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鹏华盈周炜:项目不做决定一周就没了,人民币基金就是比谁胆子大

现在一个项目不做决定,一周就没了。永远有人比你出价更高,人民币基金就比我们胆子大,我最近就有个项目,公司刚刚开始,才做一个多月,产品刚上线,我们给了1亿人民币估值,但是有个人民币基金给1.8亿,那我们只好让给他做了。
2015-07-11 05:53 · 钛媒体  陈纪英   
   

  凯鹏华盈周炜:项目不做决定一周就没了,人民币基金就是比谁胆子大

  陌陌、奇虎360、博纳影业,一大批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正准备私有化,然后在中国上市。但是凯鹏华盈中国主管合伙人周炜认为,并非所有的中概股公司都适合回来。周炜所在的凯鹏华盈,是世界*的风险投资之一,2007年进入中国。

  也许让陌陌等中概股公司没想到的是,他们的私有化邀约刚刚发出不久,就遭遇了中国股市少见的三周暴跌,随后的7月4号,担心引发进一步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中国政府,为了挽救暴跌的股市,决定暂停IPO。周炜在采访时透露出来的担心,成为了既成事实。

  有的公司不适合回来

  提问:陌陌去年年底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最近准备退市,还有奇虎360和博纳影业也有此打算,为什么他们都要回来?暴风科技市值的暴涨是个刺激因素么?

  周炜:暴风科技暴涨当然是很重要的原因,要么何必折腾私有化回来呢?

  但是,本来就不该有这种分裂的现象。过去有句话叫夏虫不可语冰,夏虫秋天就死了,你跟它讲冰是什么它不知道。换句话说,过去中国是一个分裂的市场,有美元市场和人民币市场,但是这不应该是常态。过去我们可能都是夏虫,认为就该这样。但是一个正常的市场,不存在币种的区别,只有中国这样,在欧洲没有这样,也不会说美元投资你就只能在美国上,就像一个产品一样,它的流通应该是可以全球化的,未来中国市场终究要回归正常市场。过去中国公司去海外上市,只接受美元投资,是因为互联网公司普遍多年不盈利,达不到中国的上市门槛,所以人民币基金不愿意投。而中国对海外投资也有限制,所以只好用VIE结构。其实对美元投资人来说,*本土也能上,这样选择更多。

  提问:为什么暴风科技会涨这么多?现在暴风科技的市值,已经超过视频行业的老大优酷土豆。作为专业的投资人,你当初预测到暴风科技能涨这么多吗?

  周炜:我当然也没想到,否则我就买股票等着大赚一笔了。但是,不要把这些东西看得太神秘,这就是个金融产品,这说明中国股民对互联网概念公司的接受度和喜欢,大于资本市场对互联网概念公司的接受度,所以这类产品供应的不够,产品太少,希望要这个产品的人太多,供不应求,所以产品很贵。但是,如果未来有大批互联网公司在中国上市,市场就会正常很多。

  股市是提款机,原来我们碰到很多企业说不想上市,但是竞争对手比较弱,上市之后有了钱可以并购补足长板。并购成本也很低,PE100倍的上市公司,拿股票去换股并购,这样的话你并购起来,比现金成本很低。中国市场的确很疯狂,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你不觉得生活在这个疯狂的年代很好玩么,会觉得中国很有活力。

  提问:公司上市必须要跨过的盈利门槛,什么时候会取消?

  周炜:国家有大量扶持政策,对盈利的要求会取消。阿里和京东在美国上市,可能对领导层有冲击,这么好的互联网公司,只能选择在国外上市。中国市场未来会正常化,大家未来会选择最合适的市场,那么中国公司选择中国上市,理论上来说应该是优先选择,因为用户和市场在这里。

  有的中国公司如果盘子比较小,虽然在美国上市了,国外投资人不了解这家公司,只有一小部分机构参与交易,交易量很小,而股票没人交易就是死水一潭,融资功能很难实现。当然也不能让创业者和投资人的思想,一下子转变过来。对创新企业和未盈利的企业给予资本支持,美国的这种惯例已经持续很多年了。

  不过,有一些无线互联网企业,用户虽然增加很快,但是收入增长很慢,还没有实现持续盈利,尽管市场很热时,你可以上市,但是当市场趋冷的时候,中国的投资人还是很看重PE倍数的。

  总之,这个变化发生了,但不是一夜之间从0到10的快速变化,我相信,未来从创业板到主板,不盈利的好企业都会受到欢迎。不过,资本市场的改革是多个部委共同决定的,虽然有部委间的谈判,但是大背景大趋势不变,李克强刘延东等都来中关村喝咖啡,都来支持创业,要支持创业必须有上市出口,总要给创业公司上市的机会,这个大趋势无可更改,只是细节何时落地。

  提问:具体而言,您觉得什么样的企业适合回来?

