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双CEO制不靠谱:1+1<2的结局早已注定 大众点评很可能就是第二个快的

滴滴快的合并后不久,原快的CEO吕传伟很快就宣布退出。新公司主推滴滴,快的打车甚至一号专车都正在陆续淡出市场。优酷土豆合并之后,也是只闻优酷笑,不见土豆哭。
2015-10-08 09:32 · 钛媒体  俊世太保   
   

双CEO制不靠谱:1+1<2的结局早已注定 大众点评很可能就是第二个快的

  10月7日,美团、大众点评即将合并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虽然双方均表态称这是“假消息”,但从投资圈及业内人士的消息来看,双方合并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

  当市场老大和老二都发现烧钱难以为继的时候,合并已经成为一个习惯性的选择。优酷土豆、滴滴快的、58赶集无不如此。老大老二合并看似是要天下*,但从历史经验来看,1+1<2的结局早已注定。

  一、谁在主导这次合并?

  明面上,双方的回答一定是共同的决定。但在背后,这次合并应该是王兴主导的一次行动。

  今年7月3日大众点评创始人兼CEO张涛在虎嗅2015夏季F&M创新节上曾经正面回答过大众点评和美团合并的猜想。当时张涛坚决否定了这种可能性。他说,

“滴滴和快的是商业模式上重合度非常高的两家公司,对市场的理解也比较一致。目前我们所处这个行业的几个主要的公司,大家对这个行业的看法和应该怎么做,互相之间还是有挺大分歧和差异。这些分歧和差异,在未来可能会越来越明显。并且这个行业的规模,完全容得下好几个重量级的玩家。”

  而美团的王兴之前显然也持相同的看法。虽然早在B轮就引入了阿里巴巴的投资,但王兴一直极力拒绝阿里巴巴伸出来的橄榄枝,坚持要独立发展,力图成为BAT之外的第四极。美团和阿里巴巴之间关系不睦的消息也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如果有足够的钱,王兴的*选择当然是把点评打趴下。

  短短几个月为什么形势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简单来说,出现了一个新的变量。美团最新一轮融资失败了。今年7月以来,美团E轮融资10亿美金、估值150亿美元的消息不绝于耳。然而,短短两个月内,美团连续两次下调估值至100亿美元左右,有关美团融资失败的传言不绝于耳。据彭博报道,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的估值约为150亿美元,可见资本市场对于双方的估值在过去一段时间均进行了实实在在的下调。

  美团E轮融资失败,王兴不得不考虑一个新的故事。市场的老大老二如果合并,再说服投资人继续向新公司投资显然要容易得多。对于投资人来说,两个烧钱的对手合并了,自己获利退出的机会显然会大增,他们不会拒绝这个选择。

  至于张涛,结合他此前希望独立发展的公开表态,他很可能是“最后一个”知道这个消息的人。当初优酷和土豆合并时,就是古永锵和双方的投资人已经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才将交易告诉王微,王微本人没得选。张涛这次的情况可能也差不多。

  二、“双CEO”不靠谱,张涛、王兴谁会退出?

  稍微了解点优酷土豆、滴滴快的合并历史的人都不能看出,双CEO是一件非常不靠谱的事情,无非是考虑到双方长期的竞争关系,为了考虑双方团队的情绪和稳定采取的权宜之计而已。(钛媒体注:据《商业周刊/中文版》*消息,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条款将包括“新公司将采取'双CEO'制,王兴和张涛的角色会有分工不同”;其他媒体也给出类似爆料)。

  滴滴快的合并后不久,原快的CEO吕传伟很快就宣布退出。新公司主推滴滴,快的打车甚至一号专车都正在陆续淡出市场。优酷土豆合并之后,也是只闻优酷笑,不见土豆哭。

  再回头来看美团和点评,王兴自然是一个强势之人,这次的合并很可能来自他的主导。而大众点评的风格看似小资,不像美团的文化那么狼性,但张涛本人其实也是一个主导性极强的人。据内部人士透露,在点评内部,张涛和手下的VP们开会,从来都是一言堂。很难想象这两个强势的人能任何进行互补。

  合并的消息刚刚出现,新浪就有消息称,双方合并之后美团与点评的比例将是7:4 ,“大众点评的业务重点是低频、高客单价业务,如婚庆、会展等,不再参与高频、低客单价领域的价格战、补贴战。”果真如此,点评未来可能就是第二个快的。

  两个CEO相信很快就会有一人退出,而这个人一定是张涛。

  三、合并后新公司能高枕无忧吗?

  投资人支持美团点评合并,看重的正是双方胡干戈为玉帛,可以少烧钱,尽早盈利。这一点的作用肯定是有的。相比美团,新公司获得融资相信会比美团容易很多。有消息认为,双方合并之后将会完成新一轮20-30亿美金的融资。

  不过,不管新公司是否能够如愿获得融资,O2O未来的竞争只会更加白热化。在百度高调宣布向糯米投资200亿人民币,把O2O作为自己的未来之后,百度糯米对美团和点评掀起了猛烈的金钱和舆论攻势,从数据看,已经在蚕食两者的市场份额。美团点评合并后,只会让百度的目标更加集中,这场烧钱大战还远看不到尽头。

  而另一方面,作为美团早期投资人之一的阿里巴巴对于美团也已经失去耐心。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合资成立的新口碑虽然并没有被统计在团购的市场份额之中,但却是O2O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背靠超级APP支付宝,口碑的获客成本极低,用户体验相比团购也更有优势,新口碑不到50天单日交易笔数就突破100万笔。

  相比大众点评,百度、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这些才是O2O真正的参与者。美团大众点评合并后看似减弱了竞争,但长期来看无非是让真正的竞争更加显性化而已。加上双方整合带来的难度,美团大众点评合并,最终新公司的份额和地位一定会小于目前两家公司简单相加之和。当然,为了能够顺利获利退出,这些也是不得不承受的代价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