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50亿美元的滴滴快的,离出行IPO第一股还有多远

20亿美元的融资,3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滴滴快的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现金储备最高的公司。不过,若要成为出行IPO第一股,滴滴快的还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2015-07-09 10:34 · 蓝鲸TMT  杜志强   
   

  昨日,滴滴快的正式对外界宣布完成2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资本国际私募基金、平安创新投资基金等多家全球知名投资者,阿里巴巴腾讯等现有股东也都追加了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滴滴快的本轮融资是迄今为止全世界规模*的一笔非上市公司融资。同时,滴滴快的总裁柳青表示,本轮融资还有数亿美元的剩余额度,未来还将有新的投资方加入。至此,滴滴快的将拥有超过3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而这也使其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现金储备最高的公司,估值也达到了150亿美元。

  合并之前,滴滴和快的分别进行了四轮融资,总金额约16亿美元。合并之后,滴滴快的又获得了微博1.42亿美元的投资,加上这次的20亿美元的融资,滴滴快的与Uber50亿美元的总融资额上差距越来越小。那么,成立仅三年的滴滴快的凭什么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亲睐?

  *,搭上互联网改造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快车。一方面,出租车的数量“停滞不前”,上下班高峰打车难等问题始终是行业痛点。加上其服务饱受诟病,用户体验十分差。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线上打车有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同时,这些都让滴滴获得机会。另外,腾讯和阿里两大财团的加入,使其获得了巨大的财力支持,并且迅速收获了用户,根据易观数据的统计,5月份以来,2015年5月滴滴快的以86.2%的比例占据中国专车服务活跃用户覆盖率*名。用户量大意味着想象空间的广阔。

  第二,产品线比较丰富。滴滴快的程维曾表示,滴滴快的将会建设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以及公交六条产品线。产品线可以满足各个消费层级,在不断增加用户量的同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用户的留存率。

  第三,大数据技术驱动发展。大数据是近两年非常火的概念,通过计算机后台技术分析,可优化交通线路,并帮助司机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载客目标,从而赚到更多的钱。

  滴滴快的总融资额仅比Uber少十亿美元出头,但是在估值上却相差甚远,滴滴快的150亿美元,而Uber达到了500亿美元。按理来说,企业在D轮后,会寻求IPO,而滴滴快的本次融资后却并没有宣布相关事宜,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表现出滴滴快的在商业模式上的不清晰。若要成为出行IPO*股,滴滴快的还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首先,滴滴快的需要加快拓展国际市场的步伐。据了解,Uber目前业务已经覆盖北美、欧洲以及亚洲等地区,品牌认可度较强。相比较之下,滴滴快的虽说在国内市场业务量巨大,但是在国际上的品牌认知还较弱。拓展国际市场,不仅可以加速滴滴快的的品牌输出,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同时也将使其整合更多的资源,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对其估值也将起到较大的提升作用。

  其次,滴滴快的需加强其平台的管理与规范。近期,多家媒体对滴滴快的司机刷单以及骚扰乘客现象进行了曝光。无论什么时候,切记用户都是最重要的。滴滴快的要进一步对司机进行严格审查以及培训,同时完善服务系统,及时的反应和解决用户的问题。

  最后,拓展更多的盈利模式。滴滴快的虽说坐拥3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但是持续的烧钱补贴的背后谁又能保证用户的忠诚度?滴滴快的需改变其单一的盈利模式,将自身的优势转变为更多种的盈利模式。这样,在对外品牌输出时,也会更得投资人以及市场的亲睐。

  写在最后

  三年,近40亿美元的融资,150亿美元的估值,虽说这些数字的背后存在些泡沫,但是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出行市场的巨大。在政策进一步规范明朗的明天,滴滴快的走的每一步,对其未来的定位和发展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