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房莫天全:盲目私有化是瞎折腾 未来涉足互联网金融或引入产业资本

莫天全表示,搜房不排除私有化的可能,但目前搜房完全没有私有化想法。搜房现在最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做好业务。搜房如要折腾,也是优先折腾业务与公司转型,而非私有化。
2015-06-26 08:37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搜房莫天全:盲目私有化是瞎折腾 未来涉足互联网金融或引入产业资本

  最近一段时间,360、人人、世纪佳缘、久邦数码等一大批企业准备私有化,连上市仅半年的陌陌也赶场,加入到这波中概股集体私有化大军,被指“雷翻”了一大批人。

  这些企业之外,聚美优品、搜房、迅雷等一批中概股企业也被怀疑极有可能私有化,尤其是搜房的同行、易居中国宣布私有化后,使得股价一直低迷的搜房回归A股的呼声高涨。

  这一微妙时刻,搜房CEO莫天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踏实做业务好过跟风私有化。

  莫天全表示,搜房不排除私有化的可能,但目前搜房完全没有私有化想法。搜房现在最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做好业务。搜房如要折腾,也是优先折腾业务与公司转型,而非私有化。

  折腾私有化或影响业务进展

  谈及这一波中概股的回归潮,莫天全对腾讯科技表示,中概股企业各有想法,但最直接理由是,国内股价或估值远远高于海外上市公司,中概股的价值没有得到真正的认可。

  “坦率的说,能够在美国上市的公司,都还是不错的公司,一定程度上要优于部分在国内上市的公司,但彼此估值却有很大不同,导致出现了一个很不公平的状况。”

  莫天全说,一部分中概股企业回归国内,既是政府鼓励的方向,也符合大的潮流趋势。

  今年6月易居中国宣布接到联席董事长兼CEO周忻、易居董事沈南鹏发出的每股美国存托股7.38美元的私有化邀约。

  这已经是易居中国第二次退市,且私有化的价格在易居中国IPO价格之下。莫天全说,有些公司的私有化可能有其他目的,跟国内的资本市场没关系。

  “搜房是个踏踏实实做事的公司。我一直认为,只要公司业务核心的基础在,这个公司不管在哪,都会发光发热,不是今天,就是明天,无需在乎今天、明天这一点点的时间。”莫天全说,“折腾什么呀,下市、上市,来来回回,反而对公司基本业务有影响。”

  他表示,搜房没有排除私有化可能,但目前没有私有化想法,也没精力折腾,当前最重要的是搜房转型。

  在私有化的谨慎态度方面,迅雷CEO邹胜龙的观点也具有一定代表性。

  邹胜龙近日撰文称,一家中概股到底要不要私有化?站在企业业务发展角度,只要想清楚了两个问题就可以做决策。一,如果回归A股,能得到什么?二,如果不回归A股,可能失去什么?

  邹胜龙认为,中概股私有化带来几方面影响:首先是财务成本,一家公司退市以及拆VIE结构的财务成本不低于当时IPO的成本。

  其次是时间成本,即使一家公司成功退市,能否在A股上市,及何时上市都带有很大不确定性,还包括退市以及重新上市过程中无穷尽股东沟通、利益分配和一关又一关流程。

  刚刚上市半年就“闪退”陌陌就饱受争议,被指从上市到私有化,陌陌就交了近1.1亿美元“学费”,更有网友调侃陌陌CEO唐岩花了好大一笔钱“就为去纳斯达克现场竖个中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