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一亩田、游侠、云视链造假疑云:学历造假,创新难证明

7月29日,一篇名为《22岁,天使轮估值超过6亿,将颠覆整个视频和广告行业》的文章走红。哈佛的名校背景、“90后”的噱头,“云视链”的专利技术,云视链创始人金证济苍这一身奇迹般的“光环”,引来了网友们的质疑。
2015-08-05 08:48 · 腾讯科技  王潘 刘亚澜 孙宏超   
   

  云视链:创始人哈佛学历造假 技术专利不靠谱

  相比一亩田,另一家号称公司估值超6亿的云视链所引发的争议更加明显。

  7月29日,一篇名为《22岁,天使轮估值超过6亿,将颠覆整个视频和广告行业》的文章走红。哈佛的名校背景、“90后”的噱头,“云视链”的专利技术,云视链创始人金证济苍这一身奇迹般的“光环”,引来了网友们的质疑。

  但腾讯科技掌握的事实,却与其所称的情况相去甚远。

  关于云视链的争议,*点是其创始人的身份。金证济苍声称自己是哈佛本科生,在视频直播见面会上还出示了学生证,演示了其用哈佛ID登录校网的过程。

  但经腾讯科技调查,发现金证济苍并非哈佛本科生,而是就读哈佛继续教育学院(Extension School)。

揭秘一亩田、游侠、云视链造假疑云:学历造假,创新难证明

  左为金证济苍的哈佛学生证,右为哈佛本科生学生证(上为旧版,下为新版)

  如上图(左)所示,金证济苍拥有哈佛学生证,在7月30日的视频见面会上他也将学生证向在场媒体出示。但据腾讯科技所知,哈佛本科学生证和他出示的并不一样。

  腾讯科技还通过哈佛校友向哈佛学生档案管理处(Office of the Registrar)求证了是否有这位学生,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同时,哈佛校友也向教务处核实了学生证号,结果是:查无此人。

  而就在事件发酵的过程中,金证济苍的Linkedin资料上多了三个字母“ALB”(如下图)。ALB就是“再教育学士学位”。

揭秘一亩田游侠云视链造假内幕

  有哈佛在校生向腾讯科技表示,哈佛继续教育学院与哈佛本科学院完全没有关系,继续教育学院创立初衷是为满足大波士顿社区的学术兴趣,提供的近600门课程学习。

  除了学历造假,腾讯科技发现,金证济苍曾对外展示了团队在哈佛实验室的工作照片以及路演照片,称其在美国成立的互动视频技术公司Venvy Inc.2013年成为哈佛创新实验室孵化项目——不过,腾讯科技登陆哈佛创新实验室网站,却搜不到任何关于Venvy的信息。

  此外,云视链曾对外宣称,该公司的云视链平台拥有全球最*的第五代自动视链技术IVA 5.6 及美国USPTO 多项专利审查,而腾讯科技在美国USPTO网站上也没能找到任何关于Venvy的专利。事实上,国内各大视频网站对云链技术已早有涉足。

  一家做媒体业务的云视链合作伙伴告诉腾讯科技,其公司只是在小范围试用云视链技术,并未支付相关费用,从试用效果来看并不明显,但却被云视链官方频频拿来宣传、为他们的产品进行背书,接下来正考虑停止使用云视链的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云视链的注册资本也曾发生蹊跷变化。腾讯科技查询发现,2015年1月19日,云视链注册资本从100万人民币变更为1000万人民币,这倒是符合云视链所说的“1月获千万元人民币融资”,但在2015年4月8日,注册资本从1000万人民币变为了100万人民币,同一天,投资人从顾雷、金明变更为金明、顾雷和上海云创链投资中心(上海云创链投资中心的两位合伙人也是金明和顾雷)。

  公司注册资本减少非常少见,大部分减资都属于因经营状况不佳而需弥补亏损。对于云视链A轮融资方信息以及注册资本变动的原因,云视链官方一直未予回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