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斯卡利,这个曾将乔布斯从苹果驱逐出境的人

乔布斯与斯卡利的工作关系开始陷入绝望的权力之争。性格越来越古怪的乔布斯试图领导针对斯卡利的“叛乱”,斯卡利与乔布斯在执行委员会议上展开激辩,迫使董事会在两人之间选出经营公司的最好人选。这些人最后选择支持斯卡利,乔布斯逃离会议室。
2015-09-01 08:34 · 腾讯科技  风帆   
   

  8月31日,有关苹果公司已故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的电影即将于10月份上映,苹果前CEO约翰·斯卡利(John Sculley)日前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专访,回顾了自己与乔布斯之间的微妙关系。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乔布斯可能是本世纪最著名的商业*。自从他于2011年因胰腺癌去世后,就已经成为被神化的人物。每当苹果推出新产品时,总会有人询问:“乔布斯会如何做?”乔布斯也总是被拿来与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Tim Cook)进行对比。任何恶意谣言都会受到苹果公关团队的猛烈反击,乔布斯在苹果Infinite Loop加州总部的办公室至今依然保持着原貌。

  与乔布斯相比,斯卡利留下的遗产似乎微不足道。这位性格温和的纽约人担任苹果CEO长达10年时间,直到1993年离开。在其任期内,苹果经历了最为动荡的时期,内外交困。在外部,苹果与微软展开苦战。在苹果内部,也出现了激烈的权力之争。

  斯卡利曾是百事可乐公司总裁,1983年加盟苹果,受到乔布斯热心相待。尽管当时即将离任的CEO迈克·马克库拉(Mike Markkula)曾告诫乔布斯,对于管理当时的苹果,斯卡利显得过于年轻和莽撞。

  斯卡利当时的年薪高达220万美元,这在当时是闻所未闻的。作为营销奇才,斯卡利不仅要应对苹果电脑低迷的销量,而且还要为乔布斯反复无常的创意氛围制定出规则。正如斯卡利亲口承认的那样,他对制造电脑一无所知,他只关注如何从苹果开发了6年的电脑Apple II身上挤出更多钱。而乔布斯当时已经厌倦了Apple II,开始积极开发首台Macintosh,并亲自领导Mac部门。

  乔布斯与斯卡利用了5个月时间互相了解,几乎每个周末都要聚在一起。斯卡利与妻子近来从他们位于佛罗里达州的住宅前往纽约旅行,经过乔布斯向他提出著名问题的阳台。当时乔布斯曾问他:“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跟着我改变世界?”

  斯卡利回忆称:“那天早上,我带着乔布斯去了第五大道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我想看看他如何联系和掌握他不知道的东西,比如古希腊艺术。乔布斯对普拉克希特利斯的雕刻、陶土罐以及酒杯非常着迷。后来,乔布斯请斯卡利前往Tower Records,展示自己最喜欢的音乐,包括温德汉姆·希尔(Windham Hill)及其前恋人琼·贝兹(Joan Baez)的民谣。我们共享自己喜欢的东西,并开始建立起友谊。为此,这不仅是关于某人从美国公司被空降到硅谷的故事,我们之间是多维度的关系。”

  在英国导演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执导的超级碗电视广告中,乔布斯与斯卡利合作愉快。但是当乔布斯计划下调Macintosh的价格,将大部分广告预算从Apple II向Mac转移时,斯卡利不同意他的意见,双方关系出现裂缝。斯卡利略带悲伤地回忆说:“我说:‘乔布斯,公司*的现金收入来自Apple II,我们不能那样做。’”

  乔布斯与斯卡利的工作关系开始陷入绝望的权力之争。1985年5月份,性格越来越古怪的乔布斯试图领导针对斯卡利的“叛乱”,并以时任苹果欧洲业务总监的让-路易·加西(Jean-Louis Gassée)取代他。但加西向斯卡利泄露了消息,导致斯卡利与乔布斯在执行委员会议上展开激辩,迫使董事会在两人之间选出经营公司的*人选。这些人最后选择支持斯卡利,乔布斯逃离会议室。

