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健林谈万达转型:希望三到五年之内把“地产”去掉,未来不一定还有BAT

王健林有一个判断,不用到2020年,可能到2018年,万达就会实现转型。那时,万达不再有房地产销售收入,完全去掉了房地产的痕迹,成为一个高科技服务型企业。为什么是高科技服务型企业?
2015-06-24 13:18 · 钛媒体  佳音、曹天鹏   
   

  完全线上运行下去,敢保证未来还有BAT这三家公司么

  谈及互联网思维,王健林觉得不能神化互联网,根本不存在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就是一个工具。

  “许小年教授的一篇文章写得非常好。他说,出现了蒸汽机,能说蒸汽机思维吗?出现了电报,能说电报思维吗?所有新的科技工具只是一种比较先进的工具而已,运用工具叠加了实业当中能产生巨大的价值,但是不能说这个工具叫互联网思维,其实“创新思维”比较合理一点。”

  万达成立了自己的金融集团,曾经有人起名叫互联网金融集团。王健林把互联网三个字去掉了,做的是互联网+的事就可以了,没必要名称上再加上互联网这三个字。

  王健林认为互联网+实业才有前途。线上虽然这些年发展非常快,也出现了BAT三家,在中国也有很多优秀的巨头,但是如果完全线上运行下去,你敢保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还能看得见这个公司吗?不一定。

  它怎么做互联网呢?怎么+金融呢?那就是和电子商务公司结合。电子商务公司成都大数据公司将于10月份开业,现在已经在发展会员,加入会员后会绑定你的手机号码,通过快钱支付系统,就会形成一个数据中心。

  “我们的线下资源最多的就是商户,现在有十几万个商户,按照既定目标走的话,2020年万达可以至少拥有50万个商户。”王健林说。

  实现转型的一个方法就是并购

  比如文化产业,王健林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到2020年,万达院线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五分之一。但是,凭自己的力量去实现这一目标是很难的。

  并购使万达实现了转型,因为通过并购,文化产业占比就加大了。除此之外,万达进行了影视控股,包括制作、发行和院线放映。例如万达之前并购了AMC,最近又并购了澳洲一家*的院线。

  值得一提的是,万达还做体育控股。体育产业对万达来说是新鲜的,怎么做体育产业呢?就是通过并购,把万达体育产业做上去。

  首先,万达并购了盈方体育。为什么要并购它?因为这家公司是资源类企业。什么是资源类企业?比如现在正在申办的2020年冬奥会,冬季奥林匹克有七个联合会,这七个世界体育联合会的版权和营销权都被这家公司掌握,也就是说,我们要看的冬奥会和冬季的各种比赛,都要通过这个公司购买。同时,这家公司还有世界杯的转播代理权等等。

  因此,万达并购它,就占领了体育产业的上游。就这家公司现有规模,如果让它在美国和欧洲市场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前景和价值不太大,而万达买了它以后,它就要在中国落地生根,比如盈方体育现在正在运行万达的一个很大的体育项目。

  今年之内,万达至少还会并购三家体育类企业。今年完成这些并购,万达在体育产业方面就是世界*了。另外,王健林要求并购的体育公司,它们的运动项目都能在中国落地,同时这些公司要掌握这项运动在世界的产权或者营销权。

  因此,实现转型的一个方法就是并购。当然,通过并购实现转型,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做到的,一个*的前提是拥有充足的资金,有了充足的资金才能并购。

  王健林有一个判断,不用到2020年,可能到2018年,万达就会实现转型。那时,万达不再有房地产销售收入,完全去掉了房地产的痕迹,成为一个高科技服务型企业。为什么是高科技服务型企业?因为万达做的文化产业,比如秀、电影乐园、主题公园都是高科技、服务型的。如果最近万达这几笔合同顺利签订,万达可能会比我们预计的2020年提前三年实现彻底转型。

  演讲中王健林还提到,在未来一周左右,万达会有重大的消息发布,他相信这个消息会在资本市场上乃至在整个行业里都会激起很大的震动。

  王健林给万达定下的目标是,他们要坚决实现“2211战略”,并在2020年排在世界前列,至少达到全世界的前三十名。万达要成为一个不仅*,而且伟大的公司,为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为中国的民营企业争光,从而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