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1岁霸道总裁抱得美人归,身家452亿,十年成马云最怕的人:八一八他的发家历史

之后,刘强东带领京东成为颠覆者,不怵巨头,和当当、国美、苏宁“结怨”,以挑战的方式完成了公司关键领域的布局。2005年,刘强东放弃连锁,专攻网上零售,并且将主要产品集中在3C和家电。
2015-10-01 10:34 · 品途商业评论  扒两金   
   

  融资之时紧握控制权

京东11.jpg

  从2007年起*次融到1000万美元,至IPO之前,京东已经进行了多次融资,总计融资金额27亿美元,但刘强东仍一直牢牢掌握着京东的控制权,刘强东自己则说过,“我可以不做中国首富,但一定要*控制公司。”上市之后对京东的控制权不仅没有削弱,反而加强了。这一手玩的漂亮,恐怕是让马云羡慕嫉妒恨的一点。

  打造强悍物流队伍分析认为,在物流方面,马云的远见并不输于刘强东,但马云不愿意亲自去干苦活累活,他携订单以令物流诸侯,只想吃最肥的一块肉;而刘强东则扎扎实实地苦干,而且赔钱不要命,终于打造了一只强悍的物流队伍,成就了京东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点上,阿里是很难赶上的。此外,在购物平台的用户体验上,京东也正在逐渐优化。刘强东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候表示,京东超过阿里是必然的,其底气来自用户体验。“如果我们未来十年,保证像过去一样,用户体验好于阿里,超过它一定是必然的。”

  驭心育人打造团队

京东13.png

  据报道,在公司内部,刘强东虽然重视打造中高层队伍,但与中高层员工保持一种“彬彬有礼”距离,相反却跟底层员工却打成一遍。刘强东每年都会选定一个日子,与库管、配送人员一起吃果冻,吃完后用果冻喝白酒,甚至选定一天,亲自送货。

  上市之后,刘强东身家接近60亿美元。对于底层员工来说,一个身价超过300亿人民币的大老板与配送员工打成一片、称兄道弟时,赢来的是忠心与支持。

  京东员工超过5万人,基层员工占大多数,赢得了他们的支持,也就赢得了大多数的支持。刘强东驭人之术:他相信权力的基础是群众,而不是官僚治理集团。对于治理一个组织的管理层,唯有想办法让他们保持兢兢业业才能维持目标的一致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