  苹果董事会支持斯卡利的提议,对公司进行结构重组,将乔布斯从Mac部门驱逐,并由加西取代他。乔布斯被任命为名誉董事长,不堪忍受痛苦和羞辱,乔布斯于1985年9月份正式提出辞职。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时,乔布斯回忆称:“我全部的生活焦点都消失了,这对我造成毁灭性打击。当时我没有发现,但事实证明,被从苹果解雇是发生在我身上最棒的事情。”从乔布斯离开的那天起,他再也没有与斯卡利通过话。

转播到腾讯微博
斯卡利:当年乔布斯差点把我赶出苹果

  斯卡利竭力与苹果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维持亲密友谊,他们的妻子戴安(Diane)与珍妮特(Janet)也是朋友。斯卡利与沃兹尼亚克曾与剧作家亚伦·索金(Aaron Sorkin)、导演丹尼·波义耳(Danny Boyle)接触,他们合作的电影《乔布斯传》将于10月份上映,这是根据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的畅销书改编的。

  斯卡利表示:“我和乔布斯的关系很微妙,我猜当新电影上映后,人们会对苹果创建之初的情况有更精确的理解。2013年曾有一部关于乔布斯的电影,但其比较恶毒。它令沃兹尼亚克感到愤怒,因为里面的情节完全不准确,非常无聊,实在太糟糕了。”

  当被问及是否觉得乔布斯在流行文化中被误解,他是否对此觉得沮丧时,斯卡利犹豫了一下,然后问道“以何种方式误解?”人们往往被乔布斯性格中更残暴的一面所吸引。他再次犹豫称:“我认为那是不公平的,人们夸大其词。我记得我与乔布斯是朋友,我们的关系非常亲密。他是个有同情心的人,很懂得关照人。但这并非意味着他在会议上不是个强硬的人,有时候甚至让人觉得过于严厉。但实际上,我所知道的乔布斯是个非常绅士的人,有非常得体的价值观。为此,我认为他在流行文化中被误解。”

  当然,乔布斯于1997年重返苹果,并通过推出iPod、iPhone以及iPad等设备,将苹果变成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自从离开苹果后,斯卡利担任数十家公司的*或顾问,在各种科技大会上做演讲,甚至写过两本书。在Moonshot项目上,斯卡利认为,下一代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业务需要专注于向用户提供*的客户服务才能成功,而现在较低的初始成本和全球化导致竞争加剧,需要他所谓的“适应性创新者”来领导。

  斯卡利认为,与30年前相比,今天的硅谷更加关注如何赚钱。但这并非意味着人们没有非常大的“改变世界”的愿景。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可能是这个时代的*弄潮儿,当然还有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拉里·佩奇(Larry Page)以及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等人。

  可是在斯卡利看来,乔布斯依然是史上最伟大的CEO。他说:“乔布斯交给我们许多经验教训,他很聪明,但实际上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乔布斯。你必须建立一个伟大团队,大多数人都会忽视他,而他是个非常聪明的人,能够招募到更多人才。他拥有超凡的个人魅力,能用比喻和诗歌的方式讲述令人信服的故事,让人们去做他们从未想到过的事情。”

  2014年,斯卡利与人联合在迪拜创建自己的智能手机公司Obi Mobiles,旨在打造运行谷歌(微博)安卓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目标主要针对新兴市场。如果说与其他某种高端智能手机相似,那可能是因为斯卡利雇佣了苹果前设计师。如果斯卡利的努力取得成功,Obi Worldphones可能对苹果在亚洲以及中东市场当前取得的成功造成严重威胁。对此,斯卡利使用了典型的外交辞令,他称:“苹果会做得很好,毕竟这是一个广阔的世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