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分了全世界智能手机利润的9成,其它手机们在靠啥养家?

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机销量中的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更重要的是,苹果虏获了智能机行业逾90%的利润,剩余利润多数也被三星收入囊中。其他6家主要智能机制造商以及众多行业新贵却要争夺仅剩的微薄利润。
2015-10-09 10:50 · 凤凰科技     
   

  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彭博社发表分析文章称,苹果在智能机市场一家独大,占据了90%以上的行业利润,其他众多厂商只能争夺剩余的微薄利润,诺基亚等甚至放弃了智能机业务。然而,即便如此,索尼、联想、LG等公司依旧坚守智能机市场,并苦苦挣扎。随着消费者智能机品味逐渐发生变化,这些公司正等待下一波变革。

苹果分了全世界智能手机利润的9成,其它手机们在靠啥养家?

  以下是文章全文:

  索尼的Xperia M4 Aqua智能机听起来令人怦然心动。它的圆角设计看起来很时尚,而且防水。索尼称,它配备1300万像素摄像头,支持Superior Auto自动拍摄模式,这意味着手机可以“识别52种不同场景,自动使用*设置拍摄照片,无需用户亲自动手”。在这种功能的帮助下,人类像普通动物那样需要自主识别不同场景的时代宣告结束。

      多数手机厂商苦苦挣扎

  但是,与其它很多智能机一样,极少有人看过Xperia M4 Aqua,更别说拥有这部手机了。即便是在花费数十亿美元,并调整负责人重新专注于设备之后,索尼依旧难以挤进全球智能机销量的前十名。这样的故事同样发生在十几家正在走下坡路的手机制造商身上。在智能机这个已变成竞争最为惨烈的行业里,很多手机制造商在苦苦挣扎。

  美国研究和顾问公司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总裁罗杰·凯(Roger Kay)称,除非你是苹果或三星,“否则你难以在手机上挣钱”。那么,为何其他手机厂商还在尝试呢?

  彭博社编制的数据显示,苹果和三星在智能机销量中的总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更重要的是,苹果虏获了智能机行业逾90%的利润,剩余利润多数也被三星收入囊中。其他6家主要智能机制造商以及众多行业新贵却要争夺仅剩的微薄利润。

  经过几年的混战后,惠普、诺基亚以及其他名噪一时的手机厂商已经放弃了智能机业务。微软在去年以95亿美元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但在今年7月对这笔交易减记75亿美元。对于依然坚守在智能机行业的LG、索尼、HTC、联想等智能机品牌来说,形势愈加严峻。他们就像推着巨石上山的希腊神话人物西西弗斯(sisyphus),每过一天,巨石就会变得更大一些。

      苹果一家独大

  苹果对于智能机行业利润的*统治源于其商业模式和独特品牌。自从2013年推出的相对低端的手机iPhone 5C销量平平后,苹果将注意力加倍放到了每年一次、备受期待的旗舰智能机上,将廉价手机市场留给了其他厂商。有了iPhone这棵摇钱树,苹果一直在投资开发自主快速、节能芯片,坚固又轻的材料,继续改进其软件。

  三星在很多方面都模仿了苹果,但却没有取得太大成功。三星也开发了自主芯片和软件,常常宣传自家的独特功能,包括曲面屏幕、快速充电等,该公司还销售中端、低端智能机。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的报告显示,三星每季度的智能机出货量约为7200万部,苹果为4800万部。但是,三星的手机销量更多的是低端、低利润机型。受到高端Galaxy S6手机销售平淡的拖累,三星利润遭遇了连续第7个下滑季度。

  “三星在智能机上没有真正赚到钱,”罗杰·凯称,“好消息是,他们的体量足够大,业务种类足够丰富,这允许他们犯些错误,并且依旧能够参与智能机市场竞争。”

  然而,联想等其他大公司就很难理顺他们的智能机业务。联想在去年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希望通过向PC以外领域扩张提振收入。但不走运的是,联想最新一个季度移动部门的亏损达到2.92亿美元,恰好抵消了PC业务的利润。联想称,他们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方法是削减所销售设备的数量并结合“快速、精简的商业模式”。

      HTC等寻求新的变化

  软件公司Cyanogen联合创始人兼CEO科特·麦克麦斯特(Kirt McMaster)认为,对于多数智能机制造商来说,他们的前景堪忧。Cyanogen销售定制版Android系统。“手机已实现商业化,”他表示,“它们已经从单纯的技术设备转变成了快速发展的消费级产品,现在就和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一样。手机厂商们正在打一场战争,它不再是一项迷人的业务。”

  2011年,HTC曾短暂占据全球*大智能机制造商的位置。HTC创建于1997年,这家台湾公司是首批在智能机市场打出名号的公司之一。在尝试了当时看似前景广阔的Windows Mobile系统后,HTC开发出了*运行谷歌Android系统的设备。“我们抢占了先机,”HTC美洲总裁简森·麦肯齐(Jason Mackenzie)称,“在这些产品成为众所周知的智能机之前,我们已经在做掌上设备。”然而,苹果和三星的连续出击已经让HTC的手机销量一落千丈。

  HTC曾试图实现在高端手机领域的差异化,为其手机配备了更好的摄像头和扬声器,但是这些出色功能并没有挽回客户。HTC跌出了前五大智能机厂商行列,今年6月公布的季度亏损达到2.57亿美元。如今,HTC将其先进功能越来越多的用于低价设备中,争夺高销量但低利润率的低端市场。

  麦肯齐表示,人们的智能机品味正在逐步发生改变,HTC依然准备抓住下一次市场变革机遇。“消费者与智能机的关系极度紧密,程度远超PC,”他表示,“他们始终在寻求新鲜事物。”

  HTC还在向手机以外领域转移,与Under Armour等公司达成了合作,协助该运动品牌将移动技术整合到产品中。“一想到苹果虏获所有智能机利润,会很容易变得沮丧,”麦肯齐表示,“但是看看这个万物互联的世界,你会感到极为乐观。”

     本土厂商或抓住非洲等低价市场

  然而,扩大业务范围和进入低端市场无法保证利润。即便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中,三星、联想和HTC等公司还一直在寻求扩大业务面,因为他们发现自家手机的售价已经受到了饥不择食的本土新贵的冲击。在中国智能机市场,小米已经将上述三大厂商挤在身后。在印度,大型手机厂商被迫降低利润,将售价降低到与本土手机制造商Micromax一样的水平。麦克麦斯特称,印度尼西亚、非洲等新兴市场将培养出占据主导地位的本土厂商。罗杰·凯表示,一些陷入困境的手机制造商很可能认为,他们能够通过销售大量低利润率的廉价手机实现盈利,而微软、索尼等公司则会继续留在智能机市场中,尽可能地推广他们的软件。

  即便是苹果,也可能会卷入这些趋势中。市场调研公司EMarketer预计,目前全球有20亿人使用智能机。未来三年的每一年将另有1.5亿至2亿人购买属于他们的*智能机。麦克麦斯特称,多数首次购机用户将寻求购买高性价比手机,每家公司都不得不应对这股趋势。本土公司很有可能成为这股趋势的*受益者,他们通过在所销售的廉价手机上开发高利润率服务创收。”未来两年,我们将看到售价在35美元以下的设备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推出,”他表示,“这只是时间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