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角兽”抢人大作战:谷歌被逼“破格”挽留人才,Yelp和Twitter也惨遭挖角

在这些独角兽公司中,Uber是*的一只,它的估值超过50亿美元。在过去12个月,Uber为了增强自己在地图领域的能力,从谷歌的地图部门挖走了不少人。而住房短租服务Airbnb从谷歌挖角的范围更加广泛,总共挖走了100多人。
2015-08-24 08:04 · 腾讯科技  金明   
   

  过去一年里,谷歌公司的员工队伍遭到了一群“独角兽”的攻击。

  独角兽公司是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它们在硅谷招募*的、最聪明的员工,许之以令人垂涎的工作环境和收入。在这一波人才争夺战中,独角兽对谷歌发起了有针对性的攻击,挖走了一些关键技术(比如地图技术)人才。

  在这些独角兽公司中,Uber(中文名:优步)是*的一只,它的估值超过50亿美元。在过去12个月,Uber为了增强自己在地图领域的能力,从谷歌的地图部门挖走了不少人。而住房短租服务Airbnb(中文名:发现生活)从谷歌挖角的范围更加广泛,总共挖走了100多人。

  这种招募不仅限于*秀的工程师;有时还会涉及非技术员工。谷歌餐厅的两名厨师阿尔文圣,(Alvin San)和拉菲尔·蒙福特(Rafael Monfor),就在过去18个月里被Uber和Airbnb分别挖走。

  由员工说了算的市场

  “现在的市场由员工说了算,” 28岁的软件工程师罗德里戈·伊平斯(Rodrigo Ipince)说。他最近离开了谷歌,虽然曾被独角兽相中,但他却选择了加盟移动游戏视频初创公司Kamcord。伊平斯曾在谷歌工作了五年,他说自己每天至少从招聘者那里收到一到两封电子邮件,问他是否有意换工作。

  “要去我想去的任何公司都不难,”他说。

  硅谷对招聘大战早已司空见惯。科技公司在这样的竞争中大派六位数的薪水和慷慨的股份计划,就好像派发万圣节糖果一样。但现在的人才争夺规模已经与以前不一样了,大批年轻的公司纷纷跳进这场大战,它们实力不俗,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初创公司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资料显示,目前有超过124家独角兽公司。

  公司最高层承认存在这种竞赛。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在上周末的一份备忘录中提到“竞争激烈的高科技招聘市场”,“每天都有其他的一流公司招募”他的员工,但他没有具体说明是哪些公司在撬亚马逊的墙角。

  虽然独角兽每次挖走的工程师人数不多,对大型公司员工总人数的影响微乎其微,但这种偷猎式的攻击瞄准的往往是战略技术领域*秀的人才,因此可能会给谷歌这样的公司造成不小的损失。谷歌的高管说过,一个高手可以抵得上很多个普通员工。

  独角兽公司的优势

  要从大型科技公司那里挖角,独角兽公司有一个简单直接的优势:它们正走在成功的大道上,其估值的节节高升就是证据。很多独角兽公司为员工提供限制股股份,只要独角兽公司一上市,或者被收购,这些限制股股份就可以转化为大笔收入。这个诱惑,无论是谷歌还是其他已经上市的高科技公司都无法比拟的。此外,独角兽公司还说,和大公司相比,它们的动作更快更生猛。

  “让科技界年轻人振奋的东西就是高速增长和快速执行,” 科技招聘公司戴夫合作伙伴(Dave Partners)的创始人戴夫·卡瓦哈尔(Dave Carvajal)说。“新生的独角兽公司跑到大型老牌高科技公司挖走上百个人,这并非什么难事。”

  Airbnb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在旧金山,估值已达240亿美元。该公司工程副总裁迈克·柯蒂斯(Mike Curtis)说,该公司的年轻活力吸引了员工,去年一年里,该公司员工人数翻了一番,现在它在全球各地的雇员总数大约在2000人。

  “对于我们未来的增长潜力如何,我们会对世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些人想了很多,是啊,当然他们也想到了那对他们的股份将意味着什么。”柯蒂斯在接受采访时说。

  Yelp和Twitter也惨遭挖角

  除了谷歌之外,曾经的互联网宠儿Yelp和Twitter也成为了首当其冲的挖角对象,尤其是在它们的股价已经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员工从股份中获益的指望已经大幅缩水。在过去的18个月中,Yelp的股票价格从高点下跌了73%,Twitter的股票目前在低位运行。

  上个月,Yelp首席运营官杰夫·多内克(Geoff Donaker)在与分析师召开的一个电话会议上承认,在Yelp公布了令人失望的业绩之后,独角兽公司到Yelp挖走了一些人才。对于他所说的“独角兽泡沫问题”,多内克表示“我们当然感受到了这些影响”。

  该公司说,它不得不花费更多的资金雇佣销售代表,而且招募这些代表的速度比计划的慢,因为竞争太激烈了。

  “我们将尽其所能,坚持战斗。”多内克道。

  Twitter和Yelp的代表说,他们的员工总数每年都有所增加。

  “如果高科技公司携手合作,扩大人才总量,平息人才竞争的可能性就会变得更大一些,” Yelp的女发言人香农·艾斯(Shannon Eis)说。“我们必须鼓励学生们参加以职业生涯为导向的实地培训,以发展高科技行业,发展高科技经济。”

  挖角最积极的独角兽公司是Uber。该公司总部设在旧金山,已经在59个国家开展专车业务。多名知情人士表示,Uber承诺为员工提供快节奏的工作环境和“改变世界”的雄心壮志。该公司目前拥有3500余名员工(其中不包括专车司机),一年前这个数字仅为1300。

  Uber毫不避讳用优厚的薪酬来吸引关键员工,尤其是工程部员工。据两个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爆料,Uber用数百万美元的限制股股份从Yelp挖到了炙手可热的工程师。

  谷歌愿意“破格”挽留人才

  Uber的一个重要挖角地点就是谷歌。为了降低自己在地图技术方面对其他公司的依赖性,Uber有计划分阶段地从谷歌地图部门挖走了一些技术专家。今年6月, Uber聘用了谷歌的一个工程副总裁布莱恩·麦克伦登(Brian McClendon),让他领导 Uber无人驾驶汽车和机器人技术研究中心。 Uber还到谷歌Geo部门大肆挖角,据知情人士说,在过去一年中,Uber从谷歌挖走了至少十几名的地图专家。

  谷歌也不会对此等挖角行为坐视不理。那两名知情人士说,当 Uber、Airbnb、Pinterest和Palantir等一些公司前来挖人时,谷歌往往也会开出条件进行挽留。

  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可能会与级别非常高的被挖员工进行一对一的面谈,试图说服此人留下,这些人中的其中一位说。谷歌往往愿意“破格”留住*人才,那两名知情人士表示。

  对于独角兽公司来说,现在可能是一个特别好的挖角良机。因为谷歌正在进行重组,试图在一个名为Alphabet的控股公司下开展业务。在新的组织结构下,员工和自己心爱的项目会有怎样的安排,获得怎样的资源,这些事情都打上了问号。

  而且,知名初创公司的招聘工作进行得非常灵活,动作甚至比谷歌这样的业界巨擘还快。有些时候,速度就是决定性的因素。

  “有一次,我在星期四给一个招聘人员回了信。结果星期六就进行了面试。星期一就收到了录用通知,”谷歌软件工程师伊平斯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