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斗鱼CEO陈少杰:游戏直播行业从来不缺钱 欢迎王思聪加入做大份额

陈少杰说,虽然行业竞争在所难免,但还是欢迎像“国民老公”王思聪这样有知名度的从业者加入到游戏直播行业。“我与王思聪私交很好,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把视频直播行业的蛋糕做大。”
2015-09-17 09:15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斗鱼CEO陈少杰:游戏直播行业从来不缺钱 欢迎王思聪加入做大份额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视频直播行业不太平,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是处在行业*位置的斗鱼TV。

  斗鱼TV先是曝出斗鱼几名主播跳槽转投竞争对手,后是“国民老公”王思聪成立视频直播平台,并出任该公司的CEO,直接叫板斗鱼。

  面对同行竞争和新入者挑战,斗鱼TV将如何应对,斗鱼发展战略又如何变化?斗鱼CEO陈少杰日前对腾讯科技表示,斗鱼已抢占好的时机,形成良性社区环境,不会那么容易受到冲击。

  陈少杰说,虽然行业竞争在所难免,但还是欢迎像“国民老公”王思聪这样有知名度的从业者加入到游戏直播行业。“我与王思聪私交很好,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把视频直播行业的蛋糕做大。”

  对于少数被挖走的主播,陈少杰表示,“斗鱼可以理解这些主播这样的短期行为,希望他们能有更好的发展,而斗鱼TV和平台上的用户也始终敞开怀抱欢迎他们回归。”

  离开斗鱼语境 游戏或不再好玩

  斗鱼从2014年初成立至今,宣称已取得超1千万DAU及接近1亿MAU。过去一直在游戏直播行业高速成长,相比获得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天使投资,及红杉资本的A轮投资。

  陈少杰说,斗鱼快速发展原因很多,如团队对做“好玩”内容的理解,早期社区引导所带来的良好弹幕氛围,团队执行力,投资人支持等,但很关键、最难以复制的关键点就是“时机”。

  在斗鱼刚创立时,行业竞争对手尚少,且各自业务侧重点都有所不同。斗鱼TV很早即确定签约明星主播的战略,且做了抢先布局,再加上团队社区运营能力,使斗鱼能很快确定行业地位。

  陈少杰表示,在当时那个时间点上,明星主播的战略有很大行业红利,整个游戏直播行业才刚刚起步,用户需要被这样吸引眼球的点来教育,从而了解什么是游戏直播。

  “现在使用和一年前同样的策略来和斗鱼竞争,已经不是正确的时机。从数据模型上看也是这样的,红利已经不在了。”

  陈少杰表示,从另一个层面看,斗鱼TV已逐渐建立一个良好社区土壤,已经可以“长”主播出来,这些草根主播具备和电竞明星一样的人气,而他们很难被挖走。

  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主播对斗鱼平台有感情,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斗鱼有其独特的社区氛围,用户来到平台上,60%是在消费视频直播内容,另外的40%其实是在消费弹幕交互。

  “有的主播离开斗鱼的‘逗比’语境,就变得不那么好玩。”陈少杰透露,游戏直播行业从来不缺钱,也非钱能解决问题,实际上,江湖上一直有“国民老公”王思聪参与了投资斗鱼的传闻。

  斗鱼下一步:打造全民直播+打造主播生态链

  为何游戏直播行业如此火热,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中国电视节目一直不允许播放游戏内容,而类似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少数视频平台又无法满足大众需求,各种游戏直播平台就应用而生。

  游戏直播企业也被证明了价值。2014年8月,亚马逊宣布以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目前全球范围内最知名的游戏直播平台Twitch,这也成为亚马逊历史上*宗的收购案。

  自此亚马逊将获得Twitch上丰富的资源,该平台拥有超过5500万的用户和150亿分钟的各类游戏视频分享内容,亚马逊的业务将拓展至与电子商务截然不用的领域。

  国内游戏直播行业的前景巨大。陈少杰表示,斗鱼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平台上的内容品类已经非常丰富。“用户们的想象力很旺盛,他们在斗鱼上*了很多如同电视节目真人秀一样的直播玩法,我们只是给了他们一个支持他们的平台——高手在民间。”

  陈少杰表示,斗鱼TV现拥有38万个主播,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金矿,其中藏龙卧虎——既有在东北街头直播卖麻辣烫的小伙儿,又有清华建筑系的美女学霸,每个主播都有自己的忠实拥趸。

  当然,快速的成长也会不可避免地面临种种问题——毕竟很多主播都是因爱好而进入这个行业的,他们当中的大部分对于包装运营等等商业化方面的运作还比较陌生。

  为此,斗鱼刚刚宣布掷1亿启动“明星主播养成计划”,要对旗下主播进行培训、包装、宣传等全方位养成,另一目的是,营造健康人才循环生态链,让更多“民间高手”从斗鱼上成长起来。

  陈少杰表示,斗鱼TV尚未急着追求盈利,但小规模尝试已让斗鱼每个月有部分营收。由于手机屏幕尺寸比PC小,随着移动端用户比例提高,用户虽上涨,但带宽成本反而节省了不少。

  当前游戏直播行业竞争激烈。陈少杰表示,公司账上有充足的现金储备,新一轮融资进展得一直比较顺利,当前*的愿望是,安静做好产品、继续保持在行业的地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