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线旅游高速增长背后:烧钱换市场 投资并购频繁

数据显示,2014年在线旅游的市场规模达到2800亿,预计2015年在线旅游市场规模3400亿。而2014年机票交易额占在线旅游市场的60%,在线旅游市场还有很大的可开发空间。在线旅游的发展前景使得巨头资本开始入局抢夺这块大蛋糕。
2015-08-26 10:50 · 凤凰科技  程贺   
   

在线旅游高速增长背后:烧钱换市场 投资并购频繁

  8月26日消息,昨日早间去哪儿网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至此在线旅游上市公司均公布了新一季的财务数据。

  财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携程网净营收为2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去哪儿总营收为8.8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0.0%。途牛净收入1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9%。艺龙净收入为人民币2.19亿元,同比下降25%。

  除艺龙外,其他几家在线旅游上市公司在第二季度营收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特别是去哪儿与途牛增速达到100%以上。

  与营收高速增长相对的是,第二季度去哪儿净亏损为8.15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16亿元净亏损扩大93.5%。途牛净亏损为2.462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136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约116.7%。

  即便是本季度*盈利的在线旅游上市公司,携程也一度由于出现季度亏损和利润下滑。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携程网净利润为1.43亿元人民币,上一季度净亏损1.26亿元人民币,本季度扭亏为盈。

  亏损背后是在线旅游网站为争夺市场份额而展开的一系列营销活动及价格战导致的成本费用激增。一方面是需要通过促销等手段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到线上使用服务,特别是移动端。另一方面是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实属无奈又不得不参与。这种以利润换市场的策略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继续。

  特别是近期为争夺暑期旅游市场,去哪儿、携程等在线旅游公司均推出了不同程度的促销手段。去哪儿除5折酒店外推出了周年庆10亿元专属红包。携程则发起旅游红包大战,向2.5亿会员派发红包,每人可得2000元。而近期宣布启动A股上市计划的同程则宣布派发1亿个红包,1人1000元。

  去哪儿首席策略官赵轶璐表示,第二季度公司市场营销和销售额的环比增长主要就是来自对线下推广的投入,其中包括了对于用户的补贴以及对于新增的地推临时员工的费用。通过地推,去哪儿今年上半年获得的新用户数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的新增用户,未来会继续执行地推的策略。

  携程董事长兼CEO梁建章认为,OTA行业价格战,大家烧钱换业绩,但不可能一直这样烧下去,现在亏钱把用户抓来,这些用户没有忠诚度,一旦补贴消失就可能流失。平台终究是需要靠服务留住用户。他表示,在高端市场,由于用户对价格相对没那么敏感,而是更加注重服务和品牌等,携程可以将在高端市场赚的钱拿到低端市场去竞争。

  目前来看,在线旅游公司通过红包和价格战吸引用户已经成为固有的策略,用户数、预订量、移动端使用率等数据高速增长的背后将是持续的亏损。

  投资并购频繁 巨头资本入局

  数据显示,2014年在线旅游的市场规模达到2800亿,预计2015年在线旅游市场规模3400亿。而2014年机票交易额占在线旅游市场的60%,在线旅游市场还有很大的可开发空间。

  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将是万亿以上的市场,“今天,去哪儿网加携程才不过2000来亿元,我们刚吃到蛋糕的边儿”。

  在线旅游的发展前景使得巨头资本开始入局抢夺这块大蛋糕。

  2011年,百度3.06亿美元战略投资去哪儿,成为去哪儿网*大机构股东。根据百度披露数据,百度2015年第二季度O2O交易额中,去哪儿所做的贡献占比达到86%。庄辰超表示,去哪儿与百度地图,百度糯米在酒店方面有合作,公司也在寻求与百度各个业务线更为深入的O2O合作。

  腾讯则投资了艺龙、同程等在线旅游公司。继携程、铂涛集团、腾讯收购艺龙原大股东Expedia所持股份之后,本月初艺龙宣布收到来自腾讯公司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

  今年3月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旅游品牌去啊推出“未来酒店”计划,即通过大数据和云服务平台,实现支付宝信用结算,取消押金、查房、排队结账等环节。阿里巴巴航旅事业群总裁李少华称,要让酒店扔掉OTA的拐棍。去啊与携程等OTA在酒店预订业的较量一触即发。

  除BAT外,京东、万达、美团等也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布局在线旅游。今年5月京东3.5亿美元战略投资途牛,成其单一*股东。上个月万达文化集团宣布出资35.8亿元人民币领投同程旅游。近日美团宣布完成整体收购TripAdvisor旗下的酷讯旅游网。

  一方面巨头资本入局,另一方面在线旅游公司也在向上下游渗透。

  近日途牛宣布投资北京五洲行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并获得五洲行多数股权。途牛方面表示,投资五洲旅行社将帮助途牛切入旅游供应链的上游资源,提高直采能力。去年12月去哪儿宣布投资国内*全国性旅游连锁机构"旅游百事通",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也是去哪儿网投资金额*的一个项目。而携程也入股了同程、途牛、途家、易到用车等多家企业。

  通过向上下游渗透,在线旅游公司将提升对产业链的掌控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同时有巨头资本支持的在线旅游公司,将有更多流量入口以及更充足的资金,今年下半年在线旅游市场竞争将愈加激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