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医疗创业生态:过去5年没有质的改变 创业者年轻化、BAT进入对VC是好事

创业生态至少两点发生变化,第一点是什么类型的人在创业,第二个是什么样的公司在做,那时候主要医疗行业的企业,现在不光是传统医疗行业的企业,现在还有中医行业康美服务这样的也在转型。
2015-06-11 12:26 · 投资界     
   

  6月11日,第五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在上海举办,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担任讨论的主持人。红杉资本合伙人陈鹏辉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梁颖宇,天津海达创投执行总经理刘杰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就“从创业投资角度看医疗”探讨医疗健康产业创业者近5年的变化,并且对目前A股火热、新三板为资本提供新的退出方式展开讨论。

  以下为演讲实录:

  蒋晓冬:创业生态至少发生两点变化 什么类型的人、什么样的公司

医疗创业生态:过去5年没有质的改变 创业者年轻化、BAT进入对VC是好事

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 蒋晓冬

  我们现场嘉宾都是做微观工作的,每天干的事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参加这样的会,是看各种企业,接触各种的企业家,所以我想第一个话题,我们从宏观着眼,但从微观入手讲点具体,从具体当中看看对今天这个主题,新医改,对微观从业者的角度,能给大家做一些什么样的分享。第一个话题,我想请几位嘉宾,我们是不是谈一谈,既然讲到新医改,她说2013年是深水区,好像2014年也是深水区,一直是深水区,但实际上新医改应该是2009年开始,从2010年到现在已经快五年时间了,在座的几位嘉宾这五年都一直在做医疗投资。我想问一个问题,从你们过去五年的经验和实践来看,2015年比起2010年有什么不同,这个行业从投资者的视角来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因为你们觉得发生了这些变化之后,你们自己投资的策略,2015和2010年又有什么不同?当然也可以说没有不同,如果有的话,有什么不同。

  我觉得过去这几年一个最大的变化,是从一度有点绝望到现在好像看到希望了,虽然这个希望只是萤萤之火而且是隔岸观火这样看,主要的希望是来自不同的人开始有不同的手段,在做不同的事情,然后也有不同资本在进入到这样的行业。

  创业生态至少两点发生变化第一点是什么类型的人在创业,我相信十年前哪怕七八年前,很多在医疗行业那时候接触的创业者从年龄上应该是40岁往上居多的,从经验上来讲应该已经在什么什么企业工作过很多年的,就是这样类型的创业者。但现在经常碰到90后要颠覆医疗,我相信各位都碰到了很多,创业者也都很不一样,当然人数也多了,类型也变了。第二个是什么样的公司在做,那时候主要医疗行业的企业,现在不光是传统医疗行业的企业,现在还有中医行业康美服务这样的也在转型,保险公司像平安这样的有非常大的工作,还有互联网巨头BAT,国外还有苹果这样的公司,这些对我们年轻的创业者在里面掘金找到合适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6/2015061138396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