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酷派“出轨了”就该赔偿一点给奇酷

周鸿祎表示,酷派也并没那么大的损失。奇酷是360前后放了4亿多美元的资金,而酷派并没有现金的投入。“现在酷派‘出轨’了,离婚了,是不是应该赔一点东西。”
2015-09-30 08:4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360董事长周鸿祎今日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透露,在前段时间酷派与360的纠纷中,360不仅获得了酷派转让的25.5%奇酷股权,还获得了一只来自酷派的超过300人团队支持。

  此前,360指责酷派违约,要求酷派购买合资公司奇酷科技中所持有的全部49.5%的股权,总价约14.85亿美元。随后,360和酷派的矛盾骤然升级,一度闹得要对薄公堂。

  不过,仅仅一周时间,360和酷派迅速达成和解。协议签署后,酷派集团持有的奇酷科技股份将由50.5%降至25%,360所持奇酷科技股份将增加到75%。

  周鸿祎今日表示,酷派毕竟还是奇酷的第二大股东,拥有奇酷25%的股份,和解后,酷派在供应链对奇酷很支持,因此,酷派还派出300多人的团队帮助奇酷进行硬件和供应链生产。

  “酷派有责任帮助奇酷变成独立、能带有硬件设计、硬件生产,并有供应链能力的手机厂商。对酷派而言,也是在两边下赌注,难道乐视一定能做成,万一360做成手机了呢?”

  周鸿祎对腾讯科技表示,酷派也并没那么大的损失。奇酷是360前后放了4亿多美元的资金,而酷派并没有现金的投入。“现在酷派‘出轨’了,离婚了,是不是应该赔一点东西。”

  周鸿祎说,360也可能会给酷派一个惊喜,若奇酷有一天能实现市值100亿美元,按照25%的股权计算,酷派也能分得25亿美元的利益。

  公告显示,360从酷派手中获得的奇酷25.5%股权并未支付任何的额外资金,而是36月内自奇酷向酷派进行的采购中扣除,授出的各折让金额不得超过各采购总价值的50%。

  360和酷派双方还协定,交易完成后,奇酷董事会成员的人数变为四名,其中360旗下全资子公司Tech Time及酷派分别有权委任3名及1名奇酷的董事会董事。

  这一交易*受益者无疑是360,酷派则蒙受了损失,不仅丧失了大股东的地位,股份还萎缩至25%,酷派在其发布的公告中计入了2亿美元的账面损失。那么,为何酷派会妥协?

  周鸿祎对腾讯科技表示,酷派也并没那么大的损失。奇酷是360前后放了4亿多美元的资金,而酷派并没有现金的投入。“现在酷派‘出轨’了,离婚了,是不是应该赔一点东西。”

  周鸿祎说,360并不反对酷派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但酷派追求之前,也要先安顿好我行不行?酷派有‘婚约’在先,现在爱上别人,‘孩子’和‘财产’是不是应该先分给我?”

  此前,酷派总裁李斌谈及这一风波时表示,酷派*收获是拿回了互联网业务的运营权。李斌还说,也感谢360,因为他们教会了酷派在互联网生存最后的一课,就是互联网大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