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哪网副总经理李志刚:征信体系待完善 风控更要严谨

“投哪网”的风控团队主要划分为风控部和贷后管理部,风控部负责前端的风险控制,贷后管理部负责贷款催收和资产处置。两个部门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严防把控借贷审核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将风险系数降至最低。
2015-07-15 08:46 · 投资界综合     
   

  近日,国内征信体系建设方面有了突破性的进展,8家征信机构或均获牌照。未来民间征信体系完善也是指日可待。但是,整个体系的完善仍然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加之P2P行业监管即将出台,行业洗牌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一个平台能够存活,能够发展,风控至关重要。投哪网副总经理李志刚曾表示,风控就是互联网金融的生命线。

  以下为李志刚的见解分享:

  1、风险控制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重要性?

  答:非常重要,风险控制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生命线。

  2、在风险控制方面,贵公司有哪些独特之处?有哪些创新?

  答:在流程上风控非常严格,采取独立审批,垂直管理,审贷分离的风控方式。在产品上,采用资产抵押的方式来控制风险,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内控体系。

  “投哪网”的风控团队主要划分为风控部和贷后管理部,风控部负责前端的风险控制,贷后管理部负责贷款催收和资产处置。两个部门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严防把控借贷审核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将风险系数降至*。

  3、如何评价“趣分期”公司“人治”型的风控模式?

  答:人治很难满足公司长久大规模的发展,公司要做大做久还是应该要采取制度化、标准化、数据化的风控模式。

  4、是否有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风险控制?利用了哪些数据,选取标准是什么?

  答:已经开始利用大数据,建立黑名单,包括用搜索引擎去抓取失信名单,另外还有与一些征信机构合作,比如鹏元征信。

  5、不良率是多少?对于未偿还贷款者有什么措施?

  答:上半年是0.93%,对于未偿还贷款的人采取催收措施,比如电话催收,比如法律诉讼等。

  6、现在有不少外资公司,包括一些香港公司,投入到了内地的互联网金融市场。您认为内地市场的独特性在哪里?在大陆的社会征信体系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如何更好的进行风险控制?

  答:独特性:内地市场征信体系特别不完善,基础设施不完善,竞争很激烈,发展空间特别大。

  更多的采用020模式,靠更加详细的完善的流程,严谨的制度来控制风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