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市暴跌对科技创业公司有何影响?仅仅不能再放肆烧钱?

我们询问了六个风投资本家,这次股市修正是会持续很长时间,还是只是受到中国股市低迷等外因的影响,短暂下降而已呢?得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回答。不管怎样,大多数投资者表示,他们的投资组合就正在向初创公司传递一个简单的信息:我们很在乎你们烧了多少钱。
2015-08-26 11:50 · 猎云网  编译:Jasmine   
   

股市暴跌对科技创业公司有何影响?仅仅不能再放肆烧钱?  

      独角兽们的辉煌时光可能就要结束了。

  资产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私人企业,一度极度稀缺,因而有了“独角兽”这样的称号。但根据VC数据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统计,今年这类公司数量一下子增加了49家,也就是说每周都有一只独角兽诞生。近期以来,大批投资家目光放在了科技公司上,再加上低利率,许多公司实力*强大起来,音乐识别软件Shazam、周订食材服务商Blue Apron以及聊天应用Kik就都在近期加入了独角兽行列。

  但近段时间,中国市场低迷,石油价格动荡,美国金融利率也将看涨,种种原因之下,市场出现混乱,大批知名科技公司,像Facebook、 Netflix 还有Apple市值都出现缩水。

  这种突变如果持续下去,现存的一些独角兽俱乐部成员很可能也会受到冲击,估值下降,新的独角兽也将再难出现。

  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合伙人Dayna Grayson表示:“这样下去,可能不会再出现每个月都有新的独角兽被加冕了,这个速度和比率将从此不复存在。”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是一家风投工资,此前就投资了几家知名独角兽公司,像Uber、Jet还有Houzz。

  风投家们很清楚,这一天迟早要到来,只不过因为上周的事件,这一天提前到来了而已。

  和其他人一样,民营科技公司的投资者们是看着股市一路飙升,打破一个又一个记录的。在过去的至少两年里,他们惊讶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钱倒进民营市场,每一轮融资金额暴涨到几千万甚至上亿美元,简直让人瞠目结舌。

  风投公司Redpoint的风险投资家Tomasz Tunguz表示: “从两年前开始,融资金额开始越来越大,5000美元的融资轮都开始司空见惯,这让很多人感觉不太对劲。我认为每个人在这周的合作伙伴会议上,都会开始讨论如今这样的形势,究竟意味着什么。”

  一些精明的创始人现在已经开始囤积现金,以防万一了。企业内部沟通协作平台Slack首席执行官Stewart Butterfield在早前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现在的处境,史无前例。”他的公司募集了超过3亿美元资金,但到现在几乎一分钱都没动。他是过来人了,经历过上一次的经济低迷期,他的经验之谈是:“这种情况可能要几十年才能好转,艰难的路还很长。”

  但很多其他创始人还在筹到钱就烧钱,幻想着能一直筹到钱。

  现状如何?

  我们询问了六个风投资本家,这次股市修正是会持续很长时间,还是只是受到中国股市低迷等外因的影响,短暂下降而已呢?然后得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回答。

  不管怎样,大多数投资者表示,他们的投资组合就正在向初创公司传递一个简单的信息:我们很在乎你们烧了多少钱。

  投资公司RRE Ventures早期投资者Steve Schlafman表示:“我们正在很明确地告诉我们投资的那些公司,花钱要谨慎,没事儿别烧钱。我们要做好准备,假设接下来融资会开始变得艰难,在这种假设之下,我们必须有所动作。”

  刚起步的初创公司就能筹得千万美元,公司估值一夜飙升这样的奇迹,将越来越少。Schlafman预计,在新的市场环境当中,投资者将变得更加“自律”,在砸钱之前,会更多地取证,先看看这些公司能不能成功,值不值得投资。

  一旦如此,重增长多过利润的时期将走向终结,我们或将进入一个转折点。

  — Bill Gurley 2015年8月21日

  创业者们是时候消停消停了,别光烧钱,也别指望跟以前那样,靠着融资刷估值。要记住,创造利益才是你们的责任所在。

  — Nikesh Arora2015年8月21日

  科技公司在私募市场能不能待得长久,完全取决于公开市场这边是否蓬勃发展。

  — Keith Rabois 2015年8月23日

  老牌独角兽们的股市归宿

  新兴初创公司还不算太悲剧,那些成熟的科技公司受到的冲击才更为剧烈,他们都已经踏入公开上市募股前的最后一个阶段了。

  风投公司Founders Fund合伙人Scott Nolan 表示:“如果高科技股票低迷态势一直持续,我预计会主要影响那些走到后期的私企,对中期早期的影响反而没那么大。这些一只脚踏进公开市场的公司,跟股市联系要紧密得多。”

  更糟糕的是:这些后期的公司可能都没法回报投资者砸下去的银子了,面对这次市场崩溃,不论是上市还是并购,所得都零星无几。

  IPO这个渠道,在这场股市血海当中,已经不复当年风光,一旦股市持续下跌,这条渠道反而成了雷区。股市下跌,使得Facebook、 Google(或者现在该叫Alphabet了)这些大型科技公司也受到冲击,不能像之前那样动辄就是数十亿美元的并购了。

  创业公司都有*江山的野心,但首先,他们要渡过这次股市难关。

  但这也有好的一面,一旦创业公司估值下降,那些坐拥大笔私人资金的公司想要并购其他公司,引进人才,花费就少得多了。

  Redpoint的Tunguz表示,那些动辄数十亿美元砸下去,催化了独角兽诞生的对冲基金还有共同基金,看到现在的市场趋势,会不会决定从科技公司这里撤走,寻找其他合适投资的领域?这对于那些大型一些的私人科技公司而言,是个关键性的变量。

  事实上,在这轮最新的市场低迷到来之前,这种策略上的转变就已经暗下悄悄进行了。全球股权资本市场负责人,风投公司Fidelity 的Andrew Boyd早在六月就表示:因为科技公司估值的下降,他投资的公司当中,科技公司的比例已经开始下降。

  早前一次采访中,Boyd 还表示:“我们拒绝投资一些公司,有时候不是因为它们不好,不适合我们,而是因为回报不够,或者说投资成本太高。”

  他和他Fidelity的同事们,让科技公司们不要太过担心,他表示:“换个角度想一下,这*是好事。”

  对于今天这些快速增长,资金集中的科技创业公司,这不是绝境,而是机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