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与微信合作加速搜狗商业化 或将成为搜狐新现金牛

7月27日下午,搜狐发布了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搜狐CEO张朝阳与搜狗CEO王小川分别就搜狐门户、移动及视频端广告营收及搜狗与微信整合等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2015-07-28 14:38 · Donews  安宏   
   

与微信合作加速搜狗商业化 或将成为搜狐新现金牛

  7月27日下午,搜狐发布了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搜狐CEO张朝阳与搜狗CEO王小川分别就搜狐门户、移动及视频端广告营收及搜狗与微信整合等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张朝阳表示,尽管在线视频业务增速放缓,PC端新闻门户收入甚至下降超过10%,但移动端新闻广告业务增长加快,本季度利润达到700-800万美元;搜狗方面,本季度广告客户总数已接近6.5万个,同比增长15%,伴随搜索业务与微信的合作融合,能够同百度进行差异化竞争。

  广告主由PC流向移动端趋势明显

  财报数据显示,PC端新闻门户营收在二季度下降超过10%,也创造了近年来环比*跌幅。

  对此张朝阳坦言,受整体经济环境,尤其是PC、在线视频重点广告主汽车行业的不景气减少了广告投放预算等因素影响,PC门户业务的收入的确呈整体下滑趋势。但实际上仍有很多用户习惯使用PC上网,且中小企业广告主投放兴趣也主要表现在PC端,因此在减缓下降趋势方面还是可控的。

  另一方面,移动端新闻广告收入正在加速增长,因此整体新闻广告收入仍呈现净增长。目前,移动端新闻广告业务利润达到了700—800万美元。

  张朝阳透露,目前广告主PC向移动端转移趋势明显,基于移动端用户使用时长、粘性更大等特点,原PC门户广告主对移动端兴趣及投放力度越来越大,这主要反映在大客户部分。

  在广告主行业集中性方面,搜狐新闻手机客户端广告主类型与门户基本一致,主要包括汽车、电子商务、大众IT产品。此外,快消品行业及教育培训等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也很快。

  而在广告形式方面,搜狐新闻手机客户端则主要以信息瀑布流为主,“广告形式可能是一条类似新闻、但可以看出来是广告的文章,或者是视频窗这样的广告等”,张朝阳表示。

  搜狗将借助微信增加与百度差异化竞争

  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搜狗业务营收达1.47亿美元,同比增长62%;经营利润达1.81亿元,同比增长逾300%,已连续6个季度实现规模性盈利。有分析认为,搜狗目前已超越搜狐畅游,成为搜狐真正的“现金牛”。

  搜狗CEO王小川透露,截止今年第二季度,搜狗广告客户总数接近6.5万个,同比增长15%,这主要得益于与微信的内容合作提升了搜索体验及流量获取。“但我们并没有对这部分流量和内容进行商业化,不会不直接在微信搜索做广告”,他强调。

  张朝阳补充表示,“搜狗用户会因为用户可以搜索微信内容的而增加,这是相对于百度,搜狗拥有的差异化优势。也就是说,搜狗已经间接将微信内容商业化”。

  在线视频增速放缓 将控制版权购买成本

  在线视频业务营收在搜狐第二季度财报中增长趋势明显放缓,为5900万美元,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17%。

  张朝阳将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宏观经济情况影响和视频内容成本的增加。一方面,品牌汽车等重点广告主行业的不景气,导致广告投入减少。另一方面,由于视频内容成本不断提高,导致购买热门内容越多,公司亏损越大。因此搜狐选择更为合理地控制成本。

  财报显示,搜狐二季度视频内容成本较去年增长了60%。

  此外,播放美剧监管政策缩紧也是营收增速减缓的重要原因,张朝阳表示,“作为最主要的美剧内容提供商,我们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虽然《生活大爆炸》回归了,但是整体的美剧数量要比之前要少得多”。

  张朝阳透露,搜狐视频整体策略将逐渐放弃综艺节目内容,将重心放在购买或者自制高质量电视剧内容,同时发展PGC(专业合作伙伴制作内容)以及用户付费订阅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