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座在前,方丈在后:一张图看清少林寺商业版图

由释永信打造的少林寺商业帝国,实行“首座在前台,方丈在幕后掌握实权”的一种模式。涉足的产业也不亚于目前中国多元化的央企。
2015-08-05 07:58 · 腾讯财经  炫风 张琴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最近又成热点人物。作为中国最著名寺庙的方丈,释永信声名在外,曾被称为“少林寺CEO”,以他为代表的少林寺商业,近年也被媒体多番报道。

  在近日针对释永信的网络举报中,一家名为少林欢喜地(登封)有限公司的机构,被指为释永信向“情妇”过渡股权利益的公司。这引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

  实际上,通过对少林寺商业网络的梳理,以及工商登记信息的查询,释永信身后的少林寺商业网络逐渐清晰,涉足、控制少林寺生意的主要人物也浮出水面。

  通过公开信息的梳理,少林寺诸多公司机构的设立或者消亡,显示着少林寺与商业世界的交叉轨迹,而且它们都与少林寺的管理者们关联甚大。除此之外,那些陌生乱入的名字,或许也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内情。

  首座在前台

  过去媒体抨击少林寺商业化,多从其门票香火收入着手。曾有媒体统计,认为少林寺每年获得的香火门票收入超过五千万元。

  不过,从官方资料来看,在中国嵩山少林寺景区一带,旅游商业并非由释永信,或者其它少林寺圈内人士或机构所控制,少林寺仅享有一定的门票分成。

  这家掌握少林寺景区一带旅游商业的公司名为港中旅(登封)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下称港中旅少林公司)。港中旅少林公司由河南省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全资成立的子公司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2003年成立。港中旅少林公司,至今仍是少林寺景区旅游接待、旅游贸易、旅游商品销售的主要运营者,经营期限从2006年到2046年。

  不过,围绕着少林寺的各个产业公司则有数十个机构存在,其商业涉足范围甚为广阔,股权关系也互相交错。

  其中,*由中国嵩山少林寺完全持股的公司为少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建立于2012年,经营旅游产品的研发销售,其法定代表人为释永福。

  按照公开报道,释永福为少林寺首座(首座在佛寺管理中比主持次一级)。日前,因释永信未出访泰国,少林寺的赴泰交流团,便是由少林寺现任首座释永福带队前往。

  释永福还是少林寺众多产业中重中之重的少林无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少林无形)的法定代表。

  和释永福一样,作为释永信旗下少林寺管理者,在释永信编织的商业帝国中大多都有其角色的扮演。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少林寺前任首座钱大梁。他是少林无形的总经理,也是近期网络指向的释永信转移股份给其情妇的少林欢喜地公司(下称欢喜地)的法定代表人。

  此外,钱大梁还是郑州嵩山少林寺茶叶有限公司(下称少林寺茶叶)、郑州嵩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

  除了上述两任首座,也曾任少林寺首座的释永乾在少林寺商业网络中有其一席角色。释永乾为登封少林药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从《棱镜》所获得资料来看,在少林寺的商业帝国中,首座在前台,而担任方丈的释永信鲜少成为少林寺众多公司机构的法定代表人。此前,释永信仅在郑州少林寺网络工程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该公司成立于1997年,却在2002年被吊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