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未来电影业是BAT的天下?百度为布局电影业都做了些啥?

受到广大用户喜爱的电影行业遇到互联网,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BAT似乎“无孔不入”,近几年,BAT纷纷看上影视领域。此前亿欧网曾盘点过阿里的电影产业布局​,近日亿欧网就给大家扒一扒百度的电影产业布局。
2015-08-27 09:25 · 亿欧网  钟雪晴   
   

未来电影业是BAT的天下?百度为布局电影业都做了些啥?

  成立爱奇艺影业公司

  2014年7月,百度旗下的爱奇艺宣布成立爱奇艺影业公司,独立负责爱奇艺相关内容制作、宣传及运营。爱奇艺的CEO龚宇表示,传统电影公司有制片、发行、宣传三大职能,爱奇艺影业则将利用自身互联网特质,发挥对电影的互联网经营职能,包括电影*、电影大数据的挖掘与研究、电影衍生品的电商服务、网络游戏、电影票预定以及利用爱奇艺媒体资源增加电影的互动式宣传能力。

  百度也对外宣布会为其提供*优势宣传资源,打通线上线下互动、电影在线选座、网络游戏、衍生品开发及线上销售、电影网络版权货币化等电影全O2O产业链。

  爱奇艺与华策影视成立合资公司

  随后2014年8月,爱奇艺与华策影视联合宣布,将共同出资成立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该公司旨在为爱奇艺提供高品质的剧集、综艺等丰富多元的互联网内容,以及围绕相关内容IP进行游戏、电商等全方位衍生品开发工作。此外,新公司的CEO将由浙江卫视副总监、酷6传媒前CEO杜昉出任。

  据公开资料,新公司成立后,华策将投入其丰富的影视资源和制作经验,结合爱奇艺平台大数据分析能力,为爱奇艺规模化生产高品质网络内容。另外,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前期将投入数千万进行影视内容创作、生产准备,预计2015年将生产数十部原创作品,包含但不限于自制剧、综艺节目等内容,围绕这些内容IP进行的游戏、电商等衍生品开发工作,也将是新公司的业务重点。

  百发有戏,有戏

  2014年9月份,百度金融联合中信信托、中影股份、德恒律师事务所联合推出一款类似于阿里娱乐宝的电影类消费金融项目,百发有戏。

  据悉,百发有戏的*支持门槛仅为10元,用户权益回报与电影票房紧密挂钩,预期年化收益将达8%-16%。据亿欧网了解,百发有戏首期产品是《黄金时代》,不巧的是《黄金时代》最终票房惨淡,给百发有戏泼了把冷水。

  10亿元曲线投资华策影视

  2014年10月,华策影视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募资约20亿元,引入5家投资股东。其中之一的鼎鹿中原认购金额为10亿元,据了解,鼎鹿中原主要发起人刘计平曾为百度副总裁,法定代表人为王湛,目前是百度副总裁。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鼎鹿中原的投资实际上就是百度曲线投资华策影视。

  成立电影事业部,打造新玩法

  2015年1月,百度成立电影业务部,对外将称“百度影业”。百度影业将专注于垂直O2O领域的电影在线选座和购票业务,以及参与影视投资等。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百度将联合万达、中影集团在在线选座和售取票终端进行深度合作,打造O2O闭环。

  据亿欧网了解,百度影业的成员来自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知心搜索等LBS相关产品部门。不过,到目前为止该部门的信息尚不明朗,百度一直未公开发布 “百度影业” 的相关消息。

  杀进电影院,入股星美

  2015年6月,百度斥资1.5亿港元入股星美控股,获得星美控股1.59%的股权。根据公告内容,星美控股将与百度进行*票务合作和通过票务的财务补贴,百度将对星美控股开放各项资源,包括搜索地图、和移动定位等,并提供全面技术支援和新产品研发、在线众酬等金融产品合作、销售星美百度联名卡、广告支持。

  此前,2015年5月,星美与百度达成合作推出“星美百度卡”。用户通过线上平台充值充值200元,百度补贴36元,卡内金额可以用于购买星美旗下影院及星美汇社区店所有商品。有业内人士称,一方面这样的合作方式有利于帮助星美增强其影院会员体系,并且将百度线上的用户,变为星美的会员;另一方面,百度通过补贴可以将星美的线下会员,转换成百度钱包的用户。

  过去几年,百度一直在大力布局O2O领域,百度对电影产业的布局也是百度构建O2O生态的体现。目前,布局电影产业的互联网巨头里除了百度,阿里和腾讯也在积极卡位。纵观BAT的电影产业布局,目前来看,与AT两家相比,百度在电影产业方面花费的时间与力气相对较少。百度拥有流量和大数据优势,手握百度文学和游戏等泛IP资源,但对电影产业的布局尚处于早期阶段。目前,百度的电影产业模式相对不完善,以及内部管理仍不稳定,渠道资源有待整合,内容生产能力还需要时间去印证,相信未来百度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完善电影产业布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