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时空电动CEO陈峰:电动汽车也分三个维度,未来可以节能40%-50%

电动汽车,不能一概而论,它其实是有三个维度来分类:第一个维度,大玩具。第二个维度,交通工具,20万-30万之间,满足人们的需求。第三个维度,生产工具,时空目前在做。只有生产工具的人才会真正在乎它是不是省钱!
2015-09-09 18:08 · 投资界     
   

时空电动CEO陈峰:电动汽车也分三个维度,未来可以节能40%-50%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时空电动CEO陈峰分享了《 电动汽车、汽油车,什么才是未来?》。以下为其精彩观点分享:

  时空电动CEO陈峰:大家下午好!刚刚前面都是帅哥靓女,现在来了个大叔,我们这个行业没办法,做车还是要有一定的积累。我们公司叫时空电动汽车,既然是讲电动汽车,我先来讲一讲电动汽车和汽油车什么才是未来。其实我们讲电动汽车大部分第一反应是特斯拉,我说我是做电动汽车,人家会问你这个车和特斯拉比怎么样,这完全是两个不一样的东西。

  电动汽车,不能一概而论,它其实是有三个维度来分类:第一个维度,大玩具。什么是大玩具呢?他家里已经有车了,这个车买过来无非就是玩的,炫酷一点,科技一点的,拿来玩的,这是特斯拉。第二个维度,交通工具,20万-30万之间,满足人们的需求,必须要舒服,自己开的,这些人既然可以花20-30万之间买车的人根本不会在乎电动汽车省不省钱。第三个维度,生产工具,这个就是我们时空目前在做的。只有使用生产工具的人才会真正在乎它是不是省钱!

  什么样才是生产工具呢?路上跑的最多的,第一名的是大巴车。所以大家经常在新闻上看到很多大巴车,但是大巴车的客户群体非常特殊,他是全中国各个公交公司,我们作为创业公司很难搞定这么多公交公司,我们就放弃了。排名第二的是出租车,出租车也是跑的非常多的,出租车也有一个牌照的问题,我是杭州的,我们那边出租车牌照最贵炒到70万一张,这也是我们很难进入的市场,也是我们原来放弃掉的。但是有的时候需要感谢这个伟大时代,因为有了滴滴和uber。第三个是物流车,这是我们目前卖的非常好的车型,长的可能不是很好看,但是因为它是生产工具。作为生产工具,电动汽车和汽油车为什么有很大优势?如果是一个物流车,按照五年全生命周期测算,电动汽车有40%-50%的节省。

  这是在杭州滴滴专车司机的对比,如果说一天他有600块收入的话,汽油车的油费基本上是200块钱,电动汽车50块钱已经很保守了,直接成本大概是25块,有一些车大一点,电动车越重越耗能一点,所以是50块钱。这是一天的收入差距,一天相差150块钱,一个月就是4500块钱,4500块钱在杭州基本上就是出租车一般司机一个月的收入。这就是电动车和汽油车的一个优势。我们国家对电动汽车有一些政策,免购置税,不限牌,北京好像是不限行的,但是杭州还是限行,但是不限牌。超低的使用成本,绿色环保,超乎想象的补贴政策。

  时空目前做了这么一个产业链布局,从整车设计,电池制造,能量补充,市场推广。我们国家整车生产管控更加严格,正常来说我们很难打破垄断,因为电动车电池成本占整车成本60%以上,所以我们拥有机会可以切入电动车领域,把产业链重新架构,把车委托整车厂代工,曲线解决制造的问题。时空电动从建立开始就做了一个非常牛逼的电池,大家有兴趣可以到优酷上面搜索一下时空电动电池,就会看到我们放在上面电池非常极端的实验,我们的电池可以放到火上烤一个小时都不会爆炸。我们的电池是世界排名第二的电池,不能说排名第一,因为违反广告法。第二个跟人家不一样的地方,我们把电池标准化了,我们所有的车型它的电池都是一个标准,小车两块电池,最大的八块,中间的六块、四块都有。

  标准化有什么好处呢?后面的能量补充就来了,我们现在在杭州建了十几个换电站,今年年底会有30几个换电站,没有电了不用再去充电,只要到换电站换电池就可以了。最快的一次换电是45秒,比加油还快。所以这个能量补充我们目前从杭州开始做,慢慢我们会延伸到全国来布这个换电站,能量补充网络是我们将来非常重要的全国性业务。市场推广,因为电动车买车贵用车便宜的车型,所以我们有的时候要给客户提供一些租赁的方式,类似于合同能源管理,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这个是我们目前已经量产的三款车型,时空电动的三个消费场景。第一个是两座的小车叫E20,这个车在杭州等市场都有销售,深受消费者的喜好;我们也用这个车型与滴滴这样的共享出行平台合作,有效解决了单个客户的出行问题,差异化地利用资源。其实这就是一个共享经济,在今天这个环境里面,这个话也不用多讲了。第二是我们大的车型,A08,主要是企业通勤,主要的方向是机场专线,还有企业买回去做物流,整个物流体系总站到二级分捡站的物流。第三个车型虽然很小,但很强大,几个月前下线的时候跑了450公里,最近物流公司把这个车给订爆掉了我们现在产能有点不大跟得上了,就是这个车型。最后讲一下时空电动的远景和目标。

  外面老是说我们是时空电动汽车,但我们核心不是汽车,我们核心是电动。我们最近刚刚收购了一家电池工厂,我们开始在中国建立自己的超级电池工厂,建完以后交给我们的时空人员,做成标准化的时空电池,进入我们的时空电池银行这个电池一部分给整车厂使用,一部分输入到别人的整车厂使用。最后两条线,整车厂出来的A类电池是进入到电动汽车,B类电池是进入到家庭储能和分布式发电站,整车厂的电池用了两到三年之后,这个电池就不适合做动力电池了,但是作为储能电池绰绰有余,所以我们叫时空电动,我们的愿景是建设能源永续的美丽新世界。因为我们是换电,我希望大家最终会用到我们的电动车,用到我们的电动车就涉及到换电,换电就要付费,今天我带来了10份电力存单,以后各位用了我们的车,右下角是我的签名,大家可以刷脸支付,拿这张单子,一百零一年内都有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0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