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米粉又要发烧了!雷军一直否认的小米PC传这样做!这才符合雷军的野心!

虽然官方一直否认,但是有诸多迹象表明,小米PC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当中。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便是雷军绕开传统的Wintel联盟,采用Linux系统来做小米PC。
2015-10-15 11:23 · 蓝鲸TMT  老喵   
   

  关于小米做PC的消息持续发酵。2014年底,雷军曾发布微博称“小米笔记本?真得没有这个计划”。但仍有诸多迹象表明,小米PC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当中,目前的信源有3个。

  1.2015年9月中下旬,英业达董事长李诗钦(Richard Lee)对外证实,公司正在中国内地生产小米的*笔记本电脑产品,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始交货。同时,李诗钦表示,小米在笔记本电脑上面可能会采取跟智能手机一样的商业战略,这跟其他公司销售服务器、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传统方式大不一样。

  2.一位手机圈的实名大V爆料称,小米招揽了曾担任联想Idea产品集团副总裁的魏骏,后者将操盘小米笔记本电脑业务。

  3.据中国台湾媒体披露,小米有可能会采取Linux系统。

  关于上述3则消息,蓝鲸TMT认为,*爆炸性的是第3条,即雷军绕开传统的Wintel联盟来做小米PC,此举虽然大胆,但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下面,是蓝鲸TMT归纳的逻辑路线:

  1.符合雷军长期的价格策略

  微软在Windows领域的垄断性地位,导致任何PC厂商在这家公司面前,都不具备任何议价的话语权。也就是说,Windows系统是PC售价昂贵的原因之一。

  我们再来看小米,从最早的小米手机,到小米电视,小米手环,这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产品定价,硬件几乎没有利润。比如,刚开始做手机的时候,小米以摧枯拉朽的价格优势,迅速竖立了自己的影响力。

  如果能够绕开微软做独立的操作系统,相信小米在成本控制上,可以较联想惠普等PC大厂做得更好。网传小米价格是人民币2999元左右,蓝鲸TMT分析认为,这事比较靠谱,并且对现有的PC市场能够形成冲击。

  2.小米的生态链,类似WPS业务的融合

  PC是个夕阳产业,为什么小米还要进入这一领域?

  我们先来想一下,微软这家软件公司,为什么是一个巨无霸的世界级公司,原因是这家公司有很多优秀的产品,最知名的两个是Windows和Office,这也是该公司不折不扣的现金奶牛,为微软贡献了财报的绝大部分营收和利润。

  无独有偶,小米也有这个优势,那就是雷军的特殊身份。作为国产系统里为数不多,可以和微软办公软件相提并论的产品,金山有个WPS系列的办公软件。如果绕开微软Windows系统,那么小米也不需要过分担心,因为有自己的办公软件,而且这一软件和微软Office是兼容的。

  3.是雷军的个人野心和抱负

  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家。但在此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雷军是一个不太得意的企业操盘手,并且在多个领域和微软代表的势力进行殊死搏斗。

  雷军是一个民族斗士,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因为其主政的金山,在多个领域和微软进行着正面的对抗。

  在微软进军中国之前,雷军和他领导的WPS是中国文本的代名词。2002年,“微软Office已成事实上的行业标准。同年的8月,雷军甚至提出“准备以3年时间和3500万人民币重写WPS”。

  这也是雷军时代最残酷的一幕,将WPS代码全部推倒重写。在此之前,金山WPS成长并辉煌了14年。在PC时代失去太多的雷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获得了*的成绩。是向老对手屈服,还是选择一条新的路径打败它?

  一向不按常理出牌的小米,如果还是按Wintel模式来做电脑并捆绑微软Office,那么相信对雷军来说意义并不大。如何借助小米PC和小米生态,把资源盘活,是雷军真实的想法。

  写在最后:

  当年,小米手机凭借发烧这一概念,笼络了一大批粉丝。但当华为把手机芯片也研究出来之后,大家觉得小米的发烧徒有虚表,只是手机零部件的组装公司,舆论也把敬佩的焦点投向华为。站在PC这个新的起点上,小米是做一个PC组装的成本控制商还是希望有所作为?

  如果小米做Wintel的追随者,那么PC对于小米来说,只是一条增加营收的产品线,而雷军会继续扮演好一名出色的商人;如果小米通过Linux的MIUI,完成对微软Windows系统的挑战,那么,雷军会成为一个类似民族英雄的企业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