  周炜:我一再说,不是每家都应该回来。其实,追求眼前股价和市值的企业并不是太多,他们更关注的应该是,这个资本市场,能否给企业足够的融资机会。很多企业上市后也会需要发展资金,比如,能否快速在资本市场融到一笔钱完成并购等。国内上市公司再融资,这个审批手续比较麻烦,耗时比较久。

  其实在美国,很多中概股都是中资在介入,美国股民和机构关注度很低,所以有些企业被低估了。但是有些企业没有被低估,比如有些模式可能在美国已经过时了,那么投资者就不会看好。有些公司持续亏损,但是模式比较先进,那么在美国是*的,不一定谁回来都对。

  我一直认为,发展很好盈利很好的企业,你在国际市场上的再融资能力可能会强于国内市场。盈利能力比较强的回来比较好,现在股市热,对盈利能力不看重。但是,我想说,股民和机构过去三十年都只看PE倍数,怎么能让大家突然不看了呢?当热潮回归平静的时候,PE差、不盈利的企业就会面临冷遇。所以,不要在热潮的时候太昏头。

  另外,打仗没打完的不适合回来。如果整个市场格局尚未清晰,那你回到中国,中国投资者还是比较看重盈利能力,因此,资本市场的压力逼得你去盈利,那么和对手竞争时,你就施展不开手脚了。如果仗打完了,不管你是不是*,不管你是**还是认命了,你可以回来。整体而言,美国股民和投资机构对未盈利企业更宽容更有耐心。

  提问:在中国,投资者和创始人通常谁更强势一点?你们的话语权有多大,如果觉得创业者走错路了,你们能不能把他拉回来?

  周炜:在中国,投资人才是弱势群体,当然因为我们投早期,所以会和创业者保持相对友好的关系。我碰到很多次了,有时候我和合伙人,跟企业开完董事会,走进电梯,我会说又一个悲剧要上演了。英文有个词叫urbanlegend(都市传说),投资人主导创业者的案例根本不存在,中国CEO永远都是强势的。如果中国企业是弱势群体,有哪个CEO被换掉了?中国的创业文化和企业文化和美国完全不一样。美国人认为孩子是社会的,如果你打孩子,警察把你带走,你就丧失了监护权。美国企业家也接受,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交给别人去管。中国文化不一样。我们投资人也不傻,如果换掉你企业一定会失败,干嘛要换掉你呢?如果不能换掉你,我怎么强势呢,我要依赖你管理发展企业。

  创业者走偏了,有时候我们也挡不住,我们会分享我们的看法。有时候说服不了创业者,就让你试验一次,否则创始人会永远遗憾。但是,我希望这个时间越短越好,当然了,有时候创业家是对的。投资人也不是*的,这些永远都是艺术而不是科学,任何时候你选择的时候,就像平行宇宙一样,你做了这个选择就进入了这个宇宙,每一瞬间不同的选择,就进入了*的时间轴。在现实中,选择就代表放弃,你永远没办法判断,换一个选择是否会更好。有的企业家决策正确的时候多,那么就多给他一些试错机会,有一些做错的时候多,就给他尽量拦下来,但是决定权依然在他们手里,所以企业家被欺负是都市传说。

  创投业存在泡沫,但是可以被消化

  提问:中国政府正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似乎变成了一种流行文化,比如最近的上门O2O融资速度,可能一年融三轮,市场格局似乎不到一年就能大致确立了,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的推动力越来越重要了,投资机构也越来越多了,存在泡沫么?

