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密谈收购百度文学,网文江湖大一统?

那如果这次收购谈成的话,阅文的估值又要上升了。看看滴滴快的、58赶集,你们就懂了。重要的不是得到多少资源,而是少了一个对手。不过这事儿是不是涉及反垄断,就要看有关部门怎么看了。
2015-06-12 11:36 · 搜狐科技  杨舒芳   
   


  最近,考拉君获悉了一个*线报,事关网络文学的市场格局。

  在阿里入局网络文学后,市场一度认为这个行业会呈现BAT三国杀的态势。不过,如果腾讯旗下的阅文和百度文学合二为一,并且谋求独立上市的话,效果应该会大不一样。

  阅文密谈百度文学

  一直都在纠结的百度文学,最近传出了要出售的消息。

  据百度文学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的接洽方正是阅文集团。预计双方的谈判会在8月份左右出结果。这里先科普一下阅文,就是原来的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的合体版,英文名叫China Reading。

  其实呢,百度文学这一品牌去年11月才正式成立,之前一直在忙着整合百度原有的多酷文学、收购来的纵横中文网、以及原来91旗下的熊猫看书。现在看来,一路的纠结和整合,最终可能还是遗憾告终。

  设想一下,如果这次谈成了,网文界会诞生一个巨无霸,其中包含阅文方面的强势资源,包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潇湘书院、红袖添香等,以及百度文学的多酷、纵横中文网和熊猫读书。

  这样一来,新成立的阿里文学将面对很大的压力。尽管联手了塔读、新浪文学等一系列第三方资源,但如果对手同时坐拥起点和纵横的写手资源,对阿里文学来说仍是一个巨大挑战。

  不过按目前的情况来看,谈判双方的诉求并不完全一致。从百度方面来讲,仍希望保持一定占股。结果遇上不差钱的腾讯,只想直接用钱了事。所以,这事儿最终能不能成,还真说不好。

  再补个充,对百度文学感兴趣的,除了阅文,据说还有几家基金。主要是纵横的价值还是蛮具有吸引力的。

  百度文学为啥要卖

  根据百度文学的同学所说,百度想出售文学业务的原因是,和预想结果有所出入。据说百度给分公司一亿的预算基本消耗,集团方面觉得继续追加的意义不是很大。另外原来分管游戏和文学的副总裁张东晨也在今年离职了。

  一位行业人士则认为,从百度的整体链条上来说,文学其实是个很小的部门,对百度来说的意义并不算大。“甚至阅文在腾讯的地位也不算高,只是体量大,算是占了块市场。”

  在他看来,百度文学一直发展不太顺利,主要原因在两方面:

  一是团队原因。简单的说,就是百度文学一直缺一个吴文辉。包括最开始的原纵横副总经理段伟,和后来的看书网CEO阮谦,再到现在的刘丰,最终都没能在百度证明自己。相比较起点,整个团队的合力显得不足。这也导致百度文学的定位比较模糊,一直保持百度书城、百度阅读、熊猫看书、和阅读等多入口运营,“他们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想法”,上述人士表示。

  二是在百度体系中的分量不够。视频方面,只有爱奇艺一个百度系资源,并且爱奇艺自主性很强,双方合作也不多。游戏方面百度则是以分发为主,并没有太多内容需求。这就导致百度文学的IP基本都是和百度系之外的公司合作。所以对百度的整个体系来说,文学的影响非常有限。

  阅文启动上市

  另外呢,我们补充个号外的消息。盛大内部的同学爆料,阅文集团会在近期宣布启动上市。

  事实上,早在阅文集团今年年初成立的时候,就有传言说会独立上市。在3月底的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上,吴文辉也点头承认了。对他来说,上市不仅是当年未完成的愿望,也是对一路追随的起点团队的回馈。

  不过这位同学说,暂时应该不会公开太多细节。但知情人士分析,阅文上市的地点最可能是香港。

  据说阅文内部对去哪里上市这个事情分歧很大。具体来说分为三种可能。一是纳斯达克,据说吴文辉和他的团队比较倾向于这个方案,这也是2011年盛大文学曾经败北的地方,目测是块心病;二是港股,腾讯方面一直希望赴港,一方面腾讯本身是港股上市公司,对整个流程轻车熟路。另外则是港股相对美股比较容易,整个过程更快一些。有那么点创业者心态和投资人心态对垒的感觉。另外就是最近也有要在A股上的传言,原因你们懂得。

  该人士表示,如果是这么快宣布上市启动的话,港股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不过如果在港上市的话,募资金额可能会和腾讯的支持力度有较大关系。如果在美股上市,募资金额起码会超过10亿美金。这里复习一下,2012年Orbis旗下基金入股盛大文学时,估值为8亿美元。吴文辉试图提出MBO((管理者收购))计划时,陈天桥的出价也是8亿美元。

  那如果这次收购谈成的话,阅文的估值又要上升了。看看滴滴快的、58赶集,你们就懂了。重要的不是得到多少资源,而是少了一个对手。不过这事儿是不是涉及反垄断,就要看有关部门怎么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