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现在的处境像2008年的京东?冯仑:互联网创业者头顶的“云变了”

从资金紧张到估值降低,从不断亏损到不断烧钱,美团今日的处境跟当年的京东还真的有些像。然而,如果问到,美团能否像京东一样度过今日的危机,并成长为下一个巨头?恐怕最善意的观察者也难以得出非常乐观的结论。
2015-09-22 11:04 · 亿欧网  月牙   
   
示意图:团购

  “美团现在的处境好像2008年的京东。”一位观察者面对美团融资失败的传闻这样评论。

  在这之前的两个月,美团E轮融资10亿美元,估值150亿美元的消息不绝于耳,但是仅仅两个月后,美团就又缺钱了。近日,有传闻称美团资金告罄,为融资不断下调估值,目前的估值为100亿美元左右,目标融资为8亿美元。

  而2008年的京东,也曾面临资金断裂之虞,并且估值从1.6亿美元一路降到6000万美元,最后,当一家投资机构给出3000万美元估值的时候,刘强东拂袖而去。

  从资金紧张到估值降低,从不断亏损到不断烧钱,美团今日的处境跟当年的京东还真的有些像。

  然而,如果问到,美团能否像京东一样度过今日的危机,并成长为下一个巨头?恐怕最善意的观察者也难以得出非常乐观的结论。

  借用冯仑的一句话来说,因为互联网创业者头顶的“云变了”。

  大环境不同

  正所谓大势不可逆。我们不妨回到2008年看看那是一个怎样的年份。那一年,以次级贷为导火索的金融危机从美国爆发,迅速蔓延到了欧洲,长期依靠外需拉动的中国经济迅速感到了阵阵寒意,沿海发达地区数以万计的外向型企业面临关闭潮,出口贸易受抑,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原材料涨价,工资成本上升,昔日热闹辉煌的“世界工厂”似乎也将被拖入萧条之中。

  然而,彼时的中国经济还有着闪转腾挪的巨大空间。也是在那一年,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突破120000亿元同比大增接近27%,外需不振的时候,另一辆政府驾驭起来更顺手的“马车 ”很快就启动了。接下来的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再次大增30.1%,2010年增长23.8%。

  这样的猛药带来了一个怎样的经济成绩单呢?2008年经济增长9.6%,2009年增长9.2%,2010年10.6%,在世界经济万马齐喑的时候,中国经济后来甚至又有些过热了。

  经济的持续升温带动了民间投资的火爆。

  当年,还是一名记者的我,到杭州去调查南方游资状况。在一家中国黄金旗舰店,我亲眼见证了一位豪客电话预定近40公斤黄金的骇人场景。而我之所以来到这家金店,是因为从报纸上看到,前天一位貌不惊人的四十岁左右的男子,在这里当场刷卡750万元,拉走了27公斤的金砖。那是一个到处涌动着钱流,到处都在买买买的时期。

  与此相关,各类投资机构也如西溪边的春笋般,在雨后大量的冒出来,并到处寻觅着可以投资下注的项目。

  在这样投资火热的状况下,今天看来,刘强东当年面临的融资困难,更像是一个过生日的孩子原以为被大家忽视了,而其实朋友们在憋着给他一个更大的惊喜。

  今天,显然很难找到这种热情的投资机构朋友了

  2015年 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仅增长12%,在同样外需不振的情况下,投资也陷入低迷,因为经过几年快速的建设,高速铁路四通八达,连一些三四线城市都有机场了,固定资产投资的空间大大减少,同时,多年高速增长积累的过剩产能需要消化,杠杆风险需要化解。

  在这样的前提下,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9%。

  所有的一切都在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通缩来了

  通缩意味着什么?钱越来越值钱。借钱做生意的人会越来越难,即使勉强借到,压力会越来越大,因为债务负担变重了。普通消费者开始持币观望,经济的车轮就越转越慢,更加抑制消费,进入恶性循环。所以,适度通胀是发展经济必须的,而通缩就成为坏事。了解经济史的都知道,通缩往往才是危机的源头。

  在这样的背景下,加上人民币贬值下的资本外流,包括美团在内的创业公司,恐怕很难等来惊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