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新势力】之VC搅局者:天星“地毯式投资”横扫新三板、FreeS颠覆VC法则

如果说天星是精准地找到了一个市场空白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抢占市场,而FreeS则是要彻底改变VC规则,相比天星的生猛,FreeS的颠覆也毫不逊色。
2015-10-27 10:30 · 投资界  李梅 谭宵寒   
   

  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阶段,创业时代汹涌而来,2013年至今,大批有野心有能力的中生代投资人离开那些如雷贯耳的大平台自立门户,同时互联网创业者或高管也开始设立自己的投资公司,一时间一大批新一代创投机构带着新玩法新思路应运而生。这些新机构在资本最热的时候诞生,但是很快也遇到了资本市场“断崖式的跌落”。波涛诡虞之间,考验的不仅是胆魄心智还有你的真实实力,这些新锐力量到底做得如何?本周,投资界年度策划之《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将带您一起去看看,敬请关注。

  天星资本:“地毯式投资”3年募资超400亿 投资超过400家

【创投新势力】之VC搅局者:天星“地毯式投资”横扫新三板、FreeS颠覆VC法则

  管理基金:50+支

  总管理资本量:410亿

  投资领域:TMT、医药医疗、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制造(航天、军工)、文化传媒、现代农业、消费升级等等(相当于“不限”)

  投资项目:剧角映画、异能传媒、海斯比、客如云、沧海核装、上海众联……

  点评:

  天星资本的官网实时更新着最新战报:已投资家数达到404家,其中已挂牌新三板企业266家,做市企业124家,天星资本仅仅3年的投资量,已经相当于一家大的VC10年的投资量了。天星资本以惊人的速度疯狂扫货,各种称号随之而来:新三板黑马、新三板第一创投机构、新三板投资怪客、甚至“新三板之神”等等。

  天星的成立甚至要早于新三板的全国扩容,2012年7月8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就是新三板,2013年12月30日,新三板开始面向全国受理企业挂牌申请。而天星2012年6月成立。

  以新三板为核心,天星资本既投Pre-新三板,也参与新三板挂牌后的定增,打通所有新三板主办券商的渠道建立自己的项目来源网络,但凡与新三板有关,天星都会做地毯式的搜索,择优而投。天星“近乎固执”地相信,中国未来的伟大企业中,超过半数将产生于新三板,而新三板中优秀企业的一半以上由天星资本投资,从而中国未来将会有1/4乃至1/3的伟大企业出自天星资本。

  天星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王骏,极瘦,永远戴一条围巾,既崇拜毛主席,通读毛主席选集同时也看奥威尔的《1984》,工作拼命,初期,王骏每天自己看项目,选项目,现在王骏每天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面试,天星需要跟他一样拼命甚至更拼命的聪明的年轻人,面试常常会持续到晚上一两点。实际上,天星资本目前已经有员工近300人,其中一线投研团队180余人,全部来自清华、北大和海外一流名校,公司在快速地发展,这些人还远远不够。

  天星内部对应企业发展阶段不同分成9大投资部,各部门不分行业只分阶段,比如,没有券商介入、有券商介入、股改完成……,除此之外,天星还设立了创投部,投资更早期的项目。

  无论前期投资多么疯狂,市场最终看的还是退出,对于当前整个资本市场的冷淡,王骏似乎并不担心,“新三板的发展是不可逆的趋势,新三板分层等具体政策全部落地,最晚会在17年年初,这时候整个市场将会非常火爆,优秀企业的估值将非常高,天星早期基金的投资年限是5+1,今年的是2+1,这两类都可以覆盖到2017年,到时将是天星资本投资项目的集中退出期。”

  最近,入股华海保险成为第一大股东,锁定新目标海际证券……保险落地、券商举牌、公募基金开始,积极筹备新三板挂牌,天星的目标不仅仅是一家投资机构,而是金融控股集团和产业集团。


投资界年度策划【创投新势力】系列报道:

【创投新势力】零一创投:活跃的新生代VC 引力创投: 80后投资界少帅戴周颖的新战场

【创投新势力】之医疗专项基金;弘晖2年跻身医疗投资Top3 济峰一起步便超募

【创投新势力】之VC搅局者:天星“地毯式投资”横扫新三板、FreeS颠覆VC法则

【创投新势力】之机构天使:洪泰搭”基金+孵化器“生态系 清流投前投后 投后为王

【创投新势力】高榕连募8亿美元领跑年轻派VC2.0,启赋高度聚焦产业互联网

【创投新势力】之文创娱乐基金:荣正开心麻花2年赚20倍 娱乐工场,国内最大的娱乐文化天使投资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10/201510273897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