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心麻花12年创富心酸路,借《夏洛特烦恼》“东风”筹备挂牌新三板

开心麻花早在2010年就有走上资本市场的计划,不过郑培敏至今仍难以忘记,当年刚接触开心麻花时,刘洪涛对其入股的请求是婉拒的。“那是大概在2010年左右,我刚投资了长城影视之后,”郑培敏对经济观察报说。
2015-10-20 11:32 · 经济观察报  冯庆艳   
   

  手中的牌

  “刘总在处理媒体的一些疑问,采访计划需继续向后延了,”开心麻花外宣负责人陈昆于10月16日对经济观察报说着类似的解释,“对于抄袭质疑,我个人愿意以人格为作品原创性担保。”

  而在盛名之下,《夏洛特烦恼》日前陷入了抄袭《教父》导演旧作的质疑声中。10月15日下午,该影片导演闫非在微博中发文否认抄袭,另一导演彭大魔也微博称,我们对自己的剧本有“洁癖”,这件事必须死磕到底,捍卫名誉……该影片改编自早几年公司原创并表演的同名舞台剧,几年来同名舞台剧表演场次很多,却并未有质疑的声音,这被看作是公司将触角从“手工艺品”的话剧延伸到“工业化制造”的电影领域的代价。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认为,感觉应该是借鉴了美国的那部片子的故事线和节奏,毕竟所有台词都完全不一样,开心麻花创新都在中文语言上,应该不等同于抄袭。

  同时也让人担忧,进入电影业这个“大染缸”,开心麻花如何避免原有的“长板”变“短板”,保证作品不受抄袭困扰。毕竟投资人郑培敏将《夏洛特烦恼》的成功归结为60%靠原创IP资源基础,40%靠导演和演员的功力。

  2003年,海归张晨、北大中文系毕业的出版商遇凯和中央戏剧学院教师田有良一起决定合开一家公司,“三个男人一台戏”,更何况三人都或多或少“有一颗做喜剧的心”,大学读城市建筑专业,当过工程师,读过MBA,还念到管理学博士的张晨曾透露,他大学时候就搞过学校剧社和乐队。遇凯毕业后有过《中国商检》杂志社任编辑、记者的经历,最有经验的是田有良,不仅在中央戏剧学院当教师,而且在合开公司前已导演了多部话剧,其中知名话剧《翠花上酸菜》便出自他的手笔。只可惜田有良在公司成立不久后,因想拍电视剧而与张晨、遇凯分道扬镳。

  *专业的话剧导演田有良走后,挑战很大,但张晨和遇凯并未就此放弃,仍以主要做贺岁话剧的模式去聚拢自己的团队。

  遇凯的大学校友刘洪涛后来坦言,2003年至2008年里,“朋友找朋友,朋友推荐朋友”,编剧、导演、演员的队伍慢慢壮大,张晨、遇凯对于队伍的打造倾注了很多心血,在整个团队的气质、企业文化等等方面都离不开他们。“慢慢地将品牌建立起来后,遇凯也累得差不多了,身体快盯不住了,到2008年底他退下去了。”刘洪涛说。

  创始人张晨说,即使赔得最狠的时候,他和遇凯都没考虑过小剧场。“要么赔,要么赚,两者取一。小剧场培养不出商业环境。”创始人的这种倔脾气的坚持带给了团队特有的文化基因。

  无可否认,在良莠不齐的影视行业中,“搅局者”开心麻花最核心的资源是原创话剧IP资源和创作团队,创作一部剧本需要九个月到一年,另外三个多月密集排练,成立后几年里,每年原创作品仅一部,直到2008年是剧本创作的大爆发,一年完成四部原创剧本话剧演出,之后的几年里也持续高产。截至2015年6月30日,开心麻花共完成创编话剧20余部,累计演出场次超过3000场,累计观众人数超过150万人。

  艺恩咨询总经理侯涛说,2014年6月上映的《分手大师》也改编自同名人气话剧。相信未来应该有更多成功改编的话剧作品登陆大银幕。基于优秀的成功舞台剧改编影视作品是IP多元开发的重要方向之一。通过多元运营能力提升公司收益和品牌影响力,是开心麻花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上述业内人士对开心麻花进军电影业颇为看好,他对经济观察报说,做话剧的很在乎整体感和故事性,现在很多电影缺的就是会讲故事以及能把故事讲明白的人。这是它的优势。

  是什么让郑培敏和中文产投那么青睐开心麻花呢?12年来,开心麻花在大剧场靠商演一张张卖票养活自己,完全的商业化的民营机构身份,演员在实战中不断摸爬滚打,并最终成为话剧界地位不可撼动的老大,这在小众市场的话剧界里已然是个传奇。不过,刘洪涛看到,话剧市场空间不大了,想走的更高更远,就得走上话剧、电影、网络剧、其他娱乐产品等多元化之路。

  如今《夏洛特烦恼》火了,票房超10亿元,由于本次电影出品方开心麻花、新丽影业、腾讯视频、万达影视的投资比例为4:4:1:1,以10亿元的票房粗略计算,开心麻花将分得不少于1.3亿元的票房收入。这几乎相当于2014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不过慢工出细活的剧本创作模式,同样也在考验着进军竞争激烈的电影业的开心麻花。

  刘洪涛很懂趁热打铁的寓意,他透露,第二部电影剧本已经成熟,预计明年初启动筹备工作,该影片也将根据“开心麻花”团队之前创作的话剧改编。

  侯涛说,夏洛特的成功为公司贡献丰厚的收入和利润,也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会在很大程度提升登陆新三板后的股票流动性。

  不过如今的电影市场依然有70%左右的影片不赚钱,拍电影依然是风险极高的项目。但是郑培敏对其信心十足,“十多年积累的20多部原创话剧剧本,可以源源不断地给电影提供IP资源。”

  侯涛认为,目前开心麻花通过自有资金和自有IP开发影视剧,对现金的占用较低。但是随着未来影视作品出票数量的增加和投资风险的增长,也需要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

  另外作为电影界的“新人”,由于对电影拍摄不太熟悉用时较长,以及业内对喜剧人才的争夺日趋激烈,人才团队续接以及留住的难题也在考验着迎接“大时代”的开心麻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