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雕爷:O2O到了第二阶段——练内功

O2O前面的那个O是线上,各种移动互联网流量的跑马圈地嘛,但后面的O,线下部分,都是短时间内各种依靠烧钱拼凑,哪有完美的顾客体验可言?所以在接下来O2O相对沉寂的2年里,企业该去下沉到一线,好好学习传统企业的服务之道了。
2015-10-21 10:18 · 亿欧网  雕爷   
   

雕爷:O2O到了第二阶段——练内功

  大家好!我是雕炳,对,就是那个雕半仙呀!还记得我年初时算命说,“O2O的倒闭潮将在下半年出现么?”(请自行翻阅我公众号文章,及大量讲演时的反复提及~)

  怎么样?最近被O2O创业企业的倒闭潮消息刷屏了吧?

  好了,现在雕炳要开始下一阶段的预言了,请大家坐稳,听我开扯。

  首先呢,O2O将在2016年和2017年保持相对低调,这两年里,大家的兴趣开始转向别的领域——反正你也懂,创业领域的热点从来不会缺少的。至少,O2O不会再现2014到2015上半年的狂热了。当然了,这不重要,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大家也都懒得聊互联网了,“烧钱玩意儿有啥可聊?”……可2年过去,大家惊讶发现,新浪搜狐网易都开始大肆赚钱,停都停不下来。

  上面说的不重要,翻看互联网各个阶段的成长史,都是这样起起伏伏,所以这个算命的含金量不高。下面说点高含金量的:

  1、停止烧钱——O2O企业开始从“跑马圈地”争当细分领域*名,转向“苦练内功”争当“口碑*名”的努力。

  2、能活下来的O2O企业,必须明确自己的“边界”在哪里了,有人瘦身、有人抢劫。

  来,我们先说*条,为啥说烧钱的动作要停止了呢?哦,用“智猪博弈”的理论看,“小猪”们本来就不该负担教育市场的费用……更何况,现在融资艰难,别说没钱烧了,就算有钱,也得精打细算过冬啊!

  那“大猪”为啥也会停止呢?因为烧钱竞争这件事,看数据时,不仅仅是和自己比,同比环比增长只是一个侧面,另一面是市场相对名次——为啥大家都必须争当细分领域的*?因为只有*名能持续拿到投资!(有些较大的领域第二名也行)……简单说,当市场地位确立、*很明显时,反正“小猪”也不咋动弹了,“大猪”还那么嗨的烧,干啥哩?

  拿河狸家来说,哦,我们的美甲部分,好像最近都没啥对手了,美甲的“友商们”都在大肆裁员,以及砍城市,惨不忍睹……也难怪,美甲领域,除了河狸家早早融到C轮,还没谁拿到B轮,分组赛已经变为淘汰赛。

  但河狸家也不敢笑得太早……那啥,*名又怎样?美团早就是团购*了,还不是得去和大众点评网合并?新浪早就是门户*名了,又怎样?我刚查了查,市值还不如汽车之家高,别忘了,汽车频道只是新浪网的几十个频道之一呀。

  总之,目前而言,O2O的各个细分领域,*名第二名大部分都确立了,分组赛打完,开始淘汰赛鸟……问题是,谁能拿到总决赛的门票,是靠啥要素呢?肯定不是烧钱力度……

  答案是:内功。

  O2O前面的那个O是线上,其实是前一段时间打得最凶狠的,各种移动互联网流量的跑马圈地嘛~但后面的O,线下部分,老实说,没谁来得及好好做。都是短时间内各种依靠烧钱弄来的人马,临时拼凑,哪有“*的顾客体验”可言?

  所以在接下来O2O相对沉寂的2年里,各个想有未来的创业企业,该去下沉到一线,好好学习传统企业的“服务之道”了。

  再来说说第二条,啥是“边界”呢?就是说,任何一个O2O企业,不可能只干一件事,也不可能事事都干——举例来说,我在2014年的10月17日,就在《O2O的胜负手》文章里说滴滴快的一定会介入到代驾领域,近一年之后,终于兑现这个预言了。(吓死宝宝了,雕炳急的呀,生怕滴滴不做代驾,毁了咱雕半仙美誉!)

  但你也知道,滴滴做得再好,也不可能参与到美甲竞争中来。

  不过,河狸家可悄悄进村,开枪的不要——取得了美容的中国O2O*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