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诺基亚还不是*败笔:回顾微软史上最昂贵的四大失策

回顾微软历史,这么大规模的减记听起来可能令人匪夷所思,但实际上,它既不是微软规模*的减记,也不是金额最高的价值减损。彭博为此列出了微软史上代价最为昂贵的四大失策。
2015-07-09 09:02 · 凤凰科技  箫雨   
   

诺基亚还不是*败笔:回顾微软史上最昂贵的四大失策

  据彭博社报道,仅仅在微软斥资95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后一年,该软件巨头就表示将对这项交易减记76亿美元。不计入该交易带来的现金,减记规模相当于微软为获得这笔资产所支付资金的95%。除了巨额减记,微软还计划裁员至多7800人,主要针对手机业务。

  回顾微软历史,这么大规模的减记听起来可能令人匪夷所思,但实际上,它既不是微软规模*的减记,也不是金额最高的价值减损。彭博为此列出了微软史上代价最为昂贵的四大失策。

  但首先也要指出的是,在执行这些失败交易期间,微软还完成了一些*精明的交易。例如,微软在2007年以150亿美元的估值向Facebook投资了2.4亿美元。而现在,Facebook的市值已经超过了2400亿美元。2000年,微软以未披露的价格收购了Bungie,后者为Xbox平台带去了《光晕》系列游戏。当时媒体报道的收购金额为数千万美元。而如今,《光晕》系列游戏已经成为Xbox平台的基石,为微软带去了逾40亿美元的销售额。接下来就是PowerPoint。微软在1987年以1400万美元收购了Forethought,从而获得了后者的PowerPoint产品。PowerPoint可能会让众多办公人员感到深恶痛绝,但它是微软利润丰厚的Office业务的关键组成部分。

  收购诺基亚是微软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主导的一笔交易。知情人士去年称,鲍尔默提出的这笔交易最初遭到了董事会的拒绝以及几名高管的抗议,现任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就是反对者之一。既然纳德拉现在拥有了话语权,他就需要更多像投资Facebook那样的交易。

  除了收购诺基亚外,微软历史上还有四大代价昂贵的失策决定。这些交易或决定不但效果不佳,而且都进行了大规模减记。

  1.互联网泡沫时代的投资

  在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的疯狂互联网泡沫时代,微软实施了一系列错误押注,总规模相当庞大。在50亿美元入股AT&T,并投资欧洲电信运营商后,微软在2001财年和2002财年计入了91亿美元的减损支出。为了在互联网泡沫时期追求互联网和有线电视市场*地位,微软向计划提供宽带服务、互动电视以及卫星的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然而,这些公司很多都倒闭或大规模削减业务。当清理完这些不良资产后,微软投资组合的价值所剩无几。在经历了这次教训后,微软在入股公司的选择上更加小心翼翼。

  2.收购广告公司AQuantive

  最高的价值减损?2007年,微软以63亿美元收购互联网广告公司AQuantive。2012年,微软对这笔交易减记62亿美元,相当于收购价格的98%。不过,至少微软在5年之后才对这笔交易进行减记,而诺基亚交易则用了1年,创下最快速度。

  3.Xbox 360的三红问题

  三红问题(The Red Ring of Death,Xbox360发生异常情况时围绕电源按钮的四盏指示灯其中三盏闪烁红灯,机器无法运行,只能送还微软进行维修。)2007年,微软因为与Xbox 360的保修减记逾10亿美元。Xbox 360饱受三红问题的折磨,该问题会导致硬件经常出现故障。

  4.Surface

  游戏机并不是*让微软减记的硬件。2013年,微软对未售出的Surface平板电脑库存减记9亿美元。一群拿着Surface的舞者(微软广告)不足以拯救这款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