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暗访食材供应B2B公司上海仓:资本潮水退去谁在裸泳?

自2014年起,涌出一批餐饮业食材供应行业的创业者,并且在短时间内得到融资,然后这些平台一年后的今年到底发展成什么样了?在资本寒冬的到来,大家又有何等的本事抵过寒冬?
2015-09-07 11:05 · 亿欧网     
   

  自2014年起,涌出一批餐饮业食材供应行业的创业者,先后出现链农、美菜、大厨网、饭店联盟、小农女等食材供应平台,并且在短时间内得到融资,拿到钱的平台开始大型城市扩张,在笔者生活的上海,链农、美菜、大厨网、饭店联盟无一缺席,然后这些平台一年后的今年到底发展成什么样了?在资本寒冬的到来,大家又有何等的本事抵过寒冬?

  1、链农-资金哪去了?

暗访食材供应B2B公司上海仓:资本潮水退去谁在裸泳?

  笔者三次暗访链农上海仓库,从宝山到新地址的闵行,每次都希望能看到代表行业发展的变化,但每次都带走各种疑问。

  宝山仓为链农仓库的原址,紧临上海较大的农批市场-江扬农产品批发市场,食材采购十分方便。按照链农仓库张贴的一张白纸明确了各职能员工上班时间,笔者前往的日期为7月一个周末,在食材行业属于采购高峰期,从半夜12:00到5:00,是链农食材进场、分拣以及配送出发确认时间,目测下来,链农跟单、分拣、配送分配人员约为30多人,大部分没有穿着工作服,场面虽不混乱,但没有大公司正式流程管理。

  食材供应重在配送,链农采用的是第三方物流面包车进行配送,当日配送数量约为140多家,笔者在询问配送人员配送地点,和分配的家数上看,链农业务发展触及上海市中心,一辆车到达点位及其分散。

暗访食材供应B2B公司上海仓:资本潮水退去谁在裸泳?

  第二次再来链农,链农己经搬家,搬到闵行一处约800平的厂房内,并设有两组冷库,当日按照挂牌的家数上来看,约120家,其食材采购己发生一些变化,不并向网上介绍一样,取得订单后,按照订单采购食材,80%食材是从冷库直往搬出,再由场内20多人进行二次分拣与处理,进入指定食材筐内。

  第三次暗访链农,配送数量同样没有明显的增加。

  按照日配量120家,客单价400元为标准,单日生成订单总额48000元左右,像链农的议价规模与促销,除米面粮油外毛利在10%左右,也就是一天毛利润4800元左右,需要15辆第三方配送车辆产生费用(按照每天200元)约为3000元,场内人员工资日平均保守预估需要2000元,加上食材损耗与其它管理成本,一天下来属于净赔状态。

  作为食材供应互联网行业的领头人,也是经过多次经历融资,在笔者看来,资金的进入应该更多改善食材供应工业化发展,或者某种模式来改变传统供应链,失望之余,链农更像是披着互联网的传统供应商,用资本的钱支撑企业业务的发展。又或许链农北京业务发展更专业,到了上海遇到水土不服。

  在资金渐渐退去的今天,链农还如笔者看到的业务局面,这个行业的格局也应当发生一些变化。

  链农介绍:

  链农是为中小餐饮商家提供一站式、全品类且更低价食材采购的服务商,它集中中小型餐饮商家的采购需求,到一级销售地(如新发地)进行大批量食材采购,因此可以缩减掉中间环节,将原材料以便宜 20% 左右的价格提供给中小餐厅,从价格低廉以及送货上门两个角度为商家提供便利。

  2014年年8月份,链农获得了险峰华兴的天使投资 。

  2015年3月,链农已经完成了 800 万美金的 A 轮融资,该轮融资的投资方为红杉资本

  2015年6月,链农完成3000万美金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大众点评领投,红杉跟投。

  2、美菜-麦德龙式仓储管理能否玩得下去?

暗访食材供应B2B公司上海仓:资本潮水退去谁在裸泳?

