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再谈一亩田了,农业B2B还有云农场、田田圈、村村乐、链农、美菜

农业B2B领域的创业公司层出不穷,进入2015年,这一领域融资消息不断。2月,美菜获顺为资本、蓝湖资本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6月,链农获大众点评、红杉资本3000万美元B轮融资;7月,一亩田获数千万美元C轮融资……
2015-09-14 10:38 · 投资界  黄梅娟   
   

别再谈一亩田了,农业B2B还有云农场、田田圈、村村乐、链农、美菜

  链农:中国版Sysco,主打食材采购和配送生意

  链农,项目正式启动于2014年6月20日,为中小餐厅提供全品类原材料的供应商,也是中小餐厅的集中采购平台,核心价值在于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给用户带来更低的价格,从而简化采购流程,减少采购人员,节省餐厅的运营成本。

  链农主打餐饮食材采购和配送生意,特点是集中中小型餐饮商家采购需求,到一级销售地(如新发地)进行大批量食材采购,再向中小型餐饮商家提供服务,宣称原材料价格比中小餐厅单独采购便宜20%。

  链农介入餐饮行业方式是,依托其研发的APP平台,中小餐厅老板或采购员可通过APP在每天晚上9点到12点下单,链农在12点半前汇总需求,再进行集中采购和配送。收到订单的供应商根据链农平台需求再将货物送到链农仓库,链农人员则在12点半到凌晨4点完成采购及分拣,凌晨4点后再由货运车辆分送到各个中小餐厅。

  链农创始人刘源是个连续电商行业创业者,先后创办过多家企业,离成功最近的一次是创办零食电商西米网,类似“三只松鼠”,企业最终在年销售额做到700万时“死掉”。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链农人员扩张很快,已达200人,其中,有60%是采购、分捡、配送的人。在链农平台需求中,蔬菜品类占30%,其次是冷冻货物,再次是调料。链农创始人刘源的想法是,先将北京、上海两地模式打造成样板,研究出一套模式,包括各个关键岗位的人分别负责什么职责,再将这套模式复制到全国10个大城市去。

  当然,链农这一模式所在行业是个非标准品的行业,仓库离批发市场不能过远,其在凌晨到早上6点前也需要大量的人员做分拣,若要做大,必然是一个相对很厚重的行业。一般从菜地到餐厅有四层环节,链农和小微餐厅是从二级市场采购,未来链农可绕过一二级市场直接到菜地采购。

别再谈一亩田了,农业B2B还有云农场、田田圈、村村乐、链农、美菜

  《投资界》原创策划B2B专题文章: 

  工业B2B“找”字辈儿频现:动辄月交易过亿 找浆纸、找钢、找塑料……到底是个什么“鬼”?

  B2B红极一时,为何互联网金融B2B却了无声息?

  2B SAAS万亿级市场撞上“资本寒冬”,投资人是否会将“爱”进行到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黄梅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143882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