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入口级平台竞争者众,国社的移动新闻阅读尝试必须“够垂直”

在手机成为人们和世界连接的主要通路的今天,大量的传统媒介热衷于做客户端,但如果都在争当“入口级平台”,则基本上都在做无用功。不如利用好优势,找到某一领域,聚焦某一类或某几类人群,做这个垂直领域的“入口级平台”。
2015-07-08 08:51 · 钛媒体  王玄    
   

 入口级平台竞争者众,国社的移动新闻阅读尝试必须“够垂直” 

  新华社客户端上线一个月,前有门户新闻媒体围剿,后有垂直服务媒体包抄。以原创为王的国家级通讯社是否能继续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占一席之地(钛媒体*报道见《重新定义“新华社”,老牌国家级通讯社全面发力移动》)?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对此“正牌军”的客户端持“谨慎乐观”态度,在他看来,“做新华社客户端压力是非常大的。” 喻国明表示:

  我经常讲一个观念,我们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里,必须区分两种媒体形式,一种是作为入口平台的媒体,一种是作为垂直服务的媒体。新华社有没有可能成为入口级平台这样的媒体呢?我觉得是有希望的,但是难度很大,因为在这个平台上,竞争的都是实力雄厚,尤其是技术和市场有巨大优势的平台及媒介。

  在喻国明看来,今天有这种资质的就是微信、阿里和百度,还有几个有潜在的竞争态势,一个是传统意义上比较有影响力的新浪微博,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现在它的影响正在下降,作为入口级平台的价值正在削减。

  另外就是小米,凭借自己的硬件优势,构建起一个入口级平台也是有可能性的;还有一些有竞争力,但是为数非常有限。

  或者类似今日头条,利用技术本身的优势来获得它的流量搭建平台优势。

  在手机成为人们和世界连接的主要通路的今天,大量的传统媒介热衷于做客户端,但如果都在争当“入口级平台”,则基本上都在做无用功。不如利用好优势,找到某一领域,聚焦某一类或某几类人群,做这个垂直领域的“入口级平台”。

  而新华社客户端能否成为某种“入口级平台”,取决于内容与服务两个方面。

  首先,内容层面上,新华社客户端的原创新闻、本地新闻能满足一般受众的阅读需求。

  新华社的优势之一是在于遍布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记者的新闻信息采集,在被腾讯搜狐网易等新闻客户端瓜分殆尽的一线城市之外,广大的二三四线城市成为新华社客户端大力发展的沃土。

  理性内容之外,情感信息的表达有时候更关键、更重要,这是国家级通讯社欠缺之处。在过去新华社这类媒体的系统会把那些非理性、非逻辑的信息排斥掉,但在今天这些表达成分起到的作用却越来越大,如果能转好型,前面的路就更宽,如果转型失败,就好像一个严肃的知识分子突然卖萌,多少会有些不伦不类。

  其次,产品与服务层面上,新华社能连通本地党政服务。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负责人告诉钛媒体,目前全国党政企客户端集群已经覆盖31个省区市的1200多个县市区,而通过新华社客户端可以与这些党政企客户端集群互联互通。

  这就决定了新华社客户端的用户中很大一部分人会是管理者,如何为这些管理者提供有价值的垂直类服务,成为某一垂直领域的“入口级平台”,是新华社客户端发展的路径之一。

  另外,手机等新媒体形成了一个和过去不同的场景。过去我们围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现在我们在电视机前拿手机“摇一摇”参与互动。场景变了,受众的参与需求要求新媒体形成一个新的场域,在这个场域中人和人、人和记者能互动起来。

  新华社客户端的“问记者”就是这种尝试,当用户阅读每一条新闻资讯的页面,都可以看到相关记者的可联络状态,人和记者能在同一个场域中互动。

  通过新华社客户端构成的这些场域能吸引某一类或某些类的用户,随着用户和客户端之间联系的增强,客户端能够链接的社会资源、商业资源、文化资源就越充分,这时才可能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媒介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