  周炜:现在有的VC一年能融两个基金。这是个资本供应过剩的时代。首先,*,很多国家都在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印了很多钞票,物价也高了,我到美国住酒店,硅谷的酒店价格涨了三倍,你凭什么觉得创业公司的估值要跟五年前一样呢?但是今天肯定有泡沫,如果门口卖菜的大妈都在炒股了那就是泡沫。

  举个例子吧,我大学学习工科,我的同学大部分都是工程师,现在有一大半同学都去做天使投资了,个人都在投。风险投资本身是门槛很高的高风险行业,如果有这么多的非专业人士参与,那么肯定有泡沫。有这么个说法,看到记者和MBA都去投资或者创业的时候,泡沫就来了,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出现了。所以,肯定有泡沫,泡沫什么时候消失,不知道。今年年底到明年,很多项目可能就死了,A轮或者天使轮再拿到B轮的可能只有十分之一,再拿到C轮的大概百分之几,十年前有一下半,五年前有百分之二三十。

  现在是有泡沫,但是泡沫应该能够消化,全世界只有两个国家有这么好的创业环境,首先市场足够大,其次中国人创业劲头很足,宁为鸡头不当凤尾,也是一种创业精神。只要经济大格局不变,这个趋势会继续。你看中国互联网企业,他们现在的盈利能力和五六年前,已经是天壤之别。总之,行业本身是健康的,只是估值高了一点,所以过高估值的泡沫最终会被消化掉。

  提问:现在人民币基金越来越多了,你们有没有觉得竞争压力很大了?你们的优势和应对策略是什么?

  周炜:现在一个项目不做决定,一周就没了。永远有人比你出价更高,人民币基金就比我们胆子大,我最近就有个项目,公司刚刚开始,才做一个多月,产品刚上线,我们给了1亿人民币估值,但是有个人民币基金给1.8亿,那我们只好让给他做了。

  还有个例子,我有个大学同班同学,非常内向腼腆,不善于对外沟通。十多年没联系,前几天找到我,说有个老板给了他1千万,让他自己定项目,做什么都可以,然后他来向我咨询该干什么,我听了也疯了,以前都想不到这么好的事情。

  美元基金经验丰富,在美国和中国全球都有投资经验,对新模式对趋势的判断和预测,以及对问题和风险的应对,以及在全球化方面都更有经验,美元基金也更了解海外资本市场。

  此外,美元基金比较有耐心,人民币基金过去多数投资于Pre-IPO(Pre-IPO基金是指投资于企业上市之前),当然现也做天使投资了。过去,人民币基金大概是4年的周期,而美元基金13年。

  美元投资机构相对成熟,比如大学基金,耐心比较好,*不会到了第五年说,你把钱给我,或者当市场变坏的时候,就说把钱还给我,因为风险投资本身的流动性很差,你不能提前取钱,提前取的企业怎么办,没法还了。总之,见过了之后就会淡定,没见过就猴急猴急的。

  现在,人民币基金的投资人也懂了,越来越有耐心,也会给更长时间,也开始投更早期的项目,所以不是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而是环境给你了什么空间。

  我们主要还是投早期,以A轮为主,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有句话说,早期投资是艺术,晚期投资是科学,早期投资比较考验投资人的经验和判断力。所以你会看到,做早期的投资人都是做企业出身的,晚期投资多数是金融出身。但是,如果一个机构如果同时投资早期和晚期,其实很难成功,因为两种思维模式不一样的。

  提问:凯鹏华盈中国区,在投资决策时有更多的话语权,这是因为什么?因为投资机构的竞争更加激烈了么?

  周炜:这个过程正在发生,任何一个事情有利有弊。

  过去我们的投委会中国人美国人在一起,未来是中国人做决定。重要的区别在于,过去中国从美国抄袭商业模式和技术,全球决策是很正确的,因为美国更超前。

  从两年前开始,中国企业有了自己的创新,没见过的东西你一定要理解,比如好123导航页,中文在线,盛大文学,等等,在美国都不存在。现在无线互联网的创新越来越快,很多模式的创新始于中国。尽管聪明人总是能达成一致意见,所以说服他们是不难的,但是时间耽误不起了,以前可能有两个月的时间留给你,现在投资机构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可能一周时间不做决定,项目就被其他机构抢投了。

  总之,这个变化,主要是为了让在战场上听到炮声的一线人士来做决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