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之星:O2O向死而生,不管冬天来不来都坚持投O2O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下午分会场一的处女座:联想之星专场“O2O向死而生”环节上,由联想之星副总裁林田主持,专场嘉宾有联想之星副总裁李明、联想之星执行董事刘维等。
2015-09-09 15:30 · 投资界     
   

联想之星:O2O向死而生,不管冬天来不来都坚持投O2O

  联想之星执行董事刘维:有些企业补贴酒吧自己烧死了,要先检验需求

  我觉得补贴跟死没有直接的关系,还是要看你到底在什么阶段补,什么阶段不补,有的企业是补贴了把企业烧死了,今天补贴有人来,明天不补贴人都走了,白烧。有的不补贴企业也死了,你没有圈好地,错过了做平台的机会,安心开一个饭馆,从来不补贴,安心赚钱,过两天链条被压的非常薄。我觉得补贴不补贴本质上是算账的事,我觉得投资人可以精算出来最多两年后要素价格的变化情况,通过一段补贴,过两年手机普及了,送货成本低了,物流成本好了,采购成本也低了,比如朱伟华这边修车品类越来越多了,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补贴可以渐渐撤出来,这个时候补贴就值得,补贴和死没关系。但是反过来有几件事是会死的,最重要的是你的品质做砸了会死,本质上你是在做一个消费业务,你是满足用户某种品类的消费需求,用户不管你补贴多少,你要说补贴半天品质还不好,我觉得再怎么补贴都没有,品质不好肯定会死。

  大部分情况是这样,先要检验这种需求是不是真的存在,但是也有一类需求,我提前别人一年看到这个需求,目前这个需求你不补贴,比如最早的电商比如京东,他也是O2O,你非说我把所有的成本都让用户算出来,开始你的采购不一定有优势,你还有物流,还有仓储,都摊到用户身上,用户可能不会买。但是未来随着规模上升,要素价格降低,这事变得能算出账来了,我可以提前给补贴。比如住百家,我觉得也有点类似,现在不是说每个房子都能赚到钱,但我觉得提前补那么一点撬动市场,这是可以的。

  这就是品质和效率的平衡,谈了这么多的品质、O2O、互联网,本质上是为了提高效率,把原来能打出租车的钱变成打专车,反过来,O2O的企业上来就是豪华宾利肯定就把自己烧死了。我想是用一些工具,用一些规模的力量,资本的力量,满足用户消费品质的需求,把原来做不起来的品类渐渐做起来。怎么死,我理解对O2O企业最重要的一点是品质不好肯定死了,不能低于底线。另一点,如果这个需求本身就是不存在,是个伪需求,或者非常小品类的需求,作为企业来讲最后也会把自己做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1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