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网投资“自救”:中美两地布局金融投资,然并卵?

人人网一直没有放弃自我革新,前不久APP升级、增加新功能,可是这些讨好用户的革新都是“然并卵”,没有多少用户留在原地。人人网主业一直在亏损,而陈一舟在金钱方面的敏感,则让人人网的投资业务发展壮大。
2015-07-03 09:04 · 钛媒体  孙骋   
   
在中美两地投资金融,人人网正在靠投资“自救”

  就在各路资本开始疯狂涌入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时,人人网在中美两地投资的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已经开始步入收获期。比如美国著名的学生贷款平台SoFi,房地产*平台Fundrise、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Motif。同时,人人网自己也在布局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比如投资股票社交平台雪球、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金斧子

  主业已经衰落的人人网,正在陈一舟的带领下转做投资业务。自救之举能否让这家公司转型?钛媒体记者孙骋近日对人人网COO刘健进行了采访:

  人人网最近的一笔投资,是针对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金斧子,总额为5000万美元。这一笔B轮融资由人人领投、红杉资本跟投,金额超过了此前人人网领投雪球的4000万美元。

  人人网做投资已经不是新鲜事。在中国、美国两地人人网的投资部门已经陆续投资了学生贷款平台SoFi,房地产*平台Fundrise、互联网资产管理平台Motif等金融类创业公司。这家正在被用户淡忘的公司,依然在低调从事着投资业务。

  人人最新一笔5000万美金,投的是谁?

  金斧子是一家类似互联网财富管理的云平台,做“泛资管”的事情。投资顾问、理财师、投资者三方在云平台对接,金斧子为这三方提供产品服务,同时为基金、私募、传统机构、互联网金融创业者提供平台支持。金斧子公司透露,最新获得的融资将会用在四个方面:


  • 团队扩张,包括建立投资研究团队,增强风险管理,吸引大量传统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加入,包括券商、研究所、基金、银行、风控相关人士。
  • 加强在移动金融方面的布局,“得移动者得天下“,2014年金斧子推出APP“滚雪球”针对大众投资理财,还有针对投资顾问群体的APP“金融港”,这些都需要大量移动互联网人才。
  • 布局线下网点。目前金斧子总部在深圳,将来会在北上广深布点,其它主要城市会设立线下专业的服务机构,但线下规模不会太大,只是对线上的辅助。
  • 品牌溢价。投入资金建立品牌,意味着将来和用户的沟通成本、营销成本会更低,可以找到更优质的资产、更好的借款人]更专业的投资机构,是滚雪球的效应。


  人人网为什么转型做投资?

  从最初的校内网到如今的人人网,这个SNS产品承载了80、90后们太多的回忆。纵然曾经多辉煌,也阻挡不了校园社交的衰落,人人网主业一直在亏损,而陈一舟在金钱方面的敏感让人人网的投资业务发展壮大。

  如今人人网俨然一个投资公司。它的转型可以追溯到2005年,当时在用户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带宽增长、服务器增、人员、成本都在增长,一个很直接的问题是:怎么把用户变现?

  人人网当时考虑两种方法:广告和游戏。

  人人网首先跟广告销售团队、潜在的广告商做了沟通,对方回应:你们变现广告是可以的,但是广告变现不是最牛逼的办法,因为大学生没有价值,没有钱和股票。

  互联网上广告投放量*的是哪些行业?“那几年,*的是房地产,房地产开发商认为学生买不起房子,汽车厂商说学生买不起汽车,金融客户觉得学生没有金融的理财能力。”人人网COO刘健坦言,游戏很难做,大学生玩游戏会千方百计想出办法免费打游戏。

  经过一段时间思考,人人网提出“朝金融方向发展”的战略。政府叫停银行对大学生的信用卡的发放之前, 人人网帮招商银行发展信用卡的客户,很短时间发展到一百万客户,人人网挣了一两百万。

  “既然帮招商银行做信用卡,挣广告、通道的辛苦钱,为什么不能把大学生未来金融的钱挣到?”刘健回忆,2006年,市场上没有人提到互联网金融这些概念的时候,人人网投资了一家金融公司,这家公司是中国央行一位老同志退休了之后创办的,这位创业者在中国银行界干了一辈子,觉得银行有大量需要改变的地方,IT和系统管理非常落后,于是出来做一家公司,人人网成了其*个也是*的股东。

  这是人人网所谓“资本主义金融”概念的萌芽。

  现存的庞大用户量、来自对手腾讯的竞争,人人网上市之后不断面对压力。一方面人人网要成长,另外一方面广告日趋衰退,变现非常紧迫。

  在紧迫的环境下,人人网投了美国的SoFi,这家公司成立了四年多时间,从零做到了今天美国学生贷款*的地位。人人网2011年投资进入SoFi,当时这家公司除了一个idea和三个人以外,几乎什么都没有。

  人人网看中SoFi什么?

  “SoFi的创始人是一个老同志,美国金融产业的创业,很多是老同志,他们有从业非常丰富的经验,这位创始人在富国银行做了12年,然后帮有钱的家族管20亿美金的对冲基金,一切很顺利,他觉得生活缺乏挑战,在斯坦福商学院学习期间发现很多同学都借了学校的贷款,借款利息每年在9到10个点,但银行的资金成本其实很低,这其中有大量的商机。”刘健向钛媒体如此介绍。

  SoFi最开始资金端来自斯坦福校友,学校每年会向成功校友催捐款,校友帮助晚辈是一种习惯,SoFi的机会在于说服校友把钱借给学弟学妹,到期后把本金还给校友,给出比银行更高的利息,同时做了善事。

  校友的社会很小,借款学生爱惜自己在校友圈的名誉,所以SoFi做了三年,没有一单坏账。2008金融危机期间,即便一些借款学生失业了,仍然可以通过校友的网络找到工作,还款渠道是充分的。

  按照刘健的分析,互联网界市值超过300亿美金的公司寥寥无几,但是在金融领域,这样的公司拥有无数,所以互联网金融领域也可以产生市值巨大的公司。人人网想清楚这个问题,决定系统地观察互联网金融公司。

  此后人人网在美国投了一堆互联网金融项目,包括房地产*项目、美国的次贷平台、以主题为组织的ETF、交易平台、机器人的投资顾问……尽管金融危机之后次贷都被扫平了,但是这个市场依然是巨大的,由于金融危机,很多机构不服务次贷人群,于是互联网金融机构可以从中找机会。这家以主题为组织的ETF的创始人,最近在给中国证监会的领导讲课……

  投资各种互联网金融公司,从一定程度上让人人网这家公司更有活力,尤其是在校园社交已不可能死灰复燃的当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