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庄辰超离职传闻背后:创业老兵,投资多家企业,身价数十亿

根据已经公开的信息,庄辰超为融360、美丽说和法斗士网的天使投资人,同时还是清流资本与源码资本的LP。从投资领域来看,庄辰超青睐垂直搜索:这一投资理念延续了其做去哪儿的思路,即对大量分散的信息进行聚合,为不同人群提供服务。
2015-10-29 13:50 · 腾讯科技  韩依民   
   
庄辰超离职传闻背后:投资多家企业 身价数十亿

  随着携程与百度股权置换交易达成,去哪儿庄辰超的未来去向也愈发引人关注。

  尽管百度联姻去哪儿与携程,让一直希冀带领去哪儿成为在线旅游*的庄辰超颇显落寞,但事实上,庄辰超在过去几年,已经通过投资在其他领域有所布局,即使离开去哪儿,其退路也非常广阔。

  而这位从1999年便开始创业的天才极客,经过多轮财富累积,当前身价也已数十亿。

  青睐垂直搜索

  根据已经公开的信息,庄辰超为融360、美丽说和法斗士网的天使投资人,同时还是清流资本与源码资本的LP。

  从投资领域来看,庄辰超青睐垂直搜索:这一投资理念延续了其做去哪儿的思路,即对大量分散的信息进行聚合,为不同人群提供服务。

  融360为金融领域的垂直搜索平台;美丽说最早为淘宝服装服装搜索;法斗士网则为律师搜索比价平台,成立之初获得清流资本100万美元天使投资。

  这些项目的后续发展也印证了庄辰超过人的投资眼光。

  融360曾于2012年3月完成700万美元A轮融资;2013年8月获得红杉领投的3000万美元B轮融资3000万美元,2014年获得兰亭领投红杉跟投的6000万美元C轮融资,可2015年10月获得由赛领资本云锋基金领投,红杉、Star VC跟投的超10亿人民币D轮融资。

  美丽说迄今已经获得5轮融资,2010年12月,获得蓝驰创投的A轮融资;2011年5月,获得红杉资本的B轮融资;2011年11月,获得由纪源资本领投,红杉资本蓝驰创投清科创投跟投的2000万美元C轮融资,融资前估值达1.5亿美元;2012年11月,获得腾讯领投的D轮融资;2014年8月,获得HillHouse领投,腾讯、红杉、GGV、蓝驰等跟投的E轮融资。

  同时,庄辰超参与成立的清流资本与源码资本也有不错成绩,清流资本已投项目有豆果美食、爱鲜蜂、Blued;源码资本已投的项目有趣分期、PP租车、嘟嘟美甲、E保养、农产品交易平台一亩田。

  身价数十亿

  尽管庄辰超现在最为人所知的身份是去哪儿网的创始人和CEO ,但实际上在去哪儿之前庄辰超便已投身创业,是创业老兵。

  1999年,美国人戴瑞福与马拉西亚人道格拉斯创办了专门做体育新闻聚合的体育垂直门户鲨威,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危机隐现之时,鲨威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李嘉诚旗下的Tom集团。作为鲨威最早的创始员工之一,庄辰超凭借创办搜索软件和鲨威体育套现不少。

  在担任了几年世界银行系统构架工程师后,2005年5月,庄辰超与戴福瑞、道格拉斯在北京共同创立了去哪儿网,就任去哪儿网总裁,2011年6月出任首席执行官。2011年,百度3.06亿美元收购了去哪儿61%的股权,庄辰超套现了部分股份,又一次获得不少现金收入,原始的财富积累基本完成。

  2013年11月1日去哪儿上市,挂牌交易首日开盘价28.35美元,彼时庄辰超去持有去哪儿2193.65万股普通股,个人资产超过2.07亿美元。而当前,去哪儿的股价已为40多美元,庄辰超的身价近乎翻倍。再加上其此前的财富累积以及近年来投资的收益,可以估算出,庄辰超当前身价已经达数十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