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新势力】之文创基金:荣正,开心麻花2年赚20倍 娱乐工场,国内最大的娱乐文化天使投资机构

13亿票房的《夏洛特烦恼》让开心麻花一炮而红,公司估值直达50亿,郑培敏几百万的投资,获得了超过20倍账面回报。马东携《麻辣说》成立米未传媒,娱乐工场是其创业推动者也是投资人,这家仅成立一年多的投资机构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娱乐文化天使投资机构。
2015-10-30 08:57 · 投资界  李梅 谭宵寒   
   

   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阶段,创业时代汹涌而来,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同时互联网创业者或高管也开始设立自己的投资公司,一时间一大批新一代创投机构带着新玩法新思路应运而生。这些新机构在资本最热的时候诞生,但是很快也遇到了资本市场“断崖式的跌落”。波涛诡虞之间,考验的不仅是胆魄心智还有你的真实实力,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本周,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将带您一起去看看,敬请关注。

  荣正投资:《夏洛》背后的投资人 从天使到Pre-IPO的大文化产业基金

【创投新势力】之文创基金:荣正,开心麻花2年赚20倍 娱乐工场,国内最大的娱乐文化天使投资机构

  合伙人:郑培敏

  募集基金:1期人民币基金

  总管理资本量:4-5亿人民币

  投资领域:娱乐文化全产业链

  投资阶段:企业成长全阶段

  投资项目:长城影视、开心麻花、天络行锦辉文化

  13亿票房的《夏洛特烦恼》让开心麻花一炮而红,公司估值直达50亿,其背后的投资人郑培敏几百万的投资,获得了超过20倍的账面回报。

  郑培敏是国内股权激励咨询行业NO.1的顾问机构上海荣正咨询的创始人、董事长。2015年郑培敏正式进入文创投资领域,荣正投资的首支基金名为“利宝文瑞”泛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在4-5亿人民币。

  6年40倍的自由人投资战绩

  郑培敏个人从2009年开始投资,2012年聚焦大文化领域,之后投资的11个项目中9个属于大文化领域,投资金额中86%投资于文化领域。2015年以后,郑培敏在文化领域的投资进成熟期,形成了独有的投资逻辑和投资风格。

  在郑培敏看来,大文化可以分为三个维度:以电视电影、文化演出、报刊杂志等为主的传统文化;新媒体内容、二次元世界、网络影视、文化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以旅游、体育领域、文化衍生品、文化设备制造为代表的文化衍生领域,后两类以及内容生产是郑培敏关注的重点。

  郑培敏投资的第一个大文化领域的公司是长城影视。那是2009年,当时华谊兄弟还没上市,还没有人相信影视公司能够上市。2014年“长城影视”地在深交所中小板借壳上市,成为国内第一个借壳上市的影视公司和主板第一个影视公司,这笔投资不久前已经完全套现,给郑培敏带来了近40倍的投资回报。

  2012年,郑培敏联合中国文化产业基金投资了舞台剧领域内容创意能力超强的“开心麻花”、独立投资了“锦辉文化”,今年年初又与原腾讯唯一的天使投资人刘晓松创办的青松基金联合投资了女性视频节目制作公司“兰渡文化”。

  最近一年来,郑培敏将投资触角伸向了文化衍生领域,去年10月,郑培敏投资了“天络行”,“天络行”属于以卡通品牌形象打造的IP运营公司,主要通过品牌授权的方式来打造IP,代理了喜羊羊、阿狸、WWE、WINX等著名动漫形象的授权,同时也拥有独立的内容版权。

  由此,郑培敏的大文化产业投资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链条:内容创意—生产制造—渠道传播。

  开心麻花背后的投资逻辑

  郑培敏的投资偏好是极为重视IP,开心麻花是最好的例子。郑培敏认为原创IP可以衍生出众多商业模式。内容创意是大文化产业的根本。“关键是大家喜欢这个IP,就像红楼梦、西游记、莎士比亚的戏剧几百年不衰,体现人性的东西的是永恒的,有那么多网络游戏公司在讲三国。我们找的就是具有IP创造能力的公司。

  而话剧是最好进行低成本检验IP市场价值的文化形式。电影只有2-3个月的档期,但是一部话剧可以演10年。话剧卖得好说明故事好,而内容好这是永恒的,可以做成游戏,做成电影,就像《夏洛特烦恼》。

  全链条全阶段的大文化产业投资

  聚焦行业、不聚焦阶段,是荣正的投资策略中的另一大特点。从天使到Pre-IPO,各个时期,都在郑培敏的投资范围。“兰渡是天使,洛克公园PreA和A之间,天络行是B轮。”

  2009年至今,文化类项目平均的投资内部收益率达到68%,投资的最差的企业是通过企业回购的形式退出的,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15%。”

  在郑培敏看来,国内文化产业基金有几类,一类是以投项目为主,第二类是投国有资产,这两类回报都不会很高。而真正能够市场化的,分享企业成长的投资公司,在中国不会超过5家,甚至2-3家都不到。未来大文化投资领域将快速发展,而“荣正”要做的就是先人一步,成为国内最专业的市场化大文化产业投资机构。


投资界年度策划【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

【创投新势力】零一创投:活跃的新生代VC 引力创投: 80后投资界少帅戴周颖的新战场

【创投新势力】之医疗专项基金;弘晖2年跻身医疗投资Top3 济峰一起步便超募

【创投新势力】之VC搅局者:天星“地毯式投资”横扫新三板、FreeS颠覆VC法则

【创投新势力】之机构天使:洪泰搭”基金+孵化器“生态系 清流投前投后 投后为王

【创投新势力】高榕连募8亿美元领跑年轻派VC2.0,启赋高度聚焦产业互联网

【创投新势力】之文创基金:荣正开心麻花2年赚20倍 娱乐工场,国内最大的娱乐文化天使投资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0/201510303898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