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心麻花12年创富心酸路,借《夏洛特烦恼》“东风”筹备挂牌新三板

开心麻花早在2010年就有走上资本市场的计划,不过郑培敏至今仍难以忘记,当年刚接触开心麻花时,刘洪涛对其入股的请求是婉拒的。“那是大概在2010年左右,我刚投资了长城影视之后,”郑培敏对经济观察报说。
2015-10-20 11:32 · 经济观察报  冯庆艳   
   

开心麻花12年创富心酸路,借《夏洛特烦恼》“东风”筹备挂牌新三板

  在超十亿元的票房面前,影片《夏洛特烦恼》主演沈腾或许无法忘记,12年前一个飘着大雪的剧场门口的情景,彼时,公司*部话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最惨的一场仅卖出7张票。沈腾冒雪走到剧场门口,公司领导说今天先回去吧,“当时公司6个领导全站在雪地里,等观众退票,非常虔诚。”

  2003年从军艺毕业加入团队的沈腾,经过十数年一场场舞台剧商演锤炼,近几年凭借《今天的幸福》系列小品等四年登上春晚舞台,如今更因《夏洛特烦恼》的火爆而名气大增。而这部影片的成功,也牵引出了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开心麻花)的前世今生。

  “打造一家重度垂直的喜剧公司”是总经理刘洪涛如今对公司的定位。从尝尽创业辛酸到走上正轨,再到加速度发展时期,开心麻花如今借着*部影片《夏洛特烦恼》大获成功的“东风”筹备挂牌新三板,真正实现走入资本市场,成为一家公众娱乐公司,追逐赶超华谊兄弟等业内巨头的梦。

  进军电影业

  开心麻花的办公点位于北京车公庄新华1949园区里的18栋楼,显得颇为幽静,但总经理刘洪涛的喜悦之情却溢于言表,几天前他曾指着竖在门厅处的《夏洛特烦恼》海报告诉媒体记者,“电影市场终于认识我们了!”《夏洛特烦恼》上映前有一些波折,原本送审的是《乌龙山伯爵》,但审查没有通过,恰恰原创高质量剧本创作难度很大,于是2014年观众反响好的话剧《夏洛特烦恼》便成了“幸运儿”。刘洪涛透露,从2014年1月拿出梗概,3月份拿出剧本一稿,5月份主创到位,再到8月8日开机,10月15日完成,后面又补拍4次,并多次杀青。

  面对《港囧》、《九层妖塔》等大片,《夏洛特烦恼》上映到底选不选国庆档是让人头疼的问题,最终兵行险招选了国庆档。为此,开心麻花在影片上映前以全国路演方式发动粉丝力量,力图通过口碑传播让电影的票房起来。40多天路演,20多个城市,超过200家影院,近千场欢笑。如此规模和频次的全国路演,给口碑营销做了扎实的铺垫。沈腾曾为此调侃道:“经常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每天就是机场、酒店、影院”。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这或许有些资源整合的意思。本次电影出品方开心麻花、新丽影业、腾讯视频、万达影视,除了开心麻花本身,其中新丽影业拥有《夏洛特烦恼》海外及网络的版权,股东包括陈凯歌、万达影视、马化腾等,而腾讯视频以预告片、影评、购票、媒体平台等多方面平台支持,万达影视是院线起家,后来开始试水投资制作电影,支持力度也不会低。

  刘洪涛回忆,刚加入时公司品牌影响力没有这么大,“我是来到公司的第22个人,那时候公司没有任何签约艺人,年收入仅1000万左右。”刘洪涛回忆道。转折就发生在公司创始人之一遇凯力邀刘洪涛加入的那年。

  直到2010年刘洪涛加入前,公司的眼光依然局限于舞台剧,且主要市场在北京,天津市场并不好。当年底,张晨、遇凯和刘洪涛三人一块讨论,既然公司未来有上资本市场的打算,应该在上海和深圳有演出,引起这两个地方的关注,这才考虑向外地扩张,刚开始各地接北京的演出,然后开始做本地化运营。2010年公司全年演出210场,2014年接近1000多场,已经是2010年的5倍。

  那之前的2009年华谊兄弟已成功上市,开心麻花后来的股东之一的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培敏,投资长城影视并确立聚焦大文化产业投资的方向,电影行业资本投资暗流涌动。但当时整个电影行业仍不景气,刘洪涛也自知彼时公司实力不够,电视剧又靠明星阵容成分多,不得不放弃,只得借鉴“老男孩”网络剧火爆的方式,为了舞台剧卖得好想到做网络剧。不过,开心麻花早就悄悄下决心“做国内一流娱乐公司”,并且为此暗中筹备。

  两年后,开心麻花的网络剧在乐视正式推出,还成立了影视公司。而且2012年,小成本制作的喜剧《泰囧》火爆上映,直接刺激了刘洪涛等人的神经,多年喜剧创作和商演积淀,加上喜剧电影“小成本,大产出”的特点,进军电影业时机在其看来似乎“只差资本的东风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