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统影视公司都在面向BAT待价而沽,也加速回归A股:赌未来+即时回报

就像是几乎所有的大片都有片前广告,这种看似艰难选择的背后,其实是一场现在与未来的博弈——与BAT合作,赌的是未来,而回归A股,是一个现在即时回报的选择。
2015-06-15 09:35 · 钛媒体  杨君君   
   

传统影视公司都在面向BAT待价而沽,也加速回归A股:赌未来+即时回报

  当“互联网+”已成燎原之势,传统行业的变革已经无法避免。

  就在最近,影视公司发生了两件事,先是在6月11日,星美控股集团宣布,百度、厚朴基金和天安财险共斥4.5亿港元入股星美控股,其中百度斥资1.5亿港元,获得星美控股1.59%的股权;

  接着在6月12日,博纳影业宣布收到了私有化邀约,开始为回归A股作准备。(钛媒体注:“我问过王长田,也问过王中磊,你们觉得博纳和华谊、光线的差距真的能有10几倍吗?”对于博纳回归A股后的市值预估,于冬如是回答,“真正让我下定决心要回A股上市的是《智取威虎山》,博纳取得了那么好的票房成绩,受到了国内市场的一致好评,还引领了开创红色经典的话题。但同一时期博纳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却一直在跌,这让我非常难过。”,详见钛媒体文章《博纳《智取威虎山》票房不错,股价却一直在跌……于冬说,我要回A股!》)

  非常明显,拥抱互联网,与BAT合作;还是在这一波“妖股”盛行之时,回归A股,寻求内容上的单点突破,是目前传统影视公司所面临的“艰难”选择。

  然而,就像是几乎所有的大片都有片前广告,这种看似艰难选择的背后,其实是一场现在与未来的博弈——与BAT合作,赌的是未来,而回归A股,是一个现在即时回报的选择。

  实际上,从过往的发展来看,影视公司过去所主要从事的业务主要会包括内容制作、发行和明星包装三块,但随着互联网对过往发行渠道的改变,以及伴随互联网所产生的新形势的内容,影视公司的优势正在不断减少:

  *,在内容制作方面,我们所看到的“互联网化”内容已经越来多,从《十万个冷笑话》到伟大的安妮,再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所推出的自制剧——《晓说》、《奇葩说》、《万万没想到》,互联网对于传统影视内容的改造都深入骨髓。

  这种改变,一方面是互联网下,个性化元素的增强,使得更多观众可以围绕兴趣去寻找自己的内容,这是传统影视公司过去所无法实现的,另一方面在于内容的及时性,由于互联网扁平化加强,及时性的热点内容,符合观众口味的内容,需要更加“互联网化”的方式去制作,而影视公司内容生产的传统模式,一时之间很难能够迅速的转身。

  第二,在发行方面,很明显,在传统渠道不断受到互联网威胁的情况下,影视公司的发行渠道同样难以继续拥有一块“自留地”。从影视渠道的本身来看,视频网站所起到的作用,已经在不断的超过电视,用户通过互联网寻找内容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在传播方面,互联网也是首要的信息传播的载体,搜索、社交等各种传播的介质,其实也早已经成为了影视公司非常重要的宣传渠道;在商业发行方面,无论是电影票、唱片售卖,还是对于现有内容的版权使用费,都在互联网中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值得注意的是,O2O的发展和ip化,其实都是在将传统影视公司的业务进行收益扩大。像百度入股星美,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星美与百度糯米的结合,就是将CRM体系进行二元升级,让线上会员和线下会员体系可以有机融为一体。同时利用百度糯米的渠道,给双方一个附加加分;而互联网ip化的运营,则是对内容变现方面进行了一轮纵深,尤其是对于BAT这样拥有庞大产品矩阵的企业来说,内容的ip可以进行多轮复用,对BAT来说可以减少重复成本,使得产品品牌保持统一性,而对于影视公司来说,则增加了收入渠道。

  第三,从明星包装来看,过去通常会用“草根”来区隔传统影视公司包装的明星和互联网明星,到现在,其实这种区隔还隐隐存在。但随着互联网逐渐迎接一代新的年轻人,没有过往影视公司明星认识包袱的年轻人,这种区隔的界限在不断的模糊,甚至消失。

  其实,现在很多明星的成名史都已经属于传统影视公司和互联网结合的产物,大家已经不会有太多的意识,去说,他是互联网选秀出来的。像是《万万没想到》这种,当大鹏站在《奔跑吧,兄弟》节目里时,用户不会对他不是传统的明星有任何的意识。尤其随着自媒体的流行,互联网明星逐渐会成为一个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丰盛的东西,不仅仅是娱乐,各行各业的融合趋势已经难以避免。

  互联网其实早已经不是一“行业”,准确的来说,互联网其实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去融合到各个行业中,也就是“互联网+”一直在倡导的内容。

  即便是对于回归A股的博纳来说,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其实也只是时间问题。

  或许也正是想到这些,在6月14日,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在上海电影节“互联网+与产业升级”论坛上表示,“目前在BAT中还没有想好去站哪个队。”不错,这种待价而沽的背后,其实是对影视产业向互联网升级的认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