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新势力】之医疗基金:弘晖不到2年跻身医疗投资Top3 济峰一起步便超募

趣医网、百洋药业、鱼跃医疗,这些明星医疗健康项目的投资方除了大名鼎鼎的红杉资本外,还浮现着一家新成立基金的身影,那就是弘晖资本。济峰资本也同样获得了红杉的投资,且一起步就超募,同时获得红杉、IDG这类主流资本的支持。
2015-10-28 13:30 · 投资界  刘芳 谭宵寒   
   

  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阶段,创业时代汹涌而来,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同时互联网创业者或高管也开始设立自己的投资公司,一时间一大批新一代创投机构带着新玩法新思路应运而生。这些新机构在资本最热的时候诞生,但是很快也遇到了资本市场“断崖式的跌落”。波涛诡虞之间,考验的不仅是胆魄心智还有你的真实实力,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本周,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将带您一起去看看,敬请关注。

  弘晖资本:投资全周期 不到2年跻身医疗投资Top3

【创投新势力】之医疗基金:弘晖不到2年跻身医疗投资Top3  济峰一起步便超募

  合伙人:王晖,赵刚,余同乐

  资本管理的资本量:人民币和美元各一只基金,两只基金规模加在一起将近3.6亿美元左右

  投资方向:移动医疗,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专科连锁医院

  代表项目:鱼跃医疗,闻泰骨科,京颐股份,趣医网,百洋药业,开拓药业,马泷齿科,崔玉涛儿童健康

  点评:

  趣医网、百洋药业、鱼跃医疗,这些明星医疗健康项目的投资方除了大名鼎鼎的红杉资本外,还浮现着一家新成立基金的身影,那就是弘晖资本。

  弘晖资本是一支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的投资基金,成立于2014年6月,以医疗健康行业为主,投资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早期和成长期的单个项目投资额度,可以从百万到上亿。    

  谈及弘晖资本,其创始人王晖是医疗投资领域的重量级人物。王晖曾是鼎晖创投高级合伙人,也是鼎晖创投医疗投资团队的核心人物,在鼎晖创投期间,投资了康弘药业、普利制药、安琪儿妇产医院、伊美尔整形美容医院等生物医疗案例,加入鼎晖之前,王晖曾在美国BDX公司(世界上最大的医疗设备、系统和试剂公司之一)担任并购业务投资经理。王晖拥有伦敦商学院MBA学位、纽约大学生物化学硕士和博士资格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科学学士学位。

  另一位创始合伙人赵刚,曾在海淀医院担任外科住院医生。此前,曾任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在软银中国期间参与投资的经典项目包括:迪安诊断、理邦仪器 、四维图新 、京颐股份、科美生物、爱视医疗、派尔特医疗等。另一位合伙人余同乐,曾任复星医药投资二部总经理,其经典项目包括迪安诊断、迪瑞医疗、深圳亚能生物等。

  弘晖资本投资团队大部分人是医药背景出身,有曾经的临床医生,也有学生物医药的博士;不仅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教育背景,也有医药投资领域的工作经验。在进入弘晖资本之前,很多人都在中国一线的老字号的基金,包括鼎晖、软银、复星、华润医疗、Fidelity等机构有过多年积累。一句话,这个团队给人的印象就是:专业。

  目前弘晖资本在医疗领域的布局大体分为四个方面:移动医疗,制药,医疗器械,以及儿科医院领域。移动医疗领域的代表项目有趣医网,趣医网在今年9月完成4000 万美元的 B 轮融资,百度领投,软银中国资本、弘晖资本跟投;制药领域的代表项目百洋药业,首轮融资规模非常大,融资金额5亿人民币;医疗器械的明星项目鱼跃医疗,以市场协议收购的形式完成,虽然前一阵股市波动对它有影响,但还是实现了150% 的投资回报。此外,弘晖资本在连锁医院领域也有一些布局,投过一个关于牙齿种植的马泷齿科项目,其中比较抢眼的项目是崔玉涛儿童健康,由著名的儿科医生崔玉涛做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儿童健康中心项目。而在这些项目中,弘晖资本还与许多知名VC及企业如IDG资本、红杉资本、软银、百度等强强联手,形成协同效应。

  在投资上“战果累累”的弘晖,在医疗投资领域将创造怎样的奇迹,留给资本市场很大的想象空间。


投资界年度策划【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

【创投新势力】零一创投:活跃的新生代VC 引力创投: 80后投资界少帅戴周颖的新战场

【创投新势力】之医疗专项基金;弘晖2年跻身医疗投资Top3 济峰一起步便超募

【创投新势力】之VC搅局者:天星“地毯式投资”横扫新三板、FreeS颠覆VC法则

【创投新势力】之机构天使:洪泰搭”基金+孵化器“生态系 清流投前投后 投后为王

【创投新势力】高榕连募8亿美元领跑年轻派VC2.0,启赋高度聚焦产业互联网

【创投新势力】之文创娱乐基金:荣正开心麻花2年赚20倍 娱乐工场,国内最大的娱乐文化天使投资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芳 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0/201510283897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