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糯米PK美团:O2O是蓝海市场 糯米有望弯道超车?

曾良还在现场对比了今年以来美团和糯米的增速图,他提到,百度糯米通过“会员+”到“糯米+”生态体系构建下的马太效应正在发挥出来,今年以来糯米增速远超美团,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2015-09-23 16:00 · 投资界综合     
   

  9月23日,亿欧网主办“2015年中国O2O创业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百度糯米、饿了么、赶集网、河狸家等O2O企业与高领资本等投资机构代表分别就资本寒冬下O2O市场玩法做了分享。会上,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表示,中国本地生活服务的O2O,从整体规模来看还是蓝海市场。

百度糯米PK美团:O2O是蓝海市场 糯米有望弯道超车?

  曾良还在现场对比了今年以来美团和糯米的增速图,他提到,百度糯米通过“会员+”到“糯米+”生态体系构建下的马太效应正在发挥出来,今年以来糯米增速远超美团,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目前在国内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美团、大众点评和糯米已经三分天下,竞争激烈。不过曾良指出,相对线下服务业的产值规模,中国的O2O市场还是一片蓝海。

  中国的在线电影票房,三年内从不足15%的30亿增长至今年60%的240亿,增幅超过800%。而作为O2O竞争主战场的餐饮业,今年的市场规模超过3万亿,O2O在其中的渗透率却只有不足5%,尚有极大的潜力可挖。此外还有似KTV等数千亿市场的垂直类服务,目前的O2O渗透率尚不足1%。也正是因此,国内O2O市场远未进入红海范畴。

  曾良表示,整个中国本地生活服务的O2O市场,其实是非常巨大的市场,从竞争的惨烈程度你可以说是红海,但是整个市场的规模来看完全还是一个蓝海。而这也是百度糯米杀进这个市场的原因。”

  解决用户的抱怨和商户的困境用糯米+再造O2O新生态

  “比如做社交网络的,虽然聚集了大量人群,但是人群怎么实现转换和变现?每个互联网的创业者都面临着种种困境”。曾良提到,中国做流量的平台缺乏生活服务的内容,而做服务的又缺乏入口和人群。

  在百度糯米+战略升级后,普通创业者也将获得分享中国O2O市场大蛋糕的机会。曾良表示,百度糯米将全面放开资源和流量,联动产业上下游打造“伙伴联盟”与“服务联盟”,打通“糯米+”O2O生态链,实现了平台、商户、用户、合作伙伴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在曾良看来,“糯米+”O2O生态理顺了产业链上下游联盟伙伴之间的价值关系,通过“伙伴联盟”与“服务联盟”进行流量和内容分发对接,可以实现平台、商户、用户、合作伙伴四方共赢的全新O2O生态体系。

  通过节日营销螺旋上升百度糯米有望弯道超车美团

  O2O行业的特点是喜欢搞节日营销,百度以“all in”的态度大规模投入百度糯米以后,在今年下半年通过自创节日,抓住了公众假日等市场热点,不断翻新了业绩。

  从37女生节单日7300万流水、5.17吃货节达到1.19亿、620糯米五周年庆2亿以上流水,而在822七夕节中,糯米单日流水超过了4.5亿。

  “37女生节时我紧张得24小时没合眼,而到七夕大促直接出去打高尔夫了”。一次次节日营销背后,考验的还是系统和服务能力,而通过大战磨练,百度糯米团队和系统越发成熟,曾良也表示自己越来越从容。

  值得注意的是,曾良还现场晒出了一张百度糯米和美团的增速对比图,图中标注美团和百度糯米单日流水峰值分别达到1亿、2亿乃至4亿、5亿的时间节点。曾良称:“这就是美团在朋友圈公开晒出来的增速图,我们画了一张糯米的,发现刚好是一个*的弯道超车图”,并表示“不能再谈太多”。

  曾良表示,百度糯米自会员+之后升级到糯米+,是希望通过接入更多平台和服务伙伴,打造一个共赢的O2O生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吃喝玩乐以及生活服务一站式选择,塑造“百度糯米,我的生活”全新O2O服务体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