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扒王思聪的野心:投资打造上下游,打造电竞游戏帝国

身为微博上口无遮拦的红人和富二代,王思聪近期频频出手搅动国内游戏市场,成立或投资上下游公司,高薪挖角主播和战队,一位游戏公司高管甚至以“人心惶惶”来形容王思聪的强势入局。
2015-09-15 16:39 · 腾讯科技  余一   
   

深扒王思聪的野心:投资打造上下游,打造电竞游戏帝国

  身为微博上口无遮拦的红人和富二代,王思聪近期频频出手搅动国内游戏市场,成立或投资上下游公司,高薪挖角主播和战队,一位游戏公司高管甚至以“人心惶惶”来形容王思聪的强势入局。

  就在昨日,传出王思聪数亿元入股英雄互娱的消息,据腾讯科技了解,虽然官方未回应,但是这起交易将于近日对外公布。

  5亿元投出5家上市公司是王思聪最近被广泛热议的话题,梳理王思聪的投资行为,腾讯科技发现电竞始终是他投资的核心环节。

  投资乐逗游戏、云游控股,布局的是游戏制作和内容链;投资天鸽互动和乐视体育,和游戏周边开发也密不可分。至于创立游戏直播平台熊猫TV和香蕉计划,投资英雄互娱弥补移动电竞内容短板,更是让王思聪打造电竞一体化的野心昭然若揭。

  此前,万达集团王健林之子王思聪以“娱乐圈纪检委”等形象为人所知,但是在游戏行业,他更为人所知的却是“王校长”的称号,除了组建电竞战队和电竞俱乐部外,近两年通过投资和创业,王思聪基本完成了游戏产业上下游的布局。

  一位接近王思聪的游戏高管告诉腾讯科技,和微博上的形象截然相反,王思聪在商业谈判中非常精明,擅于利用手中各种资源来争取*投资方式。而这位身背各种光环和争议的名人,在电子竞技产业的“血雨腥风”恐怕才刚刚开始。

  投资打通上下游

  在2011年,王思聪就收购了国内知名电竞战队CCM,并于2011年8月将其重组为“IG”电竞俱乐部。在俱乐部上投入重金,每年运营费用达数百万元,加上引援等花销,每年花费估计在千万级别。

  当时业内对“IG”电竞俱乐部的看法,多为富二代撒钱找人陪玩游戏等负面评价,但是为了留住人才,也不得不跟随“IG”电竞俱乐部,提高投入和工资收入,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电竞行业的生态。

  但是从“玩票”到产业链雏形,普思资本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普思资本成立于2009年12月,是一家由王思聪100%控股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腾讯科技梳理发现,普思资本官方网站披露的17个投资项目中,云游控股、乐逗游戏,网鱼信息、天鸽互动、Dexter、乐视体育,Palantir等7个项目,都和游戏产业布局有着密切关系。

  云游控股成立于2009年,是网页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已推出明朝时代、凡人修真等20多款游戏,拥有15间核心工作室,旗下还拥有游戏发布运营平台91wan。乐逗游戏属于国内市场份额较为*的手游发行平台,和Halfbrick、Disney、Imangi、Gameloft等全球游戏开发商关系紧密。

  而腾讯科技从投资人处获悉,通过普思资本的投资,王思聪近期又入股了英雄互娱。英雄互娱是目前主板和创业板上*一家主打移动电竞概念的公司,除移动电竞的研发能力外,还拥有自建的移动电竞赛事品牌“英雄联赛”。

  通过投资云游控股、乐逗游戏和英雄互娱,王思聪得以进入游戏产业上游的研发和渠道环节,拥有了规则制定的入场券,这也是所有投资中最重要的一环。

  除此之外,其他的5个项目中,网鱼信息是网吧连锁企业,在全国50多座城市已拥有200多家营业门店及400多万会员,对于游戏预装推广、组织电竞线上线下比赛和活动都意义重大,属于电竞产业链中的线下重资产。

  投资天鸽互动和乐视体育,则是布局赛事直播、版权交易等环节。天鸽互动是国内“秀场经济”的代表,属于实时社交视频平台,和电子竞技先天契合。而乐视体育是体育赛事视频提供商,电子竞技作为体育的一种,此前一直欠缺传播渠道,产业链中加入乐视体育,不仅是弥补短板,也是为版权效益发挥率先铺路。

  Dexter和Palantir属于周边产业链,涉及游戏与影视的对接,和游戏大数据的分析。Dexter是韩国电影*公司之一,曾参与制作《智取威虎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等影片。Palantir作为数据分析公司,能够整合不同类型的巨量/全体数据,包括财务数据、DNA样本、语音、录像片段及世界地图等, 并全程依托算法自行完成分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