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统产品好项目渐少,证券投资信托火了

虽然证券投资信托发行火热,但信托公司在其中多扮演通道角色,私募与信托合作的投顾模式是证券投资信托的主要形式,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仍然有待提高。
2015-06-15 09:19 · 经济观察报  周子崴   
   

传统产品好项目渐少,证券投资信托火了

  犹如鹤立鸡群,在集合信托发行量一路下滑的大背景下,证券投资类信托却持续火爆,俨然成为集合信托整体业绩的“救世主”。

  那么牛市里如何淘金证券投资信托?毕竟这个门类既有纯投资流通股的产品、也可以参与打新、定增等一级、一级半市场,更何况在现有投顾模式下,信托公司不是主动进行投资管理的,因此不承担相应的风险。而新三板的火爆与带来的机遇井喷,则放大了这种风险的几率。

  从中获利对投资者而言自然是好事一桩,但这对于信托公司是否一定是利好就不一定了。这不虽然证券投资信托发行火热,但信托公司在其中多扮演通道角色,私募与信托合作的投顾模式是证券投资信托的主要形式,而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仍然有待提高。与此同时,也有行业人士对相关业务发展表示担忧:“现在大家都还是看准牛市,不过心里总会有担忧——牛市还能持续多久?”

  证券投资信托成主力

  经济下行,牛市火爆,与之相对应市场也在发生着变化,原本并不起眼的证券投资信托业务正在成为信托业的香饽饽。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份,行业发行证券类信托产品数量为513个,规模为266.77亿元,占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的一半,而这个规模较去年同期的110.99亿元增长58.39%。“现在传统信托的好项目越来越不好找,一方面是政策,一方面是市场原因。现在股市那么好,大家都去做证券投资业务,也是信托公司扩张规模的一种方式”,北方某信托公司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从信托转型的角度来讲,现在很多非标业务都去信托化了,因为很多非信托机构都可以做类信托业务,加上信托公司做这类业务还需要保障基金,占用公司资本,越来越不划算,进而使得这块规模受到严格限制。信托公司必须维持资产规模,那只能从投资类的非刚兑产品来做。”

  牛市带来了证券投资信托收益的水涨船高。据格上理财数据,四月份,从资金投向上来看,金融市场类产品收益率最高,达9.75%;基础产业、工商企业、房地产类分别为9.26%、9.07%、6.84%。“相对于公募基金而言,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以*收益为考核目标,更好绑定私募管理人与投资者的利益,私募管理人只有不断创造正收益才能提取业绩报酬,而公募基金基本上以相对排名进行考核。”一位信托从业人士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

  格上理财信托研究员王燕娱介绍道,目前,比较常见的证券投资类信托主要有纯投资流通股的产品、参与打新的产品、参与定增的产品等。

  其中,投资流通股的产品通常会用结构化的设计,投资者一般认购优先级,获得传统信托产品一样的固定收益,劣后级由投顾或机构认购,获得其余收益。“现在证券投资类信托大部分还是投向二级市场的”,上述信托公司人士说,“这里边有两种情况,一是信托公司自主设计、自主管理的结构化产品,这就需要自己的团队;二是信托公司跟外部接合,和券商、私募合作,信托作为通道,然后机构通过优先劣后的方式来放杠杆,就是结构化的阳光私募产品”。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虽然已有信托公司在尝试自主管理证券类产品,但在前述两种产品形式中,与私募合作仍然是主流方式。“信托与私募合作由来已久,信托来募集资金,投资指令由劣后方来做,然后信托公司这边主要是提供销售渠道,现在各家公司都倾向于自己建立财富中心,主要是做直销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除投向二级市场的产品外,部分信托公司也在借阳光私募尝试新的打新模式。为规避集合信托不能打新的规定,这类产品绕道基金专户,采用结构化设计,即“私募+集合信托+基金专户”的模式,优先级一般由银行认购,获得固定收益,投资者认购劣后级(进取级),获得较高的剩余收益。有信托业人士透露,这类产品杠杆不一:“一般是5:1,有的可以达到10:1”。

  新三板机会

  作为近期资本市场的焦点,新三板也被信托公司视作新的发展机会。经济观察报注意到,包括中建投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等十余家信托公司开始涉足新三板业务,目前相关产品发行规模超过30亿元。“我们现在做新三板业务一类是参与新三板定增的,还有一块是就是投资新三板做市商他们的股票。”某信托公司高层向经济观察报介绍,目前,与其他证券投资类产品类似,这类产品的投资门槛为100万元。

  “定增拿到的价格会低一些,这里面会有一些获利空间,另一方面,投资做市商公司因为他们的实力,各个方面比其他新三板公司要强一些。”“新三板这一块市场前段时间炒的已经可以说是畸形增长了,前仆后继的资金很多,但这一块信托公司自己投资自己管理的产品也是极少,基本都是跟券商或者基金合作,作为募集资金的通道。”前述某公司高层人士介绍。

  延续证券投资信托常见的投顾模式,新三板投资产品的投顾选择日趋多样化。目前,券商、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公司与信托公司合作的案例均有出现,而与券商和私募的合作模式居多。

  “平安信托主要还是以跟优质私募合作发行产品形式,来涉足这个版块。我们在筛选私募方面非常谨慎,非常看重私募的投资能力、和对企业基本面的判断能力,关注私募的团队背景及过往业绩,不希望跟风做量。”一位平安信托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是介于股权投资和权益投资之间,既有一级市场的投资理念,就是未挂牌企业;也有一级半市场的风格,定增;还有二级市场的盈利模式,做市和协议转让。基于这几点,我们会综合筛选一批有相应版块投资经验,有丰富券商资源的私募。”

  在现有投顾模式下,信托公司参与产品设计职能有限。风险管控方面,据了解,结构化产品通常设有严格的预警线和平仓线。“不过指令都是投资顾问或者劣后方发出的,我不是主动进行投资管理的,所以这一块的风险信托公司是不承担的。为什么做这样的业务,因为它能够降低行业刚兑业务的压力”前述信托公司人士指出。

  “通常来说,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他应该管理流程当中的操作风险,资金和资产的安全性、规范性。信托公司和投顾风控方面的交集是,到预警线的时候,应该怎么操作,这一块应该是信托公司来操作的。”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指出。

  虽然相关业务风生水起,但在部分行业人士看来,与目前主流的投顾模式相比,信托业更期待主动管理能力的提高,而团队业务能力的提高仍然是短板。

  “信托以前做固定收益做多了,做惯了,在权益类市场,特别是面向更多的是个人投资者,我认为这方面才刚刚起步。”上述信托公司评价,“信托公司在做这类业务之前,肯定也招过一些人,做过团队培养,不过我觉得,可能还是跟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有差距,不过差距也在慢慢缩小。”

  “主动管理首先应该去构置配置的管理能力,把证券市场纳入资产配置的大格局里去,再去细化到选股、择时等具体操作层面。”翟立宏认为,虽然信托公司对证券投资类业务多有布局,但这不是信托行业的优势所在,未来更应该以大类资产配置,资产管理、财富管理的业务格局涵盖证券投资类产品,而不是将其作为战略去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