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新势力】高榕连募8亿美元领跑年轻派VC2.0,启赋高度聚焦产业互联网打造投资“闭环”

高榕资本的三位合伙人张震、高翔、岳斌投资经验累计超过三十年,过去曾主导投资了包括小米科技等多家TMT领域的优秀公司。启赋资本的傅哲宽有十多年的投资经验,先后主导了60多家公司的投资。
2015-10-29 11:00 · 投资界  谭宵寒 刘芳   
   

  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阶段,创业时代汹涌而来,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同时互联网创业者或高管也开始设立自己的投资公司,一时间一大批新一代创投机构带着新玩法新思路应运而生。这些新机构在资本最热的时候诞生,但是很快也遇到了资本市场“断崖式的跌落”。波涛诡虞之间,考验的不仅是胆魄心智还有你的真实实力,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本周,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将带您一起去看看,敬请关注。

  高榕资本:连募8亿美元领跑年轻派VC2.0

【创投新势力】高榕连募8亿美元领跑年轻派VC2.0,启赋高度聚焦产业互联网打造投资“闭环”

  合伙人:张震高翔、岳斌

  基金:3支美元基金,2支人民币基金。

  总管理资本量:超8亿美元

  投资领域:传统行业互联网化,主要包括:金融、教育、物流、房产、医疗、企业服务、农业等;垂直电商;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前沿技术。

  投资项目:爱屋吉屋、贝贝网、蘑菇街、Avazu、中融金、元宝铺、聚财猫、钱袋宝、普惠金融、Testin云测、小米手环、云雀、依图、优客工场等

  点评:

  IDG走出的三个“VC富二代”领跑年轻派VC

  徐小平、王强、俞敏洪,新东方三大合伙人的创业故事被搬上荧屏,上演《中国合伙人》;任泉、黄晓明、李冰冰,三位明明可以拼颜值却要靠才气的明星创立Star VC,成为“演而优则投”的范本。

  同样是三个合伙人,曾任IDG资本合伙人的张震高翔,副总裁的岳斌这三个投资经验累计超过三十年的资深投资人,在2013年9月从IDG出走成立了高榕资本,连续募集3支美元基金,2支人民币基金,以总管理资本量8亿美元领跑VC2.0时代年轻派VC。

  在高榕,三人决策制更灵活也更便捷,三人往往集体出动,看到好项目能当场拍板,立刻签Term sheet,这也是高榕资本的一大特点。

  当然能同时打动这三个身经百战的合伙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高榕的投资逻辑是,要找到符合大趋势的最优秀选手,创业者气场、初创团队的配合、成长企业的数据都需要能经受住考验。

  2014年,智能硬件迅速崛起,草根创业者纷纷扎堆、互联网巨头紧急布局,高榕则选择了小米手环的制造商华米科技,而目前华米科技已经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二大的智能手环及互联网服务企业;爱屋吉屋目前是国内最大的互联网房屋中介公司,高榕则是其最早的投资人,爱屋吉屋也是高榕资本在投资互联网+传统方面的代表项目;贝贝网是面向妈妈的综合购物平台,行业的绝对领导者,近半年交易额增长5倍之多,而高榕资本在其上线前就已经早早布局……

  两年来,在风口正盛的传统行业互联网化、垂直电商、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前沿技术等多个领域,高榕都在进行布局,投出了众多明星项目。

  中国的Founders′Fund,有钱有资源

  支撑高榕资本逐渐在TMT领域谋篇布局的是其强大的募资能力。在组建公司后,高榕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2亿多美元的首期美元基金募集。正如一位出资人所言,“虽然是首期基金,却不是首期团队,更不是首期投资者。”如今,管理着3支美元基金、2支人民币基金的高榕资本总管理资本量已超8亿美元。 

  而其在LP方面的特点也不止于此,其LP一半是全球最顶级的机构投资人,一半则是包括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小米、分众、土豆、搜狐、京东、唯品会等在内的国内TMT领域企业“有钱有资源”的创始人和企业家。这种玩法被称为中国的Founders′Fund——创始人基金,高榕是国内VC第一家系统做这个事情的机构。

  高榕资本之所以拥有强大互联网基金得益于三个创始合伙人此前的累累战果。他们过去曾主导投资了包括小米科技、91助手、3G门户、土豆、雷蛇、暴风影音、蓝港、吉比特、刀塔传奇等多家TMT领域的优秀公司,深不可测的互联网资源也就随之而来:从大风大浪中存活下来的企业家LP能帮创业者指点河山,人脉广阔、阅司无数的企业家LP能给高榕推荐优质创业项目,他们甚至能通过大企业并购的方式提供退出渠道……


投资界年度策划【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

【创投新势力】零一创投:活跃的新生代VC 引力创投: 80后投资界少帅戴周颖的新战场

【创投新势力】之医疗专项基金;弘晖2年跻身医疗投资Top3 济峰一起步便超募

【创投新势力】之VC搅局者:天星“地毯式投资”横扫新三板、FreeS颠覆VC法则

【创投新势力】之机构天使:洪泰搭”基金+孵化器“生态系 清流投前投后 投后为王

【创投新势力】高榕连募8亿美元领跑年轻派VC2.0,启赋高度聚焦产业互联网

【创投新势力】之文创娱乐基金:荣正开心麻花2年赚20倍 娱乐工场,国内最大的娱乐文化天使投资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 刘芳,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0/201510293898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