  美菜大仓处于沪嘉高速与祁连山附近,交通相当便利,进由四个小仓库组成,面积约6000平方,各类食材分割非常明确。美菜分拣与称量采用的是超市收银形式,整个分拣场景非常状观,约有60多人,分拣员将分拣与处理的食材进行预包装处理,再次由收银员进行称量与相关标签张贴,再放进各家食材筐内。笔者暗访当天,墙上的公告展示当天有137家,但从分拣区堆放的食材筐看,约有300家左右。

  按照美菜当日配送量预估,当日配送300家,客单价400元为标准,单日生成订单总额120000元左右,美菜仓储规模很大,毛利约在15%,也就是一天毛利18000元左右,需要35辆第三方配送车辆产生费用7000元左右,场内50名余工资日平均预估需要5000元左右,加上场地租金与其它管理成本,意味着忙呼一天,不但不挣钱还能搭上成本。

  美菜采用收银式的分拣方式,算是食材供应行业的变革,真心希望所有硬件设备加上严格的流程管理能发挥真正的作用,从而在进销存上更科学的管理。

  美菜介绍:

  北京云杉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美菜网是中国农产品移动电商平台,帮全国近1000万家餐馆做采购,让全天下餐厅没有难做的生意。

  2014年8月,美菜获得真格基金1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2014年11月,美菜获得蓝湖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

  2015年2月,美菜网获得顺为基金、蓝湖资本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3、饭店联盟-标准化的大仓让传统供应商羡慕,但成本呢?

暗访食材供应B2B公司上海仓:资本潮水退去谁在裸泳?

  来到饭店联盟己经半夜2点多,赶上分拣快要结束的时候,饭店联盟有两个小仓库组成,约3000多平方,客服、跟单集中办公,各食材区域划分清楚,可以看得出饭盟在标准化仓储建设上花了不多心思。从当日配送量上看,两排约60多组配送量,因为饭盟的食材筐体为封闭式的结构,目测下来大约有200家左右。

  按照当日配送量预估,当日配送200家,客单价400元为标准,单日生成订单总额80000元左右,美菜仓储规模很规范,毛利约在15%,也就是一天毛利12000元左右,需要25辆第三方配送车辆产生费用5000元左右,按照场内30名余工资日平均预估需要3000元左右,加上场地租金与其它管理成本,如果管理有佳,每日有少许营利,但如果分摊总部管理成本,估计还处于烧钱状态。

  饭店联盟介绍:

  饭店联盟是一个为餐饮业、饭店提供原材料和食材共赢服务的平台,主打餐饮行业供销产业链服务,产品涵盖:新鲜水果蔬菜、肉类、冻品类、熟食、调料、饮品、日常用品等,由专业的采购团队直采,自建专业配送和服务团队,北京吉食语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网站。

  2014年12,饭店联盟获得中路资本数千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4、链菜-野路子能走多久?

暗访食材供应B2B公司上海仓:资本潮水退去谁在裸泳?

  作为上海人,关注链菜这个新平台很久了,链菜食材预订平台与链农有一曲同工的巧合,除颜色变化外,像是一个团队研发出来的,每天菜价的变化如同与链农打价格战一样,时间一长就能判断出其中的变化规律。链菜在网上的信息少之又少,不过很幸运,在一次暗访农批市场的时候,抓住穿着链菜服装的工作人员,跟随其后来到链菜位于嘉定的分拣中心。

  当笔者见到链菜分拣中心感觉己与这个城市脱离,分拣中心处于快要拆迁的民房中,比传统供应商的分拣中心更为简陋,由三间大小不一的民房组成,加起来不到80平方,当链菜工作人员离开分拣中心的时候,大概扫了一眼,按照墙上的配送家数大概有60家左右。链菜采用的就近农批市场采购,从3:00左右一直到6:00,食材通过各家的三轮车拉到分拣点,再由分拣人员进行分拣与处理,在原本不宽的小巷里路上堆满当天供应的食材,食品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

  在笔者没离开之前,链菜配送车辆为3台老式面包和3台SUV,整个采购、分拣环节仅为6个人。

  按照链菜当日配送量预估,当日配送60家,客单价400元为标准,单日生成订单总额24000元左右,因为是就近采购,毛利约在10%,也就是一天毛利2400元左右,配送费用无法统计,按照场内6名余工资日平均预估需要600元左右,加上少许场地租金与其它管理成本,如果食材损耗控制的好,平衡分拣人员外,或许有少许结余。

  不过如果整个前端环节就由几个人支撑,或许几个月人的体力消耗将所剩无几。链菜这种路子是为了省钱,还是没钱,还是为了利润,全然不知。但笔者认为,这样的创业精神值得尊敬,但不值得学习,更多要学习食材供应行业优秀企业的先进经验。

  链菜采用线上预订+线下连锁服务站运营模式,通过距离最近的线下连锁服务站快速为中小餐饮业提供食材采购与配送服务。

  融资不详。

  最后,笔者作为农业领域多年从业者,希望更多优秀的互联网利用技术改造农业流通领域,不论融资多与少,对于这个实实在在行业一定用实实在在的精神和态度改善上海农业流通领域/食材供应领域,从而让终端消费市场得到更多实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