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雕爷:O2O到了第二阶段——练内功

O2O前面的那个O是线上,各种移动互联网流量的跑马圈地嘛,但后面的O,线下部分,都是短时间内各种依靠烧钱拼凑,哪有完美的顾客体验可言?所以在接下来O2O相对沉寂的2年里,企业该去下沉到一线,好好学习传统企业的服务之道了。
2015-10-21 10:18 · 亿欧网  雕爷   
   

  根据《易观智库:2015中国上门美容市场专题研究报告》的数据,嘎嘎,河狸家在上门美容领域,无论是活跃用户、日均单量、还是用户规模、美容师数量,都是第二名到第五名的总和。

上门美容市场典型厂商发展概述

  不过你看,这件事都过去好多天了,我都没吹牛逼,为啥呢?没时间吹,为啥没时间?参见*条,所有时间都在练内功呀!

  让我们回到第二条的核心,啥是瘦身?参看58到家就知道了,前些日子58砍掉了大量美甲师,闹得沸沸扬扬,为啥呢?因为战略选择他们越发明晰了。58到家倒不是没钱,融不融最近这次资,他们的母公司58同城也有好几亿美金的现金储备——而是,他们对单量的渴求,是美甲这种细分领域无法满足的。而每多一个和主业不相关的领域,就是对主业的削弱,因为公司的运营只能有一个体系,而不兼容的事业部,就像飞机翅膀长在了坦克身上,不但无用,而且费油。

  而58到家最噩梦的是,被偷袭——举例来说,最近迅速火爆的“*小哥”,几乎没怎么推广,就崛起得匪夷所思,原因一说你就明白,真正的用户痛点!谁家还没马桶堵塞、百叶窗坏、下水道不通的时候呢?“*小哥”用非常低廉价格和迅速的服务,解决这些。我惊讶发现,我才知道没几天,我住的小区群里,人人就都关注了”*小哥“公众号——甚至很多人都不是说家里哪里要修,而是说,“我靠,反正总会坏点啥,以前痛苦万分,这次终于有解决方法了。”

  我会担心“*小哥”做大之后,侵入美甲领域么?我不担心,就像河狸家做得再好也不打算上门修马桶一样,毕竟“内功不兼容”。但美甲“偷袭”到美容,内功可99%相似度,以及顾客头脑中的“定位”认知重叠……

  当然了,我这套逻辑58到家以前是不信的,总想着任何行当,只要是到家的,都能干,最近他们都开始外卖小龙虾了(与“饿了么”死磕一把?)……哦,飞机机翼、坦克车身、跑车轮胎、潜艇鱼雷,整合在一起的“要你命3000”大杀器,哦,吓死个人了~~可惜,最该做、甚至原本应该最擅长的家居杂物维修,没做!被“*小哥”给偷袭了。武功再高,也怕菜刀,小龙虾越做越好,可马桶到底还修不修呢?

  说到底,针对每个企业在O2O这第二阶段,前面讲的*条才是活下去的*要义。内功,是未来一切的根源,而炒麻辣小龙虾的内功,和修理马桶的内功,应该是不通用的,味道不同嘛……

  是该瘦身,还是该抢劫?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祝大家好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