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云商张近东:从“+互联网”到“互联网+” 做O2O不要陷入极端思维

企业要做O2O一定不要陷入两种极端的思维,一种是认为做个网站、做个APP就是“互联网+”,还有的是把互联网强化了,认为实体企业没有互联网基因,所以做不成互联网。
2015-07-21 12:01 · 投资界  周小燕   
   

苏宁云商张近东:从“+互联网”到“互联网+” 做O2O不要陷入极端思维

  7月21日,2015年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就“O2O之路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主题发表讲话,他表示,企业要做O2O一定不要陷入两种极端的思维,一种是认为做个网站、做个APP就是“互联网+”,还有的是把互联网强化了,认为实体企业没有互联网基因,所以做不成互联网。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第十四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如果是在几年前我站在这里看互联网,大家可能还觉得奇怪,因为过去在大家的印象中,苏宁还是一家标准的零售企业,而如今苏宁经过六年的努力,终于蹚出了一条互联网之路,成为互联网大家庭的一员,所以我首先要感谢主办方,中国互联网协会,与大家一起分享苏宁的O2O之路。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采用融合、互联共享,对于融合,我相信大家应该都很赞同,但是在两三年前大家更多讲的是互联网的颠覆,所以我只能跑到美国去讲O2O,呼唤O2O的时代,今天O2O模式已经成为公认的趋势,传统的电商也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布局线下。

  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两会的政府报告中提出了要将线上线下的互动消费搞得红红火火,增强了我们O2O转型的信心,在7月10号,国务院的经济座谈会上,克强总理多次询问了苏宁发展的情况,他说你们现在通过线上的转型以后,竞争力更加强了,最后总理来说我给他带来了好消息。

  今天全社会都在谈“互联网+”,这已经不是我们企业的专利,而是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成为每一个企业的标配,但是实际企业到底应该怎么做互联网?结合苏宁这几年的转型事件,我认为首先无论传统的实体企业还是传统的互联网企业,从O2O的转型,也就是不管从线下往线上转,还是线上往线下转,不过是殊途同归而已。

  所以实体企业不要一谈转型就觉得可怕,归根到底互联网的转型是一次互联网技术的分析,并不会改变企业的本质,这就像苏宁从专业的零售到综合的零售,到现在的互联网的零售,零售的本质从来都没有变过。

  其次,企业要做O2O一定不要陷入两种极端的思维,一种是认为做个网站、做个APP就是“互联网+”,还有的是把互联网强化了,认为实体企业没有互联网基因,所以做不成互联网。我始终认为互联网是技术、是工具,我们不要神话它,互联网可以改变我们思维的方式,甚至思维的方式,但是永远不能期待经营的本身。苏宁六年来做O2O的逻辑是什么?就是要有决心、耐心和恒心,不要想一蹴而就。两个步骤第一步是加互联网,第二步是“互联网+”。

  苏宁门店不能无限地开下去,一季度我们的增长超过100%,占比也超过了30%,移动端的占比也接近了50%。

  其次是加商品。

  最后是加服务,我们不仅重新构建了线上运营的服务。理财产品零钱宝,我们近15年的时间获得了400多万的用户,在数据云方面,我们为开放平台的发布提供了如聚宝盆、烽火台精准的营销的服务工具。这是利用我们多年来打造的物联网络和技术支持,向第三方甚至向第四方开放。

  苏宁+互联在2013年底已经基本完成了,2014年开始我们进入了两步走的第二阶段,商业的形态和品类的业态,我们也重新为互联网时代进行了新的定义,就是以用户的处理,让互联网在线下以不同的形式与用户去说,苏宁最重要的互联网产品,我也要求我们的团队要把云店打造成零售业的业态的品管。今年“五一”前开业的上海店,我们开店仅两个销售,超过突破一千万,当天的客流量最高达到了5万多人次,销售也突破了3500万,云店就是通过吃喝玩乐多业态组合,满足用户的需求,并通过融合线上线下,超市、百货、金融和海外购物等,吸引不同人群的体验,从而提升流量,增强用户的黏性。今年全国一共规划50家云店,通过互联网加商品,让我们突破了门店品类展示的局限,互联网虚拟的展示、模拟的穿戴和情景的搭配能够更好地实现人和机器、人和商品的互动,以及商品和应用场景的交互,通过虚实交互,门店的商品实现了理论上无限的拓展。我们还将海外商品引入了海外部频道,并在店内进行虚拟展示,也就是说未来我们可以把世界各地的产品都汇聚起来。

  第三点是互联网加服务,我们认为移动支付,社交将成为线下O2O的方向,导购的流程、支付的环境,可以在线开放售前、售后、售中的服务,线下来源商品促销和服务无缝对接,让用户不仅可以实时看到货物送到哪里去了,还能查询身边的门店正在进行什么样的促销活动和售后服务等,并可以进行预约、交易与互动,真正地做到随时随地的虚实的融合。

  无论是前期的+互联网,还是后期的互联网+,苏宁在6年实践中深刻感受到O2O不光是做网站那么简单,O2O一定是围绕商品,通过数据的服务,进行线上线下融会贯通,实现有内而外的互联网化,从而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的购物的需求。随着我们一体两翼O2O模式的发展,苏宁的发展也进入到加速时代。

  各位嘉宾,今年是苏宁的25周年,离我们做百年企业的梦想,今年8.18主题是全民发烧节,让全民用户打造发烧季的产品和服务。我想也应该有一种为自己的理想而发烧的这种精神,而苏宁可以说就是O2O的发烧友,同时,我们也想借助云店,让更多的用户成为O2O模式的发烧友。

  最后我想说的是,互联网时代企业都需要有发烧的这种精神,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213859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