制造商进行生产,并在完成后快递至用户手中,所需时长因物而异,比如眼镜需要十天。

  按照单一品类打造爆款思路,毕胜分别谈妥Burberry、Prada、Under Armour、耐克、依视路及卡地亚中国的供应商,推出女鞋、运动鞋、眼镜及配饰等4个品类。

  这一次毕胜做得非常轻,团队只有五六十人,80%是技术,甚至不用再加人。这和之前乐淘2000多人的大团队相差甚远,不过毕胜很坚定,只做最擅长的事情。

  最近毕胜还带着这些供应商老板一起去深圳,参观大疆董事长李泽湘下属的李群自动化,这家前不久刚融资7500万美元的公司,已经实现机器人生产,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灯工厂,工厂使用机器人后,单位商品加工成本只有原来的1%。

  不少老板当场决定订购自动化生产线。毕胜和老板们在现场感叹:C2M+自动化生产线,将是制造业的未来。

  商业模式在逻辑上非常*,但实际操作并不容易。毕胜必须面对两个问题,*是凭什么*供应商跟自己一起干?第二是制造商如果想做C2M,就需要改造生产线改造,这至少耗费数年投资数千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