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华硕宏碁将合并:宏碁称难度巨大 面临反垄断障碍

据统计,今年七月份,宏碁的销售收入大跌了三成。在个人电脑市场,联想集团、惠普和戴尔形成了三强争霸格局,华硕和宏碁的影响力日渐微弱。
2015-09-06 11:29 · 腾讯科技  晨曦   
   

传华硕宏碁将合并:宏碁称难度巨大 面临反垄断障碍

  台湾电子行业有三个值得骄傲的品牌,分别是号称“双A”的华硕宏碁(英文商标分别是Asus和Acer),以及手机制造商HTC(台湾本地称为宏达电公司)。不过三家中除了华硕之外,都陷入了困境。

  最近媒体和一些分析师表示,同为电脑大厂的华硕公司和宏碁公司,应该合并为一家大型科技公司,从而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不过宏碁高管日前表示合并面临一些困难。

  三家台湾品牌中,华硕表现较好,目前已经开始向手机业务转型,追赶首先出发的联想集团。而宏碁面向手机的转型,动作缓慢,已经完全错失了全球安卓手机高增长的商机。最新市调数据显示,宏碁的个人电脑销售,也出现了大幅暴跌。

  而另外一家HTC的问题则是众所周知,陷入了中国内地高性价比安卓手机和苹果三星的双重夹击中,高不成低不就,最终导致手机销量和收入大幅暴跌,目前的营收跌幅为一半。不久前,HTC已经宣布了两千人大裁员计划。

  早前曾经传出消息称,正在向手机转型的华硕电脑,希望收购HTC,但是掌门人王雪红表示不会对外转让。

  据国外科技新闻网站报道,近来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在个人电脑产业夕阳化的背景下,华硕和宏碁应该合并,从而提升竞争力、加速转型。

  不过宏碁首席执行官陈俊圣日前公开表示,华硕和宏碁的合并不太可能发生。

  陈俊圣表示,宏碁和华硕一直以来是激烈竞争的对手,现在想要融合为一家难度巨大,另外如果两家公司合并,个人电脑的市场份额合计将超过七成,这将会违反台湾本地的反垄断法律。

  他也表示,虽然华硕和宏碁的产品线有类似之处,但是两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差异巨大,合并之后很难整合。

  在从电脑行业向移动设备转型的过程中,宏碁的动作缓慢,表现令人失望。从四月份以来,宏碁的股价已经暴跌了一半。八月底,宏碁的创始人施振荣在谈到并购时表示,欢迎外部公司收购宏碁,但是他们可能只会买到一个“空壳”,并且付出巨大代价。

  据统计,今年七月份,宏碁的销售收入大跌了三成。

  在个人电脑市场,联想集团、惠普和戴尔形成了三强争霸格局,华硕和宏碁的影响力日渐微弱。

  而在智能手机市场,华硕和宏碁均在行业内排不上号。和中国内地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高性价比手机”的爆发相比,华硕和宏碁对于市场变化反应太过缓慢,没有抓住安卓手机热销的宝贵商机。

  华硕目前已经开始在印度大批量销售手机,少部分手机也进入了中国内地、美国等市场,但并未获得实质性份额。华硕公司不久前表示,印度将是其*手机市场,未来公司所有手机中,将有七成在印度本地制造。

  在手机市场,宏碁公司堪称名不见经传。日前在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上,宏碁推出了一款硬件配置极高的游戏手机,获得了媒体关注。

  有业内人士认为,全球智能手机的形势已经发生了逆转,增速开始下滑,中国内地市场上半年已经开始萎缩,市场萎缩导致厂商竞争加剧,利润薄如刀片。在此背景下,宏碁在手机市场迟到的转型,成功的希望很渺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