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内部员工来信:是焦灼地等待被裁还是潇洒地主动离开?

最近两天接连收到几个美团员工的私信:询问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他们是不是该选择主动离开?另外美团有可能会进行人员优化,是否该干等着主动被裁?
2015-10-22 09:44 · 亿欧网  黄渊普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其效果开始在一个方面开始显现:一些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员工变得焦虑,担心公司的裁员将波及到自己。最近两天,我和亿欧网的同事接连收到几个美团员工的私信:询问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他们是不是该选择主动离开?另外美团有可能会进行人员优化,是否该干等着主动被裁?

美团内部员工来信:是焦灼地等待被裁还是潇洒地主动离开?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让不少美团人失去了工作的热情,很多美团人完全理解不了为什么要去和大众点评合并,后者在他们眼里早已经是败军之将。抛开这个认知上的因素,合并带来的实际利益变动是:不少美团员工的期权有可能会被稀释。想着美团数量高达10亿的股权,绝大多数美团员工稍微做一下算术题就知道自己期权的实际价值,而且具体的上市时间表依然未知。

  我接触到的多数美团员工十分有理想,加入美团时并不看重美团的期权,而是美团的成长速度。评判一家公司的发展状态,通过看行业里面的人才走向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视角。从2012年开始,从BAT跳槽至美团的员工非常多,尤其是在技术和产品上美团获得了大量人才。

  但从2015年开始,行业的人才纷纷涌入另外一家更加年轻的公司:滴滴。我认识的好几个之前在美团做运营的员工,他们跳槽滴滴后薪资都几乎翻了三番。在对理想和现实的选择中,一般人总归是要选择现实。

  美团给其员工*的回报是:美团“剩者为王”的地位和其超快速的发展让不少美团人离职时身价倍增。从这个层面来说,美团做得相当好,为O2O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合格的人才。甚至未来,美团系的创业者将有可能成为O2O创业创新的中坚力量。

  但美团此前给外界和它内部员工的期望都太高,遇到一些挫折后容易形成反差。美团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融资受挫,而是高估值融资受挫、与大众点评合并后,员工的自信和心底的荣耀开始受到冲击。如果美团没法重塑员工的自信和荣耀时,人才将不可避免地流失。

  美团工程师的文化决定了其缺少精神引导,这是其不同于阿里的地方。阿里的强文化加上马云的感召力能使阿里抵御挫折的能力高于一般公司,美团的普通员工尤其是薪资待遇不高的非技术产品岗员工,他们很难单纯靠自觉和自律去度过困难。

  当然,美团的困难用不着过于放大,融资应该很快就会敲定。只是对于很多有想法或者本身在美团没有太多利益(如股权)的员工,他们会知道美团无法再复制2012年到2014年那种所向披靡的状态,接下来会有一波美团人跳槽或者创业。

  如果美团的高管有足够的胸怀,应该拿出资金去扶持从美团出去的创业员工,为未来的“美团系”埋下伏笔。做线上线下融合的O2O创业或互联网+的创业,除了阿里B2B背景的人,美团的背景将有望成为金字招牌。

  美团接下来进行人员优化不可避免,一方面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财务报表,另一方面是和大众点评合并后,一些岗位本身失去了存在的意义。任何一家公司,正常的优胜劣汰不足为奇。但也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美团迫于投资方的压力,需要在裁员上更加激进。

  如果裁员不可避免,对于部分有可能被裁的美团员工,至少可以期望得到体面的补偿。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有能力、有更好的机会的人,主动走不妨是一条潇洒的道路;如果暂时没有好的去处,等着被裁领一定补偿也不妨是一个现实的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