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新势力】之机构天使:洪泰搭”基金+孵化器“生态系 清流投前投后1:1 策略不同 投后为王

洪泰两位大哥在各大创业论坛上拼命刷脸,在4个月时间内投资项目超过40家,数量惊人,一时间洪泰帮已颇具规模;清流资本则坚持精品投资,在成立至今的两年多时间里,清流也才仅仅投出了30多个项目,放慢投资速度,在精品中再挑精品。
2015-10-26 13:06 · 投资界  李梅 谭宵寒   
   

   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阶段,创业时代汹涌而来,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同时互联网创业者或高管也开始设立自己的投资公司,一时间一大批新一代创投机构带着新玩法新思路应运而生。这些新机构在资本最热的时候诞生,但是很快也遇到了资本市场“断崖式的跌落”。波涛诡虞之间,考验的不仅是胆魄心智还有你的真实实力,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本周,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将带您一起去看看,敬请关注。

     洪泰基金: 10个月投资50家 洪泰帮横空出世

【创投新势力】之机构天使:洪泰搭”基金+孵化器“生态系 清流投前投后1:1 策略不同 投后为王

  管理基金:2支

  投资领域:“5个新”新消费、新科技、新健康、新金融、新教育

  代表项目:大V店、宜生到家、易点租、因淘、人人湘、107间、优优宝、悦家

  点评:

  去年11月26日,洪泰基金诞生,名字取自其两大合伙人俞敏洪和盛希泰,一出生便打出专业化的天使投资机构大旗。很快,俞老师改名洪哥,盛总改名泰哥,洪泰两位大哥在各大创业论坛上拼命刷脸,在4个月时间内投资项目超过40家,数量惊人,一时间洪泰帮已颇具规模。下半年洪泰两兄弟刷脸的频率没见少,但是投资的项目却大幅紧缩,今年5月到10月仅投资了10家左右,学姐帮,私厨平台妈妈味道都是这个时机投资的。

      投资、创业都需狼性+悟性

  在5大投资领域中,新消费占据着极大的比重,其中餐饮、娱乐、美容、租房、停车等日常衣食住行的各个细分领域,洪泰均有布局。例如在餐饮里,洪泰先后投资了由众多互联网企业前高管团队打造中式快餐 020餐饮项目人人湘;由影帝的健身教练、京城第一调酒师季平创立的的外卖O2O项目MaMa便当,以及主打轻奢消费的小仙炖燕窝。在新健康领域,投资了中医调理上门推拿O2O宜生到家。因为俞敏洪的原因,教育行业也是洪泰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

  天使投资关键看人,在不同的场合,盛希泰多次强调好的创业者至少需要两点:狼性和悟性。所谓狼性,就是对成功的渴望和坚持,悟性就是一定要能够对市场和自身有非常准确的判断。如果再加一点,那就是事业感召力,所谓事业感召力即做的事情一定要有情怀,有梦想;“所谓人格魅力,就是愿意在你一穷二白的时候还跟着你一起奋斗。如同马云在黄页失败后,身边还有18罗汉忠心耿耿。”

  除了看人之外,对于项目本身洪泰投资还有两大核心标准:第一、要有互联网基因,第二要具备IPO的想象空间。盛希泰认为天使投资人也要有PE思维,如果觉得天使投资不需要IPO,只需要通过A轮、B轮或者并购退出,这样的投资人是对企业不负责任的。

       洪泰”基金+孵化器“生态系

       洪泰两位合伙人,洪哥是中国最一线企业家,泰哥是近百家上市公司培育者,这个”创业者+投行家“的组合,一方面为创业者共享创业经验与教训,同时在新三板打通创业者与本土资本市场的背景下,也可以帮助创业者完成关键一跃。洪泰的投后服务首先来自于这两位创始人的品牌背书、资源对接。

       9月23日,洪泰开始发起了兄弟会,由俞敏洪、盛希泰邀请他们的企业家朋友定期给洪泰帮投资项目做小范围、针对性帮助。9月23日,洪泰开始发起了兄弟会,由俞敏洪、盛希泰邀请他们的企业家朋友定期给洪泰帮投资项目做小范围、针对性帮助。

      同时,洪泰旗下还有洪泰创新空间这一物理创客空间和AA加速器。他们软硬兼施,给创业者提供从物理到内容、资本的全方位服务。同时,洪泰还投资了专门针对创业者的办公设备租赁、法律、财务、企业管理系统、人力等企业服务创业项目,优先接入洪泰后台,给投资的项目提供服务,从而“让创业者服务创业者”。

  最近,洪泰正在发起多支基金,总管理资本量将超过30亿元人民币。


投资界年度策划【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

【创投新势力】零一创投:活跃的新生代VC 引力创投: 80后投资界少帅戴周颖的新战场

【创投新势力】之医疗专项基金;弘晖2年跻身医疗投资Top3 济峰一起步便超募

【创投新势力】之VC搅局者:天星“地毯式投资”横扫新三板、FreeS颠覆VC法则

【创投新势力】之机构天使:洪泰搭”基金+孵化器“生态系 清流投前投后 投后为王

【创投新势力】高榕连募8亿美元领跑年轻派VC2.0,启赋高度聚焦产业互联网

【创投新势力】之文创娱乐基金:荣正开心麻花2年赚20倍 娱乐工场,国内最大的娱乐文化天使投资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0/201510263896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