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彦宏谈百度三次转型:瞬间客户变对手,“创新求变”都是痛苦且要付出代价的

李彦宏通过讲述百度三次转型的过程,来表达自己“创新求变”的观点: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企业应该随之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个变化通常是痛苦的,是需要付出巨大代价的,但是如果不变那对于你来说可能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难受。
2015-08-10 14:48 · 投资界  王珑娟   
   

李彦宏谈百度三次转型:瞬间客户变对手,“创新求变”都是痛苦且要付出代价的

  8月10日上午,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席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并作出“转型的代价”主题演讲,他指出互联网+时代没有内行,当线上线下融合在一起变成了全新的东西,这意味着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都需要转型。

  李彦宏通过讲述百度三次转型的过程,来表达自己“创新求变”的观点: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企业应该随之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个变化通常是痛苦的,是需要付出巨大代价的,但是如果不变那对于你来说可能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难受。

  2001年9月第一次转型:客户瞬间变成竞争对手

  百度成立到现在大概15年的时间,十几年的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转型发生在2001年的9月份。

  2001年9月份百度正式对外提供搜索服务,百度只是作为一个后台技术提供商,把搜索技术提供给门户网站,通过他们向中国互联网网民提供搜索服务。在2001年9月份的时候,百度基本上占中国搜索市场份额的80%、90%,几乎所有能够想到当时存在主流门户网站都在使用百度的搜索服务,但是,那个时候李彦宏也意识到,当你的市场份额到80%、90%的时候还看不到任何赚钱的途径和前景就说明这个商业模式是有问题的,说明需要做出改变,变成一个自己能够给大家提供搜索服务的业务。

  李彦宏解释道,当时这样做是因为所有的门户网站都不重视搜索,都觉得搜索不赚钱,都希望用便宜的价格买搜索技术,而不是用合理的价格买一个更好的搜索技术。当所有的人和客户追求更低价格而客户又是有限的时候,因为只有主流的网站才需要搜索技术,那这个业务模式就出问题了,而一个新的模式用百度品牌提供搜索,我们就可以追求最好的用户体验,最优秀的技术,可以不计成本的投入,让中国的网民从中收益。

  百度的这次重大转型意味着跟所有客户瞬间关系变成竞争对手,这样的转型当时在百度内部包括董事会层面有非常大的争议,因为李彦宏的坚持最后董事会同意转型。而整个转型的过程其实也使百度丢掉了过去几乎所有的收入来源。随后的两年才慢慢建立了新的收入来源。

  转型的过程是过痛苦的,把原来整个收入都拿掉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痛苦的过程导致后来十几年百度的快速肆高速成长,这就是一方面为转型付出代价,另外也为长远企业的发展奠定基础带来好的收益。

  第二次转型:2年变身移动互联网公司,利润缩水一半多

  2013年和2014年两年是百度的第二次转型。2013年互联网发现又发生了变化,中国的网民开始从PC的互联网向一端互联网转型,百度要做的事情是让搜索更加适应移动互联网。

  在2013年1季度的财报发布会上,李彦宏讲在未来两年将进入转型期,所谓的转型期是需要大手笔投入移动互联网搜索。那么2年之后,百度会变成移动互联网公司,而不是CP搜索公司。这次的转型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

  李彦宏说道:“在转型之前我们的利润率在50%以上,也就是一百块钱的收入有50块钱以上是纯利润,转型之后利润降低一半多。这是付出的代价,但是这个代价该不该付?现在所有人应该都同意,这个代价是值得的,是应该付的。”

  第三次转型:适应互联网发展适应互联网+

  过去的15年搜索引擎或者是百度给大家提供的价值是什么?就是把人们和信息联系起来。但在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将会成一个连接人和服务的工具。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连接人和服务变成了一种可能。在移动互联网的影响下,餐饮、电影、家政等等,都变得更加便利。线下实体资源也因为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存在,它的利用率变得更加的高,这也移动互联网或者互联网+实体产业带来的巨大产业变化。

  百度在这两年的转型中,净利润从53%降到29%;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百度单一的业务也变成三个独立的事业群组。一个月前李彦宏也透露过,在未来三年将会为糯米投入200亿,打造一个真正的本地生活服务电子平台。不仅是市场费用、运营费用的增加,在技术上也在不断加大投入,百度研发的费用增长一直是高于收入增长速度。

  百度文化——创新求变:要付转型出代价

  李彦宏感慨道:“之所以我们在不断转型过程当中成长,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文化,百度的文化有一个叫做创新求变。不断寻找一个变化带来的机会,我之前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都讲过,企业最重要的问题要不断的问自己,如果发现这个问题答案两年没有变化了,那你一定出问题了,是你错了,时代变了你的认识没有发生变化。所以,我们一直在看,市场发展了什么变化,企业应该随之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个变化通常是痛苦的,是需要付出巨大代价的,但是如果不变那对于你来说可能未来的日子会越来越难受。”

  中国的企业尤其民营企业绝大多数是第一代创业者在执掌公司,这些创业者他们在未来的5年甚至10年当中仍然跟自己的企业会有密切的联系。李彦宏认为这其实为企业提供一个非常好的转型机制。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成熟市场很不一样,国内企业家应该关注的是未来五年、十年会发生什么。

  当你看到变化、看到转型的机会的时候,你会更愿意付出短期的代价,也许这意味着你股票的下跌,也许以为你利润变得越来越薄,但是你知道,五年十年以后你为它做了正确的事情。中国市场经济虽然只有三十几年发展的历史,但有自身的优势,我们的企业家更能够从一个长远的角度来看待未来的发展,能容易下决心做转型真正迎接市场的变化。零售行业的变化也是一样的,在很多地方有后发的优势,有更愿意改变更愿意尝试新的东西的精神,这也是未来无论互联网+零售还是互联网+起来的产业所面临的机遇,而这个机遇是中国独有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8/201